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我老马刺没机会了?

在停赛之前,马刺看上去已经岌岌可危,很多人都化身带预言家,断言22年连续进入季后赛的纪录将止步于此。当时的马刺几乎可以说只剩理论出现可能了,“理论可能”四个字的含义世所皆知。
复赛之后赛程的改变,给了灰熊后面的5支球队更多的可能性。但人们也依旧将目光集中在开拓者、鹈鹕身上,马刺被选择性忽视,被看作是陪太子读书的配角。
图片
但可别忘了,这是老马刺啊。
上一场打国王,德罗赞末节连得17分,帮助球队拿下复赛后首胜,同时带领马刺暗戳戳地向上爬了一点。但贝里内利的受伤,又让本不富裕的马刺雪上加霜。
这一场面对直接竞争对手灰熊,赢一场当两场,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但由于阿德进行了右肩关节镜手术赛季报销,马刺的阵容是有很大缺陷的,面对灰熊尤其如此。
图片
且看马刺的首发:怀特、朗尼-沃克和穆雷的三后卫,再加德罗赞和玻尔特尔,胖友们,你们在一年前能想象到德罗赞被波波维奇推上四号位的场景吗?
德罗赞可能自己也没想到,本以为自己198公分——打二号位的最佳身高,被推上三号位已经是极限了,谁知道原来四号位才是自己的终点
而灰熊的四号位上是谁呢?
小贾伦-杰克逊,我愿称之为近几年新秀中除胖虎以外的最强四号位。虽然他经常是作为灰熊外线最好的空间点,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不能去低位,当211公分的小杰克逊去到低位面对198公分的德罗赞,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很残忍的画面。
图片
另外由于瓦兰丘纳斯的存在,他和小杰克逊的内线组合面对马刺应该是有很大优势的。如果他们可以像以前那支灰熊一样慢下来打,马刺会很难受。
但那支铁骨铮铮、宛如砂砾一般撕扯研磨对手的灰熊,已经由于球员和时代的变换,被碾的渣都不剩了。如今这支灰熊,凝聚出的是一股青春风暴,是一往无前的冲击力和快打旋风。
不只是灰熊,他们的对手马刺也变了。马刺也不再是那支永远愿意跟你停下来磨阵地,不出绝对空位不投三分的银黑军团了。
图片
因此两个队一上来都打得很快,要是把队名遮住,你告诉我这是前两年勇士打雄鹿的常规赛,我都信。就这个阵容而言,打快肯定还是马刺更占便宜。
首先是因为马刺的阵容更小,以小对大想要占优势,必然只能用速度致胜。速度打的越快,大个儿的优势就越不容易发挥出来,就像瓦兰这样的球员,你让他跟着你折返跑,肯定不如让他站定了打来得舒服。
其次,快节奏打起来肯定会增加反击的机会,教练肯定又不愿意让对方打成反击,这就需要第一时间退防。全力退防就意味着放弃冲抢前场板的机会,本场比赛灰熊篮板球输了马刺10个,其中前场板3比12
图片
但别忘了,灰熊才是阵容更加高大的那支队伍。当然灰熊这样选择的好处是,马刺全场快攻得分为0。
另一个有趣的数据是:灰熊在内线得了64分,而马刺只有28分。即是说即便打的这么快,灰熊主攻的还是内线,莫兰特向内线的传球远远大于他分给外线的机会。
灰熊本身也不是一支擅长三分的球队,开始我就说了,四号位的小杰克逊是球队最好的空间点。球队不管是场均三分出手、三分命中数,还是三分命中率都在联盟20名开外。
图片
这一场全队30投7中,命中率不足25%,而对面的马刺29投12中,命中率超4成。既然是这样的情况,我就不是很理解灰熊执意和马刺以快对快的原因何在。
波波维奇所率领的马刺何等老辣,既然你不用你的武器来打我,那我在进攻端可不会手下留情。
今天德罗赞和穆雷用了很多次的借中锋单挡掩护之后的中距离出手,打的不就是瓦兰在内线防不出来这个点。
图片
其次灰熊的替补阵容不行,那就让米尔斯和盖伊上来进一步加速,逮着灰熊的替补们揍。比如穆雷第四节连续持球单打托利弗,打的就是他脚步慢跟不上。
怀特在场上时,一直把节奏控制的很好。尤其是在第三节马刺打出小高潮的阶段,怀特很关键。所以场面上马刺一直是压着灰熊在打,虽然领先最多不过11分,但确实是一直压制灰熊的。
但灰熊也并非束手就擒的主,毕竟人家现在才是西部第八。由于马刺稳定的三分手其实不多,他们下半场开始收缩防守,去赌马刺的三分;更厉害的是在第四节,他们突然开始防守紧逼,持球人一发生挡拆就是延误甚至夹击,搞得马刺手忙脚乱。
趁此机会,他们打出一波8-0瞬间缩小分差。如果不是格雷森-艾伦那个三分被吹掉了,灰熊一波11-0直接就和马刺打平了。
图片
俗话说“小伙子睡凉炕,全凭火力旺”,这就是年轻啊,有好处也有坏处。坏处是有时候打的不那么规矩,好处就是打疯了什么都有可能发生。
双方最后决战的关键人物,就是咱们上面着重强调的那组对位——德罗赞和小杰克逊。
图片
德罗赞包办了马刺最后1分钟的全部6分:突破狄龙-布鲁克斯打成;单挑小杰克逊中投命中;虽然终场前13.4秒的那两记罚球没进,让他看起来像个卧底,但最后终究还是完成了救赎。
而小杰克逊的那两记无解三分,则让绝境的灰熊看到了加时的希望,值得一提的是,在那之前小杰克逊三分3中0。
图片
可惜最终灰熊还是吃了年轻的亏,最后那个回合,狄龙单防德罗赞,在德罗赞几乎无计可施的情况下,还是被他骗了起来,把德罗赞送上了罚球线。
灰熊复赛之后遭遇两连败,不管是上次输开拓者,还是这次输马刺,都在最后关头棋差一招,这就是他们需要反思和积累经验的地方了。他们需要尽可能去发扬自己年轻优势的一面,而避免被他人利用自己的年轻。
马刺则在没有多少关注情况下,又晃晃悠悠爬到了第九名,如今他们和灰熊只差2个胜场,还领先开拓者半个身位。
图片
虽然他们后面的赛程并不轻松,但好消息是灰熊和开拓者的赛程更加艰难。
由于今年赛制特殊的原因,他们甚至不需要到第八,只需要尽可能保持在第九,同时缩小和第八的差距,就拥有最后一搏的机会。
所以老马刺啊老马刺,你不会真要连续23年进季后赛吧?
谢谢读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