糜芳当年对刘备忠心耿耿,为啥在关键时刻,选择了背叛关羽?

关羽大意失荆州是蜀汉走向下坡路的节点。正是由于刘备过度悲伤导致失去了理智,发动蜀汉大量军队去攻打东吴,最终导致失败。但关羽平常骁勇善战,为何会在这种大事上落败,甚至丢掉性命呢?这和他队伍里的一个人有很大的关系,这个人便是糜芳。

糜芳生于经商世家,家境优渥,后来和兄长一起投靠了刘备,对刘备忠心耿耿,可以说是同甘苦共患难。按道理,一个这样忠心的人不会存在背叛的情况,但他却在关键时刻背叛了关羽,这是为什么呢?这便和关羽的为人处世有很大的关系。关羽的出身不高,在他没有跟随刘备之前,一直在民间逃避官府的追杀。

所以关羽打心底里是比较恨这些士大夫的。哪怕他成为蜀汉第一大将,这个脾气也没有转变。哪怕对于诸葛亮,他一开始都不正眼瞧,直到后面才被他的才能所吸引,更不用说其他普通人了。在关羽带兵的过程中,对糜芳等人态度轻佻恶劣,自然会引起糜芳的不满。

所以关键时刻背叛他也是可以理解的。还有就是和关羽的威胁有关。在战争期间,关羽就不满糜芳的行为,还曾放出狠话“回去再收拾你们”,这种威胁的话换谁听都不舒服,自然也就成了糜芳背叛他的导火索。

最后一个原因便是受别人的影响。当时糜芳看见敌人进来,原本还想坚守阵地,但是他看见傅士仁投降之后,便意识到了局势的转变,为了保全性命,只能投降。关羽此时便孤立无援了,再加上关羽和东吴有嫌隙,孙权他们自然不会放过他。就这样,一代名将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