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提团宠小师妹!整个考古圈兴奋到掀棺材板了……

【点击这里进入哥迷会,和更有趣的人相遇】

试想这样一个场景。

有一个传承千年的古老门派,藏龙卧虎,大佬云集。

但因为功法关系,800多个师兄弟每天灰头土脸。这个门派最大的特点就是护犊子,直到有一天来了个小师妹....

这两天,上面的场景在现实里发生了。

7月23日,湖南耒阳的留守女孩钟芳蓉考出676分的好成绩,湖南省文科第四名。

当天晚上,校长带着老师,一行50来人坐着9辆车,抱着烟花浩浩荡荡来庆祝。因为要走30里的山路,进村儿天都黑了。

村民们也跟过了年似的,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红旗招展,人山人海。

连路灯都没有的村子,夜如白昼。

小姑娘的父亲说,自己一直在外打工,听到成绩时激动落泪。

这是真正全村的骄傲,没摆三千流水席连吃一礼拜,已经算是不想给姑娘太大压力了。

天大的喜事儿,值得这么庆祝。

随后,清华北大的老师轮番上演抢人大战。网友们也盼着姑娘选个好专业,改变全家人的命运甚至福泽全村也说不定。

最终,钟芳蓉因为喜欢历史,选择了北京大学考古专业。

小姑娘的家人没说什么,网友先站出来反对——

“考古?就业的时候分分钟教你做人”

“这种家庭就应该报以后赚钱的专业”

“估计老师们都失望了,不是一个大富大贵的专业”

“农村家的孩子,乱填志愿”

话里话外,小姑娘做了一个不明智的决定。

家穷就不配追求理想,赚钱才是硬道理。

且不说这个想法有多狭隘,主要是一竿子掀翻了太多人。

合着乡里乡亲的庆祝都是有所图?合着考古行业的都要饿死?

面对质疑,钟芳蓉回应称:自己就是喜欢历史和文物,同时也受到了樊锦诗先生的影响,所以报考了考古专业。

樊锦诗,2019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现任敦煌研究院院长。

1963年自北京大学考古系毕业后,在敦煌研究所工作了40多年,被称为“敦煌女儿”。

是真正的文物大家。

小姑娘寒门出身,有理想有情怀,能让几个键盘侠欺负了?

网上先是有考古圈的大V站出来撑腰,说师兄师姐们,师叔师大大们已经奔走相告,喜大普奔。随手赠了姑娘一本书。

紧接着河南、山西、湖南、甘肃、辽宁五省的官方考古机构,联合广东、四川、天津的考古同行,八省联名送了一份大礼包。

从各种珍贵典籍到手铲、抱枕、冲锋衣,应有尽有。

‍这种考古的铜版纸大书都挺沉的,再加上各种洛阳铲儿,小姑娘入学时大包小裹的场景,已经在哥的脑子里出画面了。

就说,有没有骨骼惊奇的武学奇才,初入江湖被各大门派赠礼的既视感?

江湖大佬还放出口风,考古圈团宠就这么定了,以后走到哪儿都是热烈欢迎。

有排面。

这还没完呢。

其他后知后觉的各大博物院、考古官博更是夸张,好像晚来得女,使出浑身解数,那礼单一串比一串长。

西安博物院的图册。

云南博物馆的概览。

三门峡把压箱底的考古报告都拿出来了。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主要是家大业大,以上所有我们先来一套吧。

最绝的是科学出版社,艾特一众官微:未来四年的考古报告你随便挑两本,我们没有的你直接管他们要。

这些书有多珍贵?

可能是很多普通人一生都梦寐以求的。

大半个考古圈都来了,谁也不敢空手来,当年郭襄过生日也不过如此啊。

有网友说,这礼单比自己八十大寿的还厉害。

有些迟迟没有动静的官博,也被自家网友翻来覆去催:咋还不动弹呢?

抓点紧吧,懂?

毕竟随礼这事儿吧,水涨船高,躲肯定是躲不过去,越拖价越高。

记不记得哥写过那个巨巨巨巨巨巨有钱的中华第一锦鲤海昏侯?由于动作太慢,现在不送个金饼都过不去这关了。

昨晚,樊锦诗给小姑娘送去了口述自传,还写信鼓励她:“不忘初心,坚守自己的理想,静下心来好好念书。”

留守女生考上北大,报考古专业,被键盘侠吐槽,圈内大佬强势表态撑腰,上演《傲娇师妹我来宠》...

还有比这更热血的故事吗?

有网友说:好像是四年前的自己,赢了。

莫说咯,哥眼泪要夹不住咯。

最近关于学霸报考的新闻不少,网友们带入身份指点江山,学霸们的选择似乎左也不对,右也不对。

选了有“情怀”的专业,有人说你不考量现实;选了有“钱景”的专业,有人说你唯利是图。

人均人生指导专家,也不知道当年高考自己答了几分?

目前来看,情怀也好“钱景”也罢,毕业以后的出路肯定是不愁了。

大伙都惦记着呢。

最后,哥借用北大给小姑娘的祝福收个尾:愿你在北大考古,找到毕生所爱。

(新闻哥口头祝福一个,雅赠)

信息来源:

樊锦诗鼓励报考北大留守女生:不忘初心,坚守自己的理想 中国妇女报

留守女孩高分考上北大考古系被喷没“钱”途,大佬出手了… 中国青年报

留守女生考上北大选了考古专业 冷门的考古圈又一次喜提热搜 河南考古

留守女生选择北大考古专业 被弟弟当成偶像 封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