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遭印度法院传唤后,小米也在印度被起诉:涉嫌侵犯相关专利?

美国数字移动和视频技术开发商InterDigital已在印度对小米提起两项专利侵权诉讼,分别涉及3G/4G网络性能、以及视频解码和图像质量,并且希望索取惩罚性的赔偿。这些诉求是在经过多年谈判后提出的。

曾与爱立信因专利“纠缠”5年。

近日,据界面新闻援引GlobeNewswire报道称,美国数字移动和视频技术开发商InterDigital已在印度对小米提起两项专利侵权诉讼,分别涉及3G/4G网络性能、以及视频解码和图像质量,并且希望索取惩罚性的赔偿。这些诉求是在经过多年谈判后提出的。

仅仅几天前,据《环球时报》消息,一份印度法院文件显示,印度首都新德里一家法院因一起前雇员诉讼案,已对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作出传唤。对此,阿里市场公关委员会主席王帅在朋友圈表示,UC印度确实收到了通知,正按流程处理,但马云本人是否知晓他并不清楚。

据了解,InterDigital声称,已投入超过二十年的研发精力,来开发3G、4G和5G技术,这些技术已反映在全球范围内超过32000项专利和应用程序中。

美国InterDigital公司与国内手机厂商的诉讼不止小米一家。今年4月,InterDigital宣布与中国华为公司签订了一项全球专利许可协议,两家公司相互解决了在中国和英国超过15个月的诉讼问题。

InterDigital在日前发布的声明中表示,该公司就此与小米进行了数年谈判,但未达成和解。InterDigital希望向小米索取惩罚性的赔偿,并寻求法院的禁制令,以防止小米进一步侵权。

对此,时间财经多次联系小米方面,截至发稿时间,暂未获得回复。

小米公司成立于2010年4月。2018年7月9日,小米在港交所敲钟上市,如今市值超过3500亿港元。截止2019年底,小米公司已在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部署业务,并在42个国家和地区取得了市场前五的好成绩。

今年第一季度,尽管有疫情影响,小米的业绩表现也极为强势,实现营收497亿元,小米智能手机收入303亿元,同比增长12.3%,市场占有率上升至11.1%,稳居全球前四。

CounterpointResearch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目前小米是印度市场上最大的智能手机品牌,二季度占印度市场约29%的份额,三星紧随其后。

此前在印度市场,小米公司也曾遭遇专利侵权诉讼。2014年,在小米智能手机进入印度市场5个月的时候,全球三大电信设备制造商之一的瑞典爱立信公司突然在印度状告小米,指控小米侵犯了该公司8项智能手机专利。

同年 12 月 8 日,印度德里高等法院裁定小米侵犯了爱立信的八项标准必要专利,并发布售前禁令,内容包括“禁止小米在印度市场销售、推广、制造及进口涉嫌侵犯爱立信专利的相关产品。

法院还要求小米和其印度当地的电子商务合作伙伴Flipkart,暂时停止销售爱立信起诉的涉案专利产品。”

此外,法院还要求小米和Flipkart提交在印度境内涉案产品的销售数量以及销售总金额,并派遣官员去小米印度办公室执行相关决议。同时法院向印度消费税和海关中央委员会发出通知,禁止小米侵权产品入境。

但之后,印度德里法院授予小米“临时许可”,以继续在印度销售基于高通的智能手机 Redmi 1S。小米预付了每台设备 100 卢比(1.41 美元)的法院押金。

2015年 12 月,爱立信重申了对小米诉讼的强硬态度,称“此诉讼仍在进行中,爱立信的立场未变。与其他全球智能手机制造商一样,小米也需要获得我们的授权才能使用我们的专利。”2019 年 10 月 15 日,小米与爱立信握手,结束了为期五年的专利诉讼。

值得一提的是,处于市场领先地位的品牌和厂商容易成为专利侵权诉讼的目标,除小米外,苹果、三星等都遭遇过此类事件。苹果公司甚至多次遭到了专利流氓公司(不开发产品、主业就是利用专利权打官司获取收入)的诉讼“骚扰”。(北京时间财经 闫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