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败两场仍躺进季后赛 这队的头号核心关键时刻也选择传球

“能躺赢的局,我绝不Carry。”或许独行侠队的球员不玩王者荣耀,或许他们根本不知道说这句话的人叫张大仙,但似乎他们也非常认同这个理念。
图片
今天输给菲尼克斯太阳之后,独行侠遭遇了两连败,正当马刺、灰熊、开拓者等队为了季后赛名额拼的你死我活的时候,独行侠却“躺赢”锁定了季后赛。但常规赛有其他球队帮你,季后赛可就未必。如果按照现在的排名,独行侠要面对的可是夺冠大热门洛杉矶快船,以他们目前的这种状态,7场系列赛,怕是早早的就得铩羽而归。
关键球乏力 东契奇还非超巨
今天早些时候,马刺击败灰熊,所以无论独行侠对阵太阳结果如何,他们都已经锁定了一个季后赛名额。作为西南区的一支传统强队,独行侠过去三个赛季都没有能够杀入季后赛,这支球队很久没有如此落寞,传奇名宿诺维茨基第一时间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独行侠回到了季后赛,已经迫不及待,让我们加油。”
这是诺维茨基退役之后的第一个赛季,如今的独行侠已经改头换面,成为了东契奇和波尔津吉斯的球队。上个赛季,东契奇初出茅庐,独行侠实力不济无缘季后赛,东契奇曾经调侃,这是因为球队中有德克-诺维茨基,这位老大哥拖累防守。可看了独行侠复赛之后的两场比赛,你反而会有些想念诺天王,如果他在,关键时刻的独行侠,就不会被太阳这样的老鱼腩欺负。
没错,这就是独行侠复赛后两连败的最大原因,也是他们本赛季的最大症结所在。今天的比赛,是独行侠本赛季第18次输球分差在5分以内,这个尴尬的数据,他们排名联盟第一。而本赛季分差在3分以内的比赛,独行侠队的战绩2胜10负,他们同样尴尬的再次夺魁。
关键时刻的独行侠究竟有多差呢,看看这组数据你就明白了。当比赛还剩下5分钟,双方分差在5分之内的时候,独行侠队每百回合的进攻效率为91,防守效率为115.2。同样的参考条件,如果我们将时间缩小到最后3分钟,独行侠的进攻效率只有84。而当比赛只剩下30秒,双方分差在3分之内的时候,独行侠每百回合的进攻效率只有28.1,出奇的差。
图片
但整个赛季下来,独行侠队进攻效率为每百回合115.8,防守效率为每百回合110.3。越到关键时刻越不会打球,看到这样的结论,或许你会质疑,独行侠不是有超新星东契奇,有最好的空间四号位之一的波尔津吉斯,他们不是还有卡莱尔这样的战术大师?
可问题就出现在人们以为他们最擅长的地方了,如果你看过今天的比赛,你会发现,最后时刻独行侠其实是有赢球机会的。比赛还剩23.7秒的时候,波尔津吉斯封盖卢比奥,独行侠落后2分,手握球权。暂停过后,东契奇持球进攻,这个时候,他选择突破杀入内线,不过有些出乎意料的是,东契奇没有选择篮下的强行出手,反而是有些舍近求远的给到了波尔津吉斯,眼看时间所剩无几,波尔津吉斯高难度三分不中。
很幸运的是,太阳队没有拿到篮板,球权又到了独行侠手里,时间只剩下3.2秒,比费舍尔当年的0.4秒绝杀可宽裕多了,但最后一击,独行侠的战术安排却是小蒂姆-哈达威,结果清脆的打铁声后,独行侠两连败。
如果是平常,小哈达威投就投了,毕竟他的三分球相对而言比较靠谱,可这场比赛,小哈达威12投只有1中,这个时候还留在场上,或许卡莱尔和哈达威父亲的私交真的不错吧。哈达威关键球不中,不会有太多人怪他,一个角色球员投中那是大心脏,投不中也正常,毕竟你给小哈达威的薪资还没到那个地步。
可东契奇就不一样了,虽然还处于菜鸟合同,但他在球队中的角色地位已经是超级巨星级别,未来可是要继承诺维茨基的衣钵。关键时刻,他没有站出来用得分锁定比分,反而选择了传球,如果你将东契奇换成詹姆斯,评论区中恐怕早就炸开了锅。
但独行侠似乎也没有太多更好的选择,二年级的东契奇还不太擅长这样的时刻。今天的比赛之前,东契奇本赛季在第四节或者是加时赛,最后时刻投扳平球或者是绝杀球的时候,一共10次出手,无一命中。或许是关键时刻缺乏自信,让他在杀入内线后依旧选择分球。可如果场上有诺维茨基,他会怎么样做呢?
