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PMI升至51.8!欧股大涨逾1%,汇丰跌超4%

腾讯证券8月3日讯,欧洲股市周一午盘全线大涨,因欧元区各国的PMI数据重新回到50以上的扩张状态。同时,市场还在关注一系列企业财报。

截至发稿,欧洲斯托克600指数上涨1.2%,报360.67点。欧洲各主要市场全线上涨。德国DAX指数上涨2.1%,报12574.28点。英国富时100指数上涨0.8%,报5945.82点。法国CAC40指数上涨1.08%,报4835.55点。意大利富时MIB指数上涨0.57%,报19200.60点。

板块和个股:

科技和化工板块领跌大盘,涨幅均为1.1%左右;银行板块下跌0.4%,此前数家银行公布了令人失望的财报。

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周一公布第二季度意外净亏损12.6亿欧元(14.8亿美元),不及分析师预期,原因是新冠疫情大流行导致贷款损失拨备增加。兴业银行股价早盘下跌2.1%。

欧洲资产规模最大的汇丰银行(HSBC)公布2020年前6个月税前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下滑65%,而且由于不良贷款拨备大幅增加,也未能达到预期水平。汇丰银行股价早盘下跌4.3%。

荷兰啤酒品牌喜力(Heineken)股价午盘下跌3.4%,此前在上半年出现亏损后,公司取消了中期股息,但公司表示,自4月全球封锁措施达到顶峰以来,业务已有所好转。

瑞典放射治疗提供商Elekta股价午盘上涨11.7%,在斯托克指数成分股中涨幅最大。

飞机引擎制造商股票在斯托克指数成分股中跌幅最大,其中MTU Aero Engines和劳斯莱斯(Rolls-Royce)股价午盘跌幅均超过6%。

市场驱动力:

白宫幕僚长马克-梅多斯周日表示,他对近期能否就新的经济刺激措施达成协议“不乐观”,因为国会议员们仍在继续谈判。梅多斯还表示,与民主党就新一轮新冠病毒纾困法案的协商迈出了“正确的一步”,但他对短期内达成协议感到“不乐观”。他称,在继续就整体救济方案进行谈判的同时,民主党人正阻止一项单独的协议,以在短期内扩大一些联邦失业救济金。他表示,“希望这会在未来的日子里改变。”

顶级传染病专家Deborah Birx警告称,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已经进入了一个新阶段,目前在城市和农村地区“非常普遍”,这使人们对世界最大经济体迅速复苏的前景产生了进一步的怀疑。

美联储官员尼尔-卡什卡利(Neel Kashkari)周日表示,国会有能力拿出大笔资金来进行财政救助,并主张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四到六周的严格封锁,以遏制病毒蔓延。

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继续笼罩这投资者情绪。

IHS Markit欧元区7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略好于预期。

一项2日发布的调查显示,英国三分之二的企业称自防疫措施放松后已经“全面复工”,这一比例6月为一半。

英国工业联合会在7月上半月实施调查发现,除三分之二企业“全面复工”外,还有21%的企业称,因一些场地仍然关闭,所以部分恢复运营。

亚太市场方面:

亚太股市周一涨多跌少,日经225指数领涨。此前一项民间调查显示,7月中国制造业活动扩张超出预期。

截至收盘,沪指报3367.97点,上涨1.75%。深成指报13964.56点,上涨2.40%。日经225指数上涨2.24%。

经济数据方面:

瑞士7月CPI同比增长率今值-0.9%,预期-1.1%,前值-1.3%。瑞士7月CPI月环比增长率今值-0.2%,预期-0.4%,前值0%。

西班牙7月Markit制造业PMI今值53.5,预期52.0,前值49.0。

意大利7月Markit制造业PMI今值51.9,预期51.2,前值47.5。

法国7月Markit制造业PMI今值52.4,预期52.0,前值52.0。

德国7月Markit制造业PMI今值51.0,预期50.0,前值45.2。

欧元区7月Markit制造业PMI今值51.8,预期51.1,前值47.4。

英国7月Markit制造业PMI今值53.3,预期53.6,前值50.1。(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