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画家李照东笔下的新兴是怎样的?

7月25日,著名画家李照东“无南北——写生展”在深圳市麒麟山画院开幕。共展出李照东近期在云浮新兴等地写生精品64件。作品从线条墨韵中流溢着禅意,让观者感受到六祖故乡人文生态的神采。
图片
图片
李照东是汕头人,深圳述古堂学术主持人,中国画学会创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其少从尊翁永芝公习书法,有神童之誉,问学于粤东画坛诸公,悟参赞自然、援书入画之道。所作山水、花鸟,不拘南北之限,畅神而已。云浮是六祖的故乡,近年来,画家李照东多次来云浮,深入云城、新兴、罗定等采风创作,以画悟禅,创作一批禅意画作精品。
图片
图片
画展纪实
李照东与王志纯对谈记录
图片
中国工笔画学会会长、资深中国画家、美术理论家王志纯参观展览,并给予高度评价。王志纯与李照东就本次展览作品及中国画创作的部分理论与实践问题进行了对谈。兹录于下,以飨同好。
图片
:我看你的画对自然的感受,对情感的表达,我觉得内涵还是挺充沛的。你觉得你对自然的感受和你对古人程式的吸收偏重于哪一个?
:我是这样理解的,比如古人说“笔笔有出处”,在我来说,就好像用典一样。典故你要用的好,它才活,你不能把它作为一种僵化的典故。所以中国画里面古人的东西,我学起来就好像用典一样,但是你这个典一定要用的好,用得有你的感觉,所以才能够做到所谓“陈言见新”。所谓“新”就是要你自己的感觉。
图片
△国恩寺坛经塔
:所以我看你的展览,我觉得你对古人的语言的吸收、借鉴,对自然的直接的感受都很鲜活。和当代别的山水画比较起来,你的山水画的灵气,自然的境界,在你的笔下是非常鲜活的。当代山水画创作不仅仅是吸收古人的一些程式语言,主要还是自己要对自然有新的感受。所以当代中国画家一定要把我们传统中的精华激活。比如你说的北宋的李公麟,以及北派山水画的传统,其实南派也有很多很优秀的传统,这些传统需要顺着历史发展的精神脉络做些深入的研究,然后根据自己对自然的感受再表达出来,就是说所有的营养要融化在自己的艺术个性中,要用自己的情感和感受,把那些古代的程式、笔墨、语言融化在自己的感受中再表达出来。在这各角度上看,我觉得你做得是非常优秀的。
:对一些古代先贤的理解,比如石涛说“笔非生活不神。”我认为很多人更多的是把这个“生活”理解为一种现实的原型,好像演戏一样,由现实生活情节演绎而来。但是我理解的“生活”是活生生的、有生命感的、有灵有感的。
:你说的这个很好,非常珍贵,在艺术创作中如果保持了这种鲜活的感受,画面就有生命。如果没有这个感受,从古人程式来,或是从描摹自然来都不会鲜活。所以鲜活的感受在艺术创作中十分的珍贵。正是这一点,我特别喜欢你的这批山水画,达到了一种新的境界。
图片
△六祖公园
:我这个人还是信众生有灵,各种有情的无情的,我觉得都有他们的灵感。对于各种生命,佛家说平等心待人。六祖《坛经》里面说,如若你对别人没有平等心就有无量无边的罪,所以任何生命都有灵感。反映在实际生活里边,这个人看上去比较笨,那个人看上去比较机灵。但是机灵和笨,是对事物做出的反应有快慢或者判断的快慢。但是从智慧的角度,机灵的不一定就赢,滞后的、慢的也不一定是输。我们潮州人说精明和傻子到头来是一样的。在画画方面也是这样,有些方法看起来多笨啊,但正因为他的笨,才达到一个别人无法到达的境界。
:你的这个山水画展在我近来看的展览中是很有个性面貌,风格很鲜明的一个画展。它反映你最新的创作追求。大部分作品都是写生的,保持着从自然中吸收来的很鲜活的气息,这一点很感人。另外一方面,你的笔墨功夫很好,你的书法和中国画的笔墨修养的驾驭能力很强,这样你捕捉自然的信息就会很准确,表现力强。这是我的第二个感受。
再一个我觉得你对传统的认识,对生活的认识,还有对笔墨结构的把握,可以说是三位一体,自然、自我和传统融合的很好。
:三身本来是一身,法身,化身,报身,这是六祖说的。我觉得运用在画里面,我觉得每一点、每一笔、每个关系其实都是互动的,都是互相成就的,没有绝对的对和错,只是你完整的表达的你的情感,你的感觉,你的思维、文思我觉得就行。
:对,是的,充分发挥自己的个性,就是最好的。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
图片
△六祖镇三坪村写生
:我曾经和美术杂志编辑王仲聊过,我说直觉到自觉,然后到圆觉,只要圆通了自信了,自己的性格自己的天性流露了。有些人所谓创作,我觉得一点创意也没有,有些人所谓临摹,你看比如历史上的董其昌,王铎临王羲之的《十七帖》,是很有灵气的。
:对,不管临摹还是写生,你都要充分的表达自己的情感个性才对。你像中国的书法、绘画很多都是临摹,但临摹出有自己的感觉和精神气质的才能谈得上创作。
:临摹可以掌握多点语言。就像我小时候很崇敬乡里的一些有文化的老先生。后来自己也喜欢写一些东西,感到写出来的文思、词句,如果没掌握那么多,就不可能表达得那么充分。所以我就经常抄一些经典,抄一些古诗文,我就想扩大自己的词汇量。
:你的书法、笔墨方面的积淀很深厚,你在感受自然的时候就不一样,创作出的作品信息量、内在的含量就不一样。所以你从小在书法方面的积累,笔墨的训练,丰富积淀了你的个性。
:我父亲就喜欢写字,所以从小就被他逼着写字。暑假去找他,就被他关在仓库里背千家诗。幸亏有人叫我去帮手干活,还给我一碗面汤吃,才可以稍稍休息一下,哈哈。
图片
图片
△六祖镇下朝村
图片
△龙塘村小景
图片
△芦溪边
图片
△湿地公园
图片
△淌过芦溪
图片
△天露山下得景
图片
△新城郊外
图片
△新兴藏佛坑
图片
△新兴金台山公园
画展纪实
画展现场纪实
图片
李照东老师与王维星先生
图片
李照东老师与观展者们
图片
李照东老师与观展者们
图片
李照东老师与观展者们
图片
李照东老师与广州画家羊草先生等
图片
李照东老师与云浮市美协主席叶仲桥先生等
图片
李照东老师与王志纯老师等
记者:徐登科
责编:王铭灏
值班主任:赵军鳗
值班总编:卢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