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出手相救,香港抗疫关键要处理好三点!

应香港特区政府请求,国家迅速组建了“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和“内地方舱医院支援队”支援香港。
文 | 海上客
“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7名“先遣队”队员昨日(8月2日)下午抵达香港。这表明面对香港疫情,中央实实在在地出手相救已经开始。“香港有救了!”这是不少香港市民对此新闻发自肺腑的评论!面对连续十多天新增新冠肺炎病例破百,香港的公立医院医疗资源吃紧。按照钟南山院士的话说,“香港疫情正在发展之中,已经出现了社区感染”。这样的情况下,应香港特区政府请求,国家迅速组建了“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和“内地方舱医院支援队”支援香港。
图片
来自广东省各医院的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的7名先遣队队员在深圳湾口岸合影
在海叔看来,此次中央出手相救之后,香港能否尽快控制住疫情,主要看三点——
1
第一,香港社会是否团结!面对新冠病毒这一人类共同的敌人,在香港,还有什么分歧不该先放在一边的呢?海叔认为,香港社会该团结起来了!要看到,香港特区政府决定推迟立法会选举,确实是合情合理合法的,是保障市民健康的策略。钟南山建议在香港进行全民核酸检测。昨日抵港的7名先遣队成员,就是国家卫健委的首支内地核酸检测支援队60名临床检验技术人员中的一部分。从核酸检测能力上看,相信随着“国家队”的介入,是能够做到香港全民核酸检测的。
图片
内地援港防疫物资抵达香港
然而,此时此刻,仍有人在网上散播谣言称“政府会将市民的基因资料送往内地”。对此,香港特区政府已经做了澄清。在海叔看来,任何头脑清醒的港人都会明白——生活在香港地区的人们,绝大多数都是中华民族的一员。大家的基因资料与祖国内地14亿人会有什么不同吗?内地要这些基因资料有什么用?根本没有用啊!
图片
早在7月14日,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金域检验(香港)有限公司就开始正式承接香港政府的核酸检测任务
香港特区食卫局局长陈肇始昨日称,特区政府已经为四类高风险群组人士检取约10万个样本,但可能需要再进行多次检测,小区仍有隐性患者,因此扩大病毒检测范围非常重要。
就抗疫来说,核算检测有多重要?实践证明,在武汉,以及之后的北京等地抗疫过程中,大规模核酸检测是非常有效的办法。而原本香港核酸检测费用昂贵,全民检测无从谈起。如今,中央出手相救,从大规模核酸检测做起。难怪有港媒提醒港人——放着内地大规模核酸检测能力不用,实属不智,且有可能错失抗疫关键时机。而大规模核酸检测,特别是全民检测的前提是——团结!
2
第二,香港抗疫需要尊重科学。按照钟南山的判断,与西方国家不同,香港确诊病例增长的态势不是以几何级数或者是连锁反应式的指数级增长,而是在一个平面上算术的级数的增加。在海叔看来,这意味着香港的疫情尚未彻底失控。
图片
7月29日,慈云山街市推行多项措施加强防疫,市民进入街市前必须量度体温及戴上口罩等
这时候,就要愈加尊重科学。钟南山提醒——香港要提升公共卫生防控,坚决打击非法集会。诸如限聚令进一步收紧,启用方舱医院,都是港府尊重科学所采取的有效防疫手段。
3
第三,则是要进一步与内地交流。毫无疑问,香港作为祖国大家庭中的一员,一旦有事,中央绝不会坐视不管。这本身是中国主权的体现之一。此前,在意大利等国疫情起来的时候,中国都能基于国际道义、国际友谊出手相帮。如今,中央自然有诚意对香港出手相救,这也是中国内地抗疫经验的再次验证,是中央政府对香港关心关爱的表现。
图片
香港小朋友欢迎驰援香港的内地医护
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2003年的“非典”疫情、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每次危机来袭,国家都始终与香港风雨同路。今年以来,2月份,国家在自身防疫物资十分吃紧的情况下,第一时间协调大批口罩和其他防疫物资来港,全力保障香港市民生活物资稳定供应,大力协助滞留内地和国外的港人返港。
还是那句话——中央是香港最坚强的后盾。有中央在,香港的疫情一定能管控住。然而,如何尽快管控住疫情,除了中央出手以外,确实要看香港社会的自觉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