40亿美元打造巨无霸战舰,仅服役1年,就毁于士兵乱扔烟头

目前,俄罗斯海军总吨位约70万吨,其中大部分集中在核潜艇上,与美国舰队相比有很大差距,但在苏联时期,苏联海军的实力并不比美国弱,所建造的基洛夫级巡洋舰被称为“航母杀手”。此外,苏联还建造了一款万吨级核动力巨舰“乌拉尔”号核动力侦察船,被称为“航母侦察舰”,最后却毁于一场大火。
“乌拉尔”号核动力侦察船
图片
该舰在世界海军中是一个异类,在此之前没有一个国家建造过类似巨舰。它是一艘侦察船,上面了安装了多种电子侦察设备,用于远程侦察和搜集其他国家海军的动向,还能用作旗舰,承担海上作战预警指挥中心作用。因其超大航程,“乌拉尔”号可以抵近美国海岸进行侦察,监听美国所有洲际导弹和战略航空兵机场无线电信号,令美国头疼不已。
图片
在当时看来,“乌拉尔”号堪称一艘巨无霸,全长265米、宽30米,水线7.5米,标准排水量3.3万吨,装备2座压水反应堆和2座蒸汽轮机,总功率达66500马力,最大航速22节,标配编制950人,续航力近乎无限。这样的参数仅次于美国航母,以至于北约没有办法为其归类,只能单独划为一种舰种。
最大侦察船毁于一个烟头
图片
1981年,“乌拉尔”号在波罗的海造船厂开工建造,1985年下水,1989年进入太平洋舰队服役。由于动力系统问题,“乌拉尔”号存在先天缺陷,一直没能发挥出最大实战效能,加之吨位巨大,整个远东地区竟然没有能供其停泊和维修的港口,只能采用海上接驳方式进行物料供给和维护。因此,“乌拉尔”号在太平洋舰队被边缘化,损管和日常维护严重不足,为日后失火埋下了隐患。
图片
1990年,因水兵乱扔烟头,“乌拉尔”号引发大火,烧毁了锅炉和几乎所有电缆。当时苏联已经山穷水尽,无力承担高额维修费用,此后“乌拉尔”号就在太平洋舰队驻地闲置20年之久。2010年,该舰被送往星星造船厂解体,这艘造价高达40亿美元的巨舰就此退出俄罗斯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