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禁城建成600年金银纪念币发行 背面图案有何寓意?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3日电(记者 上官云 范思忆)今年是紫禁城建成600年。3日,紫禁城建成600年金银纪念币发行仪式在故宫博物院举行。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任万平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纪念币作为一种有形的文化载体,大家在传播过程中,也是在不断地传播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紫禁城建成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是世界上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木结构宫殿建筑群,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价值。

紫禁城建成600年金银纪念币。主办方供图

据了解,本套紫禁城建成600年金银纪念币共发行5个规格,7枚币,其中金币2枚,银币5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纪念币正面图案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并刊国名、年号。背面图案共7幅,为紫禁城相关画面,均刊“紫禁城建成600年”字样及面额。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发行的纪念币在设计上巧妙融合紫禁城的历史文化内涵。其中,1公斤圆形金质纪念币,面额10000元,直径90毫米,最大发行量100枚,背面图案采用紫禁城由北向南的俯瞰景象。

作为中国古代宫殿建筑发展的集大成者,紫禁城在建筑技术和建筑艺术上代表了中国古代官式建筑的最高水平,1公斤金币所采用的紫禁城俯瞰景象,也被网友戏称为“故宫最贵地图”。

据介绍,3克圆形金质纪念币,面额50元,直径18毫米,最大发行量6万枚,背面图案采用铜鹤和大吻形象。铜鹤图案取材于太和殿前广场上伫立的铜鹤。在中国文化中,鹤代表着仙风道骨的精神品格,与神格化的龟身兽一起,则寓意“龟鹤千秋,万寿无疆”。

铜鹤的背后的大吻,是紫禁城建筑中的重要部件,起到防水、装饰等多重作用。据介绍,太和殿的大吻是紫禁城内最巨大的琉璃构件。把铜鹤与大吻作为金币上的图案,代表了中国人高洁的品格与中国建筑文化的传承。

圆形金质纪念币。主办方供图

2公斤圆形银质纪念币,面额600元,直径130毫米,最大发行量3000枚,背面图案采用太和殿内景。这也是本次发行的最大规格的银质纪念币,采用太和殿内景局部图案,对九龙金漆宝座、贴金盘龙大柱,进行了十分形象、细致的雕琢。

15克长方形银质纪念币3枚,面额5元,长32毫米、高20毫米,每枚发行30万枚,3枚一共90万枚,背面图案分别采用紫禁城三大殿,即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建筑造型。

三大殿是整个紫禁城内建筑的核心。从民族史、建筑史、文化史来说,气势恢宏、富丽堂皇的三大殿都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文化价值。

5克圆形银质纪念币,面额2元,直径22毫米,最大发行量200万枚,背面图案采用铜麒麟。铜麒麟的图案取自慈宁门前的一对鎏金铜麒麟。

麒麟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属于瑞兽,古人认为,麒麟出现的地方,必有祥瑞,同时古人也喜欢用麒麟来比喻才能杰出、德才兼备的人。5克圆形银质纪念币上的铜麒麟图案,两目前视,昂首挺胸,神形俱现,寓意平安祥和的美好祝福。

此外,发行仪式结束后,主办方还举行了一场“云游紫禁城,见证‘金’彩”的网络直播活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