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公敌”化的TikTok,我命由谁?

图片
在未来的一个多月时间内,TikTok的“下半场”将如何演绎将有一份最初的脚本。
8月3日中午,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发送公司全员信,回应了TikTok美国业务面临被CFIUS(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强制要求出售的问题。全员信回溯了近一年来TikTok在北美的遭遇,坦承还没有完全决定最后的解决方案。
在全员信中,张一鸣表示,在当前的情况下,TikTok美国业务面临被CFIUS强制要求出售的可能性,或因行政命令让TikTok产品在美国被封禁。下一步的解决方案会考虑用户、团队、公司三个因素,并对TikTok的未来充满信心。
45天拉锯战
“近一年来,我们一直在积极配合CFIUS对我们2017年底收购musical.ly的项目进行的调查。尽管我们一再强调自己是一家私营企业,并且我们愿意采取更多的技术方案来消除顾虑,但CFIUS还是认定字节跳动必须出售TikTok美国业务。我们不认同这个决定,因为一直以来我们都坚持确保用户数据安全、平台中立性和透明度。”张一鸣指出。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字节跳动作价10亿美元收购北美短视频应用musical.ly, 后者合并入TikTok业务,为TikTok在北美市场的爆发奠定基础,有媒体报道曾引述TikTok高层声音指出,在此次合并前,musical.ly的月活跃用户数已经超过1亿。仅仅在几个月之后,TikTok装机量就一举超过Facebook,跃居美国市场第一。在去年11月,美国宣布将对字节跳动收购musical.ly展开国家安全审查。
近几个月以来,TikTok在海外发展遭遇重重阻力。6月29 日,印度封禁了包括TikTok和微信在内的59款中国应用,理由是这些应用从事的活动有损印度主权、国防、国家安全和公共秩序。此后,美国官方高层开始频频发声称考虑封禁TikTok 。最近引发舆论关注的高潮出现在美国当地时间7月31日,美国高层宣布将推动美国封禁TikTok。
面对TikTok在美发展困境,张一鸣谈及:“我们尝试与一家科技公司就合作方案做初步讨论,形成方案以确保TikTok能继续服务美国用户。”就在此前的8月2日晚间,微软官方发声称,就收购 TikTok 北美业务事项,和字节跳动的相关洽谈最晚在9月15日完成。
微软声明指出,微软和字节跳动已经向CFIUS提交通知表达了这次交易的意向。微软计划收购TikTok的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业务。收购的结果将会是微软拥有这四个国家TikTok实体的所有权和经营权。不过,微软在声明最后也提到,目前的相关讨论还是初步的。
从45天的谈判节点来看,对于双方来说,变数与回旋空间的存在注定了一场拉锯战不可避免。事实上,对于潜在收购方的合作,在短短几天内也曾经历多次波折,在微软官方8月2日做出“洽谈最晚在9月15日完成”的最新表态之前,有媒体就曾经报道称,在相关压力下微软暂停收购TikTok美国业务的谈判。
在8月3日的内部信中,张一鸣也同时指出,还没有完全决定最后的解决方案,外界对TikTok的关注和传言,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字节跳动要做一个值得信任的全球公司,始终没有变化,在一个巨变的时代,也更值得为之努力。这本身也是一段有挑战有意义的旅程。”张一鸣称。
海外市场巨头夹击背后
中国互联网企业、科技企业出海并不容易。
早在2017年,张一鸣就将海外市场作为字节跳动的重要战略,2018年在一场公开谈话中,张一鸣称要在三年内实现全球化,超过一半的用户来自海外。从最近两年下载量可以看出,TikTok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全球蹿红。AppTrace的调查显示,截至2019年底,TikTok总计下载了16.5亿次下载,其中2019年的下载量占总下载量的44%。
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带来的隔离经济下,TikTok在今年一季度出现新的爆发。机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TikTok成为全球单个季度下载量最大的应用,累计下载量超过3.15亿次。在美国市场,TikTok也已经成为今年最受欢迎的应用之一,累计下载量超过1.65亿次。
TikTok在海外市场成功的另一面,是新生巨头与传统互联网的巨头的正面冲突。进入2020年,字节跳动海外动作频频,今年3月12日,字节跳动组织架构全面升级,张一鸣担任全球CEO,宣布接下来会花更多时间精力在欧美和其它市场,自此张一鸣将重心转向海外市场。然而,正是在这一年,在海外市场互联网新旧力量的挑战与格局重塑在疫情和国际关系变幻大背景下日趋激烈。
以TikTok在美国的主要竞争对手Facebook为例,在美国当地时间7月29日举行的一场听证会上,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直指现在正受到中国社交媒体应用的“威胁”,尤其是在美国的TikTok。要看到的是,在疫情冲击实体经济情况下,全球互联网广告巨头的日子并不好过。对于98%以上营收依赖广告业务的Facebook来说,要面对广告业务下滑预期,首先要守住的就是流量争夺战。
事实上,为对抗TikTok对于流量蛋糕的切割,Facebook已经开始出手试图“复制”。日前,有消息称,Facebook开始在印度测试Instagram Reels,并宣布将向美国和其他50多个国家一并推出。此前,Facebook还曾推出过一款名为Lasso的短视频应用迎战TikTok,但最终因表现平平在今年7月份关停。
对于当前在海外发展面临的困境,8月2日深夜,字节跳动发布声明称,字节跳动始终致力于成为一家全球化公司。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面临着各种复杂和难以想象的困难,包括紧张的国际政治环境、不同文化的碰撞与冲突、竞争对手Facebook的抄袭和抹黑。
字节跳动在声明中强调,我们仍然坚守全球化的愿景,不断加大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各地市场的投入,为全球用户创造价值。我们严格遵守当地法律,也会积极利用法律授予我们的权利,维护公司的合法权益。
在中国科技企业站上新的历史舞台同时,阻碍的力量也会以同样的力度试图反击。华为、字节跳动远远不是最后一个,对于同样寻求海外增量市场的中国巨头而言,下半场的比拼,重点在于新的市场环境与竞争中,创新能力与抗击打能力有多大。
责任编辑:黄兴利 主编:寒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