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宣布与俄开启关系正常化磋商,曾指控俄派特工暗杀捷政客

近日,捷克共和国总统府外事局局长鲁道夫∙因德拉克接受采访表示,俄罗斯与捷克关系正常化的有关磋商将于近期开启。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8月3日报道,因德拉克是捷克政府指示的磋商代表。他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说:“磋商应该尽快开启,捷克政府有关我协调磋商职权的委任状于2020年8月1日生效。为了有意义,磋商应该首先在单独某些主题或议题领域的工作水平上进行。形式、与会者组成细节和其他要点目前是内部讨论的对象。”
因德拉克表示,与他磋商的俄方合作伙伴将是俄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弗拉基米尔·季托夫。他指出,俄罗斯和捷克即将举行的有关两国关系正常化的磋商成果可能是外长和元首会晤。
因德拉克说:“在外交领域,高层和最高层的谈判始终是关系的最高程度,在一定程度上也是较低层谈判的目标和结果。我们当前磋商的成果可能将是举行高层和最高层谈判的实际前景(两国外长、总理和总统)。”
俄罗斯与捷克近来关系紧张。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早前报道,4月,捷克媒体传出有关俄罗斯特工准备暗杀布拉格政治人物的报道。报道推测,俄罗斯特工携带毒素,可能要暗杀布拉格市长贺瑞普(Zdenek Hrib)和布拉格第六区区长科拉尔(Ondrej Kolar)。
在这两人的推动下,布拉格此前拆除了苏联红军名将科涅夫元帅的雕像,还将俄驻布拉格大使馆前的广场改成了一名遇刺身亡的俄罗斯反对派领导人的名字。这些举动引发俄方强烈不满。
捷克总理安德烈·巴比什4月28日表态称,虽然捷克与俄罗斯关系受到考验,尚不需要驱逐俄罗斯大使。但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6月5日,巴比什宣布驱逐两名俄罗斯驻捷克使馆的工作人员。巴比什表示,据传这两名外交官携带蓖麻毒液,准备毒害捷克的政治家。捷克作为主权国家,无法容忍此类行为。被驱逐的两名俄外交官限在48小时内离开捷克。对此,俄罗斯驻捷克大使馆表示,布拉格的决定是不友好的举动,深感失望。俄外交部指出,这是捏造的挑衅,捷克驱逐俄外交官的举动证明,布拉格方面没有打算恢复最近恶化的俄捷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