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人就只能搞事业?秦昊和李沁玻璃渣里找糖明明也很甜

秦昊与李沁主演的《锦绣南歌》播出后,网络上有很多质疑的声音。

不外乎是:“秦昊为什么会接古偶剧”,“是不是缺钱花了”、甚至“都中年人了怎么还学小鲜肉谈恋爱”……

讲道理,这部剧并没有风评中的那么差劲。节奏快、剧情足,打破了古偶和权谋之间的界限。

秦昊一如既往的奉献了绝佳演技,把“彭城王”这个复杂的人物演得立体感十足。

只是因为前一步有了现代悬疑剧《隐秘的角落》成功出圈,下一步直接跳到另一个类别,观众有落差感。

落差感是怎么形成的?

喜欢《隐秘的角落》的观众,大概可以分为两种。

一波是30往上的中年人,有孩子,能充分体会剧中关于孩子教育方面的纠结,以及成功融入那个年代(十几年前)的氛围,这波人醉心于分析剧中细节而无法自拔。

一波是被安利到这部剧的年轻人,他们对剧中的音乐以及各种“梗”更为热情。甚至还给秦昊做出了各种表情包。

脑洞剧情经得起反复推敲+表情包与爬山梗的流行,质量和流量的结合,成功助秦昊火出了圈。

《锦绣南歌》其实拍摄于《隐秘的角落》之前,却上档于之后。刚刚看完秃头张东升杀了一圈人,突然要接受他竖起长发和女杀手谈恋爱……

基本上观众各自都有比较固定的观剧习惯,比如有人喜欢现代悬疑剧,可能就不太钟意古装剧,尤其是古偶剧。

因为在部分观众印象中,古偶剧对逻辑都不太注重,而是更在乎男女主角的感情线发展,这对于喜欢快节奏悬疑的观众来说,似乎过于消磨时间。

然后一看《锦绣南歌》的海报,这就是古偶剧吧,秦昊怎么就接了这样的剧呢?

这个落差由此形成。

其实《锦绣南歌》算不上真正的古偶剧。

因为它缺乏古偶剧的常见匹配:流量小鲜肉和流量女星,感情发展占据大部分剧情,着重刻画CP,群像戏比较模糊。

古偶剧和权谋剧不同,它天生有个受众界限。

《锦绣南歌》则介乎于两者之间,既有刘义康与沈骊歌的CP线,也有朝堂间的权谋对抗,而感情线的发展相对弱一些。

归根结底,就是男女主搞事业的同时,顺带恋个爱。

文艺片演员和流量女星的碰撞

看得出编剧的野心很大,想要兼顾两种类型的观众。

从选择的这两位演员就可以看得出了。

秦昊是文艺片演员,李沁是流量明星但在流量中又属于演技不错的极少数。两个人的粉丝群体和年龄段是截然不同的。

这两个人凑到一起演cp,产生了一种奇妙的化学反应。

最主要的是年龄差,李沁在剧中扮演的沈骊歌,动不动就喊彭城王为“老头”。

一个英姿飒爽,身负血海深仇师门重任,一个苟延残喘,卧薪尝胆预备绝地反击,一副弱不禁风的样子,被称为老头真不冤枉他。

扮猪吃老虎的彭城王,与特工小妹邂逅于“作案”现场,却没想到特工小妹的最终目标就是自己。当然了,特工小妹也不知道面前这个颇有共同语言的“老头”,就是自己的刺杀对象。

两人明面上是同道中人惺惺相惜,背地里却埋着一颗雷,相认便要相杀,这个剧情设定就有很浓的一股偶像剧风格。

喜欢看古偶的观众,抱怨秦昊不是帅气年轻的小鲜肉,喜欢看权谋的观众,抱怨CP线拉慢节奏。

这真是不可调和的矛盾吗?

其实只要多看几集,就能释然了。

不要错过了真香定律

《锦绣南歌》开播才几集的时候,网络上就有了一窝蜂的低评分,这让我想起了当初《宸汐缘》上档时的光景。

电影咖张震和倪妮自降番位主演仙侠剧(那可是真正的古偶剧),中年cp引起观众群嘲,看也不看或者看个一两集,就先给个低分再说。无不是嘲讽张震和倪妮没有CP感,年纪太大等等。

结果几集之后大量观众开始真香,称赞好演技果然能拯救不再鲜嫩的颜值(如今已经有8.3分了)。

《锦绣南歌》的主演阵容也是如此,李沁已不再年轻,秦昊更不符合古偶剧观众的审美。

但两个人都有演技撑着,人物的复杂性摆在那里,并不是傻白甜恋爱剧那么简单直白。

官配抛却儿女情长一心搞事业,最是让人动心,只有偶尔唇角稍稍扬起的会心一笑,暴露了他们的小心思。

不傻不白,还得在玻璃渣里找点儿甜。只要演技好,哪有CP组不好。

反派也都智商在线,不会被主角团瞎糊弄。

节奏快到每一集都去掉了片头,直接开场无缝连接上一集。

看起来沈骊歌鲁莽直爽,在不利于自己的情况下还要逞匹夫之勇,实际上她每一次都给到了观众足够的惊喜。

比如师哥极力阻止她前往敌营营救小师妹,因为这看起来毫无胜算。

但她早已筹谋好了退路,在故意落入陆远圈套时,背着假人调虎离山,成功救出了小师妹。回头还给了陆远一个蔑视的笑容。

比如她一意孤行要去“好生安葬”任务失败被杀的师妹们。却是利用各种道具远程点火,用火葬的方式避免师妹们死后还要当众受辱。

在偷出全尸和点火烧掉之间,显然后者更好操作且不留痕迹。

看似孤勇无谋,实则是带着些许主角光环的智谋较量。

有惊喜,也有遗憾

相比较当下大量无脑傻白甜古偶剧,《锦绣南歌》已算良心之作,制作精良细节到位,演员们也都奉献了最好的演技。

因为前期没有宣传,以及对流量明星的刻板印象,让好的评论无法浮出水面,实在很遗憾。

陆远私兵侵犯皇城时,千军万马阵势滔天,剧组在请群演这方面都没有糊弄半分。短兵相接的动作戏更是让人看得过瘾。

最令人惊喜的是李沁的演技进步许多,从这部剧里已经能看出李沁在朝实力派靠拢,微表情演绎复杂心境,哭戏令人共情……

或许是搭档真正的演技派,对于自己也造成了正向的影响。

有观众很遗憾秦昊没有用原声配音,这也是前期风评不好的原因之一。

其实秦昊非常想用原声,毕竟后期配音有时候并不能完全贴合他当时要表达的意思。

但等到经纪团队看到片花再和剧组沟通的时候,距离上档只有4天,时间上根本就来不及了。

如果没有这些遗憾,《锦绣南歌》或许会更有观众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