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米兰忽悠之后,兰尼克告别莱比锡!他成了德甲的悲情英雄

图片
上周五,兰尼克正式与红牛集团解除合同。他的离开静悄悄,就好像是从后门溜走的。在莱比锡八年的成功工作后,他用这样一种方式作为结束。
当兰尼克在2012年到来时,莱比锡已经在德丙联赛两次升级失败。接下来的八年,兰尼克在教练和经理的位置上变换着,不变的是莱比锡的成绩越来越好。他们势如破竹的杀入德甲,2017年联赛亚军,2019年打入德国杯决赛。现在的莱比锡可以连续参加欧冠,
在少帅纳格尔斯曼执教后,兰尼克退居幕后,担任“足球发展总监“,这个名头听起来很大,但实质上没有什么权力。兰尼克本想去意甲闯荡一下,一开始是他犹豫,后来是米兰犹豫。最终到底是兰尼克拒绝了米兰,还是米兰拒绝了兰尼克,这已经不再重要。
确定的是,在与米兰这么长时间联系之后,兰尼克不可能继续留在莱比锡,他很早就向俱乐部高层提出了解约的要求。这似乎是兰尼克的一种宿命,他几乎在工作的每一站都不能有完美的结局。
图片
兰尼克的教练生涯在小俱乐部乌尔姆开始。他带领球队升入德乙,并且马上成为当年的半程冠军。德国电视二台的节目中,当时40岁的兰尼克用一块图板讲解自己的战术理念。从此,他得到了“教授“的称号,不过这在球员口中并不完全是赞美的意思,而是说他的是个理论家。
2004年,兰尼克执教传统强队沙尔克,那时候他的名气不大。上任的第一天,担任经理的阿绍尔把他的名字拉尔夫念成了“罗尔夫”,兰尼克意识到自己在这里的工作恐怕还是不会顺利。
他上任的第一年与拜仁展开了激烈的竞争,最后错过冠军。第二年,他的帅位开始摇摇欲坠。为了反击高层施加的强大压力,兰尼克充满讽刺的做了一个绕场感谢球迷的动作,如同是球队夺冠了一样。这是他在沙尔克留给人们印象最深刻的一幕,还要超过前一年的亚军。兰尼克宣泄了情绪,也激怒了高层。
离开沙尔克的兰尼克执教霍芬海姆。将这支球队从德丙带到德甲,而且拿到半程冠军。可他与老板霍普在卖出明星球员时产生了矛盾,最后愤而辞职。
图片
2010/11赛季,兰尼克重返沙尔克,拿到德国杯冠军,这是他教练生涯中第一个有分量的奖杯。半决赛中,兰尼克的沙尔克1比0淘汰马加特带领的拜仁,成为他的经典之作。不过几周后,兰尼克表示自己精力不济,辞去帅位。等到他再次出山时,就是莱比锡的主教练了。
兰尼克的身上带着一些悲情的色彩。他的战术能力与成绩是无可置疑的,一位真正的战术大师,《法兰克福汇报》形容他是一位“建筑师”,在霍芬海姆和莱比锡的两次执教证明,兰尼克是一个可以从底层构建球队,为球队制定发展线路,明确战术思想,最后坚定执行取得成功的人。这样的教练在当今足坛少之又少。
他也是一位名师,科隆主帅吉斯多尔、莱比锡的纳格尔斯曼、拜仁的弗利克、萨尔茨堡红牛的马尔施、门兴的罗泽,这些教练或多或少都受到兰尼克的影响。
图片
阻止兰尼克成为一位伟大教练的是他的脾气。他无法与合作者保持长期的良好关系,尤其是在对足球看法不同时。他也是一个很固执,不太愿意听取意见的人,得罪的人也不少。
离开莱比锡,兰尼克的下一步会如何?既然去不了意甲,也许兰尼克可以考虑英超?又或者休息一下,等待下一个挑战
2004年克林斯曼担任德国国家队主帅时,曾咨询过兰尼克是否愿意当助理教练。兰尼克拒绝了,这才有了勒夫的机会。也许未来某个时候勒夫离开职位,而兰尼克又不受合同的约束,那他对国家队教练正职的位置应该不会说不的。
(仰卧撑/kr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