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盈莹,我教你一招

《乘风破浪的姐姐》第四轮分组,蓝盈莹在规则允许的前提下跳槽宁静团,依然遭到了舆论的抨击。
那么,蓝盈莹有没有更合适的做法,既能成功跳槽,又让方方面面都无话可说呢?
图片
张雨绮团面临选择
其实在当时的张雨绮团里,想去宁静团的人不止一个。毕竟宁静团的实力强得多,谁不希望与强者为伍呢?
但是,心里怎么想是一回事,嘴上怎么说就是另一回事了。
张雨绮不好意思先表态,因为她是队长。她不希望自己以败军之将的身份去投奔宁静团。这是姐的骨气,但也可以看成是思想包袱。
于是张雨绮就让大家先表态。
伊能静此前两次想要进入宁静团,但每次她都看到宁静在咧嘴,所以这次伊能静不想再自讨没趣了。
然后伊能静就建议张含韵过去,但是她说张含韵总分最高,这引起了张含韵的反感。
张含韵用略显生硬的语气和严肃的表情回了一句,“你咋知道,没说呢”。
图片
张含韵罕见强硬
这是我们以往极少见到过的张含韵。
可以看出,张含韵也不想让自己背上“撇下队友”的名声,而伊能静的建议却又正在将张含韵推向那个境地,所以张含韵才立刻反弹了回去。
就在大家谁都不好意思迈出那一步的时候,蓝盈莹举手了。再后来,就是冷眼和骂声接踵而至。
蓝盈莹的正确做法,第一步:先问问大家,谁想去。
问完之后无非是两种可能:要么继续面面相觑,要么有人问蓝盈莹,“您想去吗?”
无论是哪一种可能,蓝盈莹都可以回答,“我想去”。
这就没毛病了。
既然队长都让大家表态了,那我表个态没毛病吧。而且我也问过大家了,但大家都不表态,那还能怪我吗?
这就叫先礼后兵。
图片
蓝盈莹打破沉默
其实,我让蓝盈莹先问大家谁想去,并不是为了征求意见,而是为了堵大家的嘴。
这是心理战的策略。
事实上,蓝盈莹比任何人都想离开张雨绮团。
一方面,张雨绮团的平均实力低于蓝盈莹的个人实力。另一方面,蓝盈莹在张雨绮的态度里感受不到被重视。
“能力者姐姐”提名环节,张雨绮将强烈求战的蓝盈莹排除在外,坚持启用张含韵。如果站在蓝盈莹的立场上,她是很失望的。
既然硬实力和软环境都不值得留恋,那么现在有机会去更强的团队,我为啥不走?
所以说,“我想去”是既定策略,而“大家谁想去”只是佯攻。既然你们都想当君子,那我就来当小人。你们越是谦让,我这句“大家谁想去”就越有效果。
堵住了队友们的嘴之后,先别急。
同样的套路,再给宁静团使一下。
图片
宁静团对蓝盈莹的加入不太欢迎
蓝盈莹正确做法第二步:离座之前,先向宁静喊话,“静姐,我可以加入你们吗?”
你猜宁静会怎么回答?
宁静好意思当众拒绝蓝盈莹吗?
或者再说得直白一点,宁静好意思当众宣称“我们想要郑希怡”吗?
如果宁静当众拒绝蓝盈莹,并公开宣称自己想要郑希怡,就等于同时宣布了整个张雨绮团和孟佳团余下的三个队友全都不能来。既破坏了游戏规则,又一下子得罪了七位姐姐。
这笔账,宁静不需要细想吧。
但是站在蓝盈莹的角度,先喊话、再投奔,既显得很尊重未来队友,还能通过这卑微的姿态来博得些同情。
围绕“蓝盈莹跳槽”这件事,还有另一个槽点。那就是有不少人认为,蓝盈莹在与张含韵和伊能静吃饭时,内涵了郑希怡。
我不这么理解。
图片
蓝盈莹与张含韵、伊能静吃饭聊天
蓝盈莹当时的原话是:“你想要这个机会你就说呀,你想要了以后你就去争取呀。这种良性竞争。最怕的是那种,你明明想要,然后嘴巴上我不想要,结果人家上了,然后自己气得要死。”
首先,游戏规则没有赋予郑希怡主动争取的权利。郑希怡在第四组,要等到张雨绮团全员弃权,她才能表态。
所以,蓝盈莹的前半段话已经证明,她指的不是郑希怡。
其次,蓝盈莹的后半段话,概括起来就三个字:红眼病。
这才是蓝盈莹的真正所指。
任何时代都不缺红眼病,但在任何时候,红眼病都是不正之风。
蓝盈莹这段话,是由张含韵“从非洲舞中获得力量”这个话题衍生而来的。张含韵显然不是红眼病,因为她是机会的获得者。
所以说,蓝盈莹这段话只是在向张含韵表达祝贺和肯定,顺带表达一下自己的价值观,但没有内涵其他姐姐。
图片
蓝盈莹与队友庆祝
蓝盈莹进入新的团队后,被抽中接受单人考核。应该说,这是她的幸运。
虽然她赢得的“特别拉票权”可能没什么大用,但她向新队友们证明了自己的实力。我不是来拖后腿的,拥有我反而是你们赚到了。
用实力和成绩为自己打开局面,对于最初不太受欢迎蓝盈莹而言,是难得的好机会。
无论此前有多少异样的目光,甚至无论此前有多少成见,“事儿上见”都是消除人际壁垒的优选方案。
此外,在最新一期加更里面,每次当队友踩倒椅子之后,都是蓝盈莹主动扶起来。
也许这只是个人素质的体现,也许这也是蓝盈莹为了融入团队而采取的一种主动表现。
三十岁的王漫妮在家乡小镇上受到了公主般的待遇,但她的心里依旧向往上海。
三十岁的蓝盈莹面对周围的冷眼,依然阔步走向更强的团队。
她们都背负了许多不解和抱怨,但她们都值得被鼓励。
宁为凤尾,不为鸡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