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了车才懂,7-30万它们才是人生第二辆车首选!

在国内经济步入高速发展时期后,汽车已经从此前的触不可及,变成了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如今家家户户都有一辆车作为日常出行的交通工具,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近日发布的消息,截至6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6亿辆,其中汽车保有量达2.7亿辆,占机动车总量的75%。

而随着家庭成员的增多,以及财富的积累,对于部分消费者来说,一辆车已经难以满足日常的使用,增购第二辆车则会提上日程。在这个时候,MPV车型或许是一个好选择。

MPV源于“Multi-purpose Vehicle”简称,它能够满足满足多功能、多人乘坐以及适合全家出游等属性,其最大的优点就是拥有7座布局、超大的车内空间以及灵活运用的功能,由此带来的舒适性也是轿车和SUV无法比拟的。

2015年二胎政策放开后,MPV车型的销量就达到了246万辆,同比增长了21.8%,不仅是更多的消费者选择购买MPV车型,业内人士更是一片看好,并鼓吹这将是汽车市场的下一个风口。只是后来由于大环境的转变,二胎生育率的低下,以及MPV本身的一些局限性,导致了MPV车型的规模不得已萎缩。

不过,借助这个风口,市面上也是涌现了较多的车型供消费者可选。家庭的第一辆车可能很多消费者会选择轿车或者SUV,但是对于家庭的第二辆车来说,选择的宽容性就会大了很多,MVP车型可以作为上下班通勤之外的一个很好的补充,一家老小出行、周末旅游散心这些需求都可以充分满足。

对于追求生活享受的朋友来,当你的经济能力、使用环境允许的情况下,MPV车型能够带来的,是生活的进一步优化,其独立座椅、超大空间、超高的舒适性都能够将旅途的疲惫化解,美好的生活总是需要车轮来推动,不同价位之间又有哪些适合家用的MPV车型可以选择呢?

比亚迪宋MAX是较早推出的一款MPV车型,它出现在2017年的时候还是挺轰动的,一方面其靓丽的外观很快便吸睛无数,给消费者留下非常深的印象,打破了MPV要么过于类似面包车,要么过于商务范的尴尬局面,“Dragon Face”的设计语言足够出色,也拉进了MPV车型对于家用消费者的亲和力。

另一方面,在当时,10万元左右这个价位基本上没有什么合适的家用MPV车型可选,比亚迪宋MAX不仅价格非常实惠,同时也能够很好兼顾外观设计、空间表现、产品质量、动力性能等,在当时来说没有直接的竞争对手,因此上市之后一夜爆红,2018年全年销量达到了141068辆,仅次于五菱宏光和别克GL8。

虽然如今伴随着MPV市场份额的缩小,和竞品车型的层出不穷,宋MAX销量略显颓势。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依然是一台值得选择的十万元MPV车型。如果你是一个比较务实的买家,但是在经济方面又囊中羞涩,性价比极高的宋MAX或许更适合你。

相对于宋MAX来说,传祺GM6更像是一台传统的MPV,其整体的造型更加方正,线条的设计与布局俨然一副高端MPV车型应该有的样子,简洁大气的造型使得传祺GM6的商务风变得更加平易近人,对于不懂车的朋友来说,很容易就被这个成功的外观所欺骗,误以为这是几十万的车型。

得益于尺寸上的优势,传祺GM6的空间表现也更加出色,整体的乘坐空间能够满足七人出行的需求。难得可贵的是,GM6的第三排可以巧妙的折叠起来,放到在尾箱下方深处的位置,从而形成了一个几乎全平的第三排,这种座椅的设计非常讨巧,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十多万元的MPV很少能够兼顾家用和商务,传祺GM6却可以轻易的做到,上市一年多的销量表现和市场口碑,都可以从侧面上看出传祺GM6的实力所在,如果能够补齐在隔音以及舒适性方面的短板,或许对于GM6整体竞争力的提升有着较大的帮助。

如果购车预算再高一些,去到二三十万元,那么消费者可能很容易就会把目光聚焦在奥德赛、艾力绅和别克GL8上面,别克GL8商务形象太深入人心,所以拿来家用的话比较违和一些。奥德赛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是销量更好的艾力绅更加值得推荐一些。

自2012年在中国上市以来,艾力绅就一直用独特的高姿态打造品牌竞争力,宜家宜商的属性一直根深蒂固。经过多年的打拼,已经积累了非常不错的市场经验和口碑,优秀的机械品质、可靠的性能、灵活的空间都能够带来不错的用车体验,并且还有着混动车型可选。

如果说年轻的时候买车更多的出于喜爱和刚需,那么成熟男人买车更多的是追求享受,二三十万元的MPV在整体品质方面会更高一些,如艾力绅这样的产品,带来的不只是出行的享受,更是生活品质的提升与优化,是一家人其乐融融的载体和催化剂。

大众品牌在今年也推出了一款高端MPV车型-威然,虽然有点姗姗来迟,看上去像上汽大众为了填补车型空缺的产物,但是深究内里,你会发现这是一款非常有针对性的车型,其瞄准的竞争对手,就是这一块细分市场的佼佼者-别克GLB。

很明显,威然也是一款特供车,以国内汽车市场为出发点,专门研发和打造的全新产品,除了在外观内饰的设计上延续了大众的品牌风格外,在尺寸上更加“丧心病狂”,车长超过5.3米,轴距达到3.18米,这个尺寸在超过别克GL8的同时,也能够给消费者带来最喜闻乐见的超大车内空间。

而2.0T+7速双离合的动力总成又是大众的黄金组合,加上大众品牌的影响力,威然的到来不确定因素会少了很多,也是这么多年以来,真正能够威胁到GL8的产品。威然主打的是商务领域,对于家用来说虽然有种杀猪焉用宰牛刀的感觉,但是这种全面且均衡的MPV带来的享受,是更高一个层次的。

MPV车型很多设计天生就是为家用而服务的,因此很多细节之处更加能够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此外最重要的是,MPV车型能够拥有真正能够坐人的第三排空间,成年人都可以轻松落座而不会有多少抱怨,灵活性和载物能力比较高。

因此,从功能性上来说,这种优势转化为实际的用车体验,能够最大程度的补充轿车和SUV的不足,所以从家用的大局出发,作为人生的第二辆车MPV再合适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