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2营收净利遭“双杀”,谷歌还有上涨“戏码”吗?

大型科技公司公布今年第二季度的收益时,它们的业绩超出了预期,股价也表现良好。Facebook、亚马逊和苹果都遵循了这一大趋势。但似乎有一个值得注意的例外?Alphabet。该公司的股票并没有攀升,而是在下跌。

虽然Alphabet第二季度的营收和盈利都超过了预期,但业绩表现平平,数据本身也不是很好。值得注意的是,Facebook、亚马逊和苹果都成功地报告了当季营收和利润的正增长。但Alphabet没有。

不过,长期看好谷歌股票的投资者不应该过分担心Alphabet令人失望的收益。

事实是,虽然Alphabet是大型科技公司中最不令人兴奋的,但它仍然是一家大型科技公司,其仍在很好地成长、有良好的利润率、巨大的长期机会,以及强劲的多年利润增长潜力。

所以,还是选择Alphabet的股票吧。从长远来看,股票还是不错的。

下面是更深层次的分析。

没有亮点的收益数据

Alphabet的收益并不好,尤其是与Facebook、亚马逊和苹果的收益报告放在一起的时候。

这三家公司在本季度都实现了收入和利润的增长。但Alphabet的收入在固定汇率基础上持平,营业利润率同比下降7个百分点,营业利润下降了30%。

分开来看,Alphabet的核心广告业务很弱。广告总收入下降了8%,其中谷歌搜索收入下降了10%,部分抵消了YouTube 6%的增长。这三个数字都不引人注目。而Facebook报告称,该季度广告增长了10%。Snap报告增长17%。Pinterest报告增长4%。

换句话说,Alphabet的广告业务显示出增长压力,并迅速将市场份额拱手让给更年轻、增长更快的竞争者。

谷歌云在这个季度表现良好。营收同比增长43%,这正好符合你的预期(低于Azure 50%的增幅,但高于AWS 29%的同季度增幅)。它也比第一季度有所放缓,这正是你所期望的,也正是Azure和AWS所做的。

其他业务实际上做得很好。Google Play表现强劲,YouTube的订阅服务受到关注。但总而言之,这些辅助业务的优势不足以抵消核心广告业务的弱点。

总体而言,Alphabet这个季度的业绩并不好,主要是因为核心广告业务陷入了严重困境。

仍然是一家伟大的公司

一些看涨者想把Alphabet第二季度的疲软归咎于冠状病毒的大流行。

这种指责是错误的。

这并不是一个这一个季度才出现的现象。多年来,Alphabet一直是大型科技领域中增长最慢的,主要原因是广告业务违反了“大数定律”,云业务落后于业内同行,而其他业务尚未大放异彩。此外,利润率多年来也一直是Alphabet的一大不利因素,因为向移动广告的转移,广告业务的流量获取成本上升,导致一直以来利润增长乏力。

因此,从投资角度来看,Alphabet一直是大型科技公司中最弱的一家。

但它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科技公司之一。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科技公司之一,Alphabet的未来仍然非常光明。

作为互联网无可替代的、无处不在的搜索支柱,谷歌搜索及其广告业务将在未来几年保持健康增长。由于向数字视频消费的转变,YouTube将保持高速增长模式。谷歌云将继续受益于不断增长的云基础设施需求。随着流媒体电视应用的加速,YouTube电视可能会变成一个大平台。有了5G催化剂,智能家居业务就能很好地扩大规模。

还有,Waymo还在等待爆发,该公司被广泛认为是自动驾驶领域的领头羊。在不太遥远的未来,Waymo可能会为谷歌股票增的长故事增添强大火力。

的确,Alphabet可能是大型科技巨头中最弱的,但它仍然是一家非常强大的公司。

GOOGL的股票估值合理

我对Alphabet的长期模型表明,GOOGL的股价目前估值合理,并且在Waymo突破中有上涨的空间。

除去Waymo,我认为Alphabet的收入将在未来几年以低两位数的速度增长,到2025年达到3250亿美元,而随着流量获取成本的降低和云业务规模的扩大,运营利润率将会提高。如果是这样的话,我认为到2025年Alphabet的每股收益将达到100美元。

基于20倍的行业平均预期市盈率,这意味着GOOGL 2024年的目标价为2000美元。每年折让8.5%,相当于2020年的目标价格约为1450美元。

因此,根据我的数据,GOOGL的股价目前是合理的。

但这些数字并没有包含任何来自Waymo的突破。如果Waymo真的在未来几年内推出一些类似于自动驾驶的拼车业务,并将其扩大到全国范围——这是完全有可能的——那么据我估计,这将带来数十亿美元的收入。

在这种情况下,Alphabet的估值开始被低估。

因此,总体而言,我认为Alphabet的股价目前处于合理估值和略微被低估的区间。

Alphabet的股票

Alphabet可能是大型科技公司中最弱的一家,但它仍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公司之一,有着非常光明的未来。

所以不要过分强调糟糕的第二季度收益报告。在这里要做长线投资,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坚持持有GOOGL的股票。

本文作者:Luke Lango, 美股研究社(公众号:meigus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