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生活,爱自己,她们不过三十而已

从《乘风破浪的姐姐》爆火到《三十而已》刷屏,好像都和30岁有所关联。30岁+的姐姐们能唱能跳,随便张口一个句就能成为蕴含着人生哲理的“金句”。而这些作品之所以能够被观众买账,是因为里面的情景真的很写实。

今天我们就来说一下《三十而已》这个剧里面的三位女性。其实今年对于我们中国女性来说,何尝不是一次新的改变。从《乘风破浪的姐姐》大火来看,很多女性都渴望撕下年龄对自己的定义。

1

女主介绍

这部《三十而已》也能看出,编剧对三十岁女性追求自我梦想的鼓励。《三十而已》以顾佳、钟晓芹、王漫妮三位不同身份的女性视角展开,讲述了都市女性在生活中遇到的多重压力并不惧改变勇敢面对生活的故事。三人截然不同的经历描摹出较为普遍的都市女性问题,引发大波女性观众的情感共鸣。

第一个是王漫妮这样的女性,她看似是一个光鲜亮丽的都市独立女性,放弃老家休闲安逸的生活,一个人在上海打拼。在地铁里化妆,赶路时吃早餐,最早到店,最晚离开。

住着廉价郊区房,每天努力地过着社畜生活。开播第一集王漫妮抢单,用早餐贿赂保安帮助客户抢时间拿下限量包包,被网友称作“销售职场图鉴”。然后面临陈女士的大额订单,江疏影的演绎也十分精彩。从不动声色的打量客人衣着到礼貌服务,先把王漫妮的职业素养呈现出来,面对百万订单的惊讶与开心,情绪层层递进。

副店要求加客人微信想再抢单的反转设定,则将戏剧冲突呈现的更加精彩。王漫妮工作是奢侈品销售,客户是形形色色的有钱人,自己也向往更好的物质生活。她是一个复杂的角色,你很难用"拜金"或者"独立"来形容她,她是会被金钱迷惑,但她又有自己的想法,拒绝了被包养!

第二位顾佳,顾名思义,就是位一心“顾家”的完美人妻。丈夫帅气有才,儿子乖巧懂事。为了保持精致女性的状态,健身,厨艺、保养、打扮,样样都没落下。

即便在家,也在盘算着,如何攀上楼顶的名媛太太圈,获取资源。顾佳作为全职太太在进入太太圈后她的欲望值随着见识更广逐渐上升,复出搞事业接下了李太太家的茶厂,在实地考察的时候却发现面临不少亏损。

这部分设定让顾佳人物的变化在故事中更鲜活,并非具有“主角光环”般一路过关斩将,而是像普通人一样会经历职业困难,所做的选择更容易被观众理解。

第三位钟晓芹,她从未离开过上海,年近30,仍是个没长大的妈宝。职场多年,就想混个底层小员工,不懂拒绝,总任人差遣。

钟晓芹在工作中“不冒尖不犯错”只想求一份安稳,却成为办公室的“老好人”,真实演绎了现实生活中的工作大环境。她在公司得到了升职机会,却因为怀孕选择了放弃。这一设定将职场女性面对家庭与职业之间的平衡展现的淋漓尽致,选择升职则意味着工作将更忙责任更大,违背了她想要孩子、安心养胎、照顾家庭的初心。

她认为这辈子最大的任务,就是嫁人生子,安稳过日。可是想象是完美的,现实是残酷的!剧中钟晓芹的困惑也是大多数在职场打拼的女性的真实映照。

《三十而已》从三十岁女性生活出发,不贩卖焦虑、尊从内心、活出自我的全新视角不仅为今年以来荧幕上的姐姐热再添一把火,更因其职场戏的真实细腻让不同观众在主人公身上看到了自己的模样,从而对后续剧情将如何展开充满期待,在一定程度上为女性职场剧树立了一个标杆。

2

婚姻话题

描摹女性婚姻的影视剧作品并不少见,《三十而已》最大的不同在于其对现实问题的不回避、不扭曲,影视化的同时没有偏离生活。

王漫妮的角色因其感情戏丰富而让荧幕前观众更具代入感,梁正贤这一角色满足了在大城市打拼的大部分女孩对爱情的幻想,她的不安全感以及渴望稳定关系的迫切心情都源于她对两人之间差距的自卑。

得不到婚姻承诺的她甚至开始尝试说服自己:感情该是更“纯粹”的,展现着女性在恋爱关系中的感性与容易迷失自我。

“全职太太”顾佳是很多观众心中的“白月光”,对外,在奋斗期与老公一起创业白手起家;对内,在一切稳定后退居二线育儿当妈;作为妻子,她未雨绸缪为老公公司提早谋划退路;作为母亲,她可以全然不顾形象为母则刚手撕欺负儿子的坏家长。

然而,就是这个活成很多姑娘理想样子的女人,也有来自家庭和事业无法两全的困境,美满生活如流沙般握得越紧流得越快。每一段感情形成质的改变都不是瞬间发生的,日常中累积的不满逐渐积攒起来,才让林有有有机会成为顾佳婚姻的破坏者。

在这段感情中许幻山的心理变化,希望家庭安稳却抵挡不住诱惑的矛盾心理,让观众更客观的看到主人公婚姻里的幸福与矛盾。事业与家庭的取舍平衡、为人妻为人母的得与失,都是三十岁这个年龄的已婚女人无法回避的现实课题。

钟晓芹与很多女孩子一样,有着一份安稳的工作,她不寻求大富大贵只希望过平凡简单的生活。丈夫陈屿与她有着截然不同的原生家庭,是个不善于表达的人,失去孩子他虽也伤心难过,但是却因不善言辞而被误解。

剧中他悄悄为钟晓芹安装声控灯、离婚时将房子分给对方一半等细节均让婚姻关系里的“鸡毛蒜皮”展现的更真实。两人吵架时他的一句:“过轻松省心踏实的日子”更是表达出不少男性观众的心声。

两人从离婚到他后悔吃醋,都昭示着“幸福的婚姻需要刻苦经营”的道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棱角,真正的爱是肯为对方做些改变。

3

三十岁的女性

顾佳、王漫妮、钟晓芹这三位主人公虽然个性迥异,拥有着截然不同的人生经历,却同时在三十岁这个节点遭遇生活和工作的重重挑战。

她们为人妻,为人母,为人女,早已走过了二十岁的无忧无虑,面临着三十岁的种种考验,扑面而来的压力就像一座压在心头的大山,时常让人喘不过气。也正因如此,几乎每个走过或正要走入三十岁的人都能在她们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

三十岁的女性无论坚强选择离婚还是偶尔迷失在感情世界不自知,都在剧中一一被呈现。不管选择单身还是勇敢奔向婚姻,她们都值得被鼓励、被爱护。

《三十而已》让观众从不同的角度看到婚姻的不同侧面,没有片面、脸谱化的刻画人设好坏,而是试图多维度的探讨在亲密关系中彼此双方应该怎样去了解对方、不断磨合、从而找到舒适相处的方式,走向幸福的彼岸。

很多人认为,三十岁是一记警钟,提醒我们岁月如梭时光易逝,但其实,三十岁更像一支船桨,在时间的洪流中,舟至中流不进则退,唯奋楫者方能破浪前行,中流击水。

三十而立不是贩卖焦虑的价值观,而是衡量内心的标尺,标志着蜕变成长、从容成熟,懂得负担起生命的重量,看清生活后依然热爱生活。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文/张冕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