职业生涯中,诺天王一共投中了19次绝杀。虽然生涯的第二个赛季,东契奇已经打出了MVP的数据,但如果他想要真正向超级巨星迈进,显然东契奇还需要好好向诺天王学习学习。
攻守取舍 这是不一样的独行侠
这个赛季,独行侠曾经打出过历史级别的进攻效率,这也是他们能够锁定季后赛席位的一个重要原因,但问题是,如今的独行侠和复赛之前,并不是一支完全相同的球队。由于伤病还有个人安全方面的考虑,鲍威尔以及威利-考利-斯坦并没有跟随球队前往迪士尼,所以过去两场比赛中,独行侠的首发阵容是波尔津吉斯、塞斯-库里、东契奇、芬尼-史密斯、哈达威,实际上,这是一小个阵容。
算上今天的比赛,本赛季这套阵容在一起一共打了148分钟,每百回合净胜对手9.4分,但这并不是独行侠最好的一套五人组。事实上,本赛季独行侠用的最多的五人组是鲍威尔打中锋,塞斯-库里打替补,这套阵容每百回合净胜对手11分,如果将鲍威尔换成科勒贝尔,独行侠的这套阵容在一起打了82分钟,每百回合的净胜分达到了23.6。
图片
当今NBA的一大特点,就是小球风潮,复赛之后,由于人员等方面的客观限制,有些球队是越打越小,独行侠的选择也是紧追潮流。一个很明显的变化是,复赛的两场比赛,独行侠队的节奏从赛季平均的99.98,变成了106.46,场均出手次数比之前多了将近9次。
相比于科勒贝尔、鲍威尔这样的内线,塞斯-库里拥有精准的三分球,可以更好的为球队拉开空间。复赛之后,独行侠队每百回合的进攻达到了117.9,排名联盟第六,而他们的赛季平均值为115.8,并没有出现大幅度的增长。
但少了一个高大内线,也意味着他们的篮下变得更加真空。本赛季独行侠队的防守虽然一般,但每百回合的防守效率也达到了110.3,联盟中游水平,可复赛后的两场,独行侠队的防守效率直线下跌,每百回合120.5失分排名联盟的倒数第三位。
也许你会说,独行侠拥有时身高臂长的波尔津吉斯,他可是联盟数一数二的盖帽高手。但波尔津吉斯并不擅长打五号位,人们对于他的防守效果也有些印象流,一个有些尴尬的数据是,过去的两场比赛中,当波尔津吉斯在场的时候,独行侠每百回合的失分是126.8分,但是当波尔津吉斯下场休息,独行侠队每百回合的失分就立马变成了98.3。
看NBA久了,谁都知道进攻赢票房,防守赢总冠军,但如今的独行侠,似乎孤注一掷就是要打进攻。但只要进攻就会有断电的时候,今天的比赛中,独行侠就是因为第三节的突然断电才陷入到了被动,而这也是独行侠队的一个老毛病了。
如果放在平常,常规赛有82场,两连败不足为惧,过两天兴许们球员就可以自我调整。但在迪士尼,8场常规赛结束之后,就是生死攸关的季后赛。用小个阵容,独行侠会有着更好的进攻,但与此同时,这也会给他们带来糟糕的防守。现在的独行侠留给卡莱尔一道选择题,虽然过去两场他们输球,但分差并不大。可球队已经两连败了,卡莱尔还要继续坚持吗?
(格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