盒马包飞机、自动分拣 开海梭子蟹直送重庆盒区房用户

8月3日,今年开海打捞的第一波东海鲜活梭子蟹已经打包完毕,运装上了飞机,正式踏上了飞往重庆的“西征之旅”。据悉,不同于以往的人工分拣,盒马今年首次启用了自动分拣设备,让梭子蟹的分拣过程完全在海水环境中就得以完成,大大提高了梭子蟹的成活率与鲜活度。

抢在台风登陆之前,今年捕捞的第一网东海梭子蟹正在被迅速送往盒马重庆用户的餐桌。过去因为运输和保鲜的难度,新鲜梭子蟹在中西部内陆省份的普通市场上并不常见。重庆人对于最新鲜的开海捕捞海产,也远不如沿海地区的吃货们热情。为了让重庆人也能尝到梭子蟹最鲜美的滋味,盒马当天用最快的时间,包下了渔船和飞机,让梭子蟹刚出海便可直接送往重庆盒区房用户的餐桌。

盒马重庆的水产采购员谢生林向记者透露,梭子蟹极娇贵,对运输时间要求较为严格,盒马除采用空运外,今年还首次启用了自动化的分拣设备,相比人工挑选更加精准和标准化,能按照重量划分不同等级进行自动分拣,且全程在海水环境中操作,分拣效率提高3倍以上,从源头提高了梭子蟹成活率和新鲜度。

8月1日,今年第一波出海捕捞的渔民带回的消息,今年梭子蟹产量充足,预计生鲜供给量将比去年高20-30%,但由于台风天气的影响,捕捞难度大增,梭子蟹价格可能会略微走高,但预估随着之后天气的恢复正常,价格也会逐步变得亲民。

记者了解到,首批东海梭子蟹将于8月4日正式登陆盒马重庆门店。接下来,东海钓带鱼、东海舌鳎鱼、鱿鱼、皮皮虾等活鲜,以及黄鱼、捕捞带鱼、鲳鱼、白刀鱼等冰鲜也会陆续上架。

2019年开海,盒马成为第一个将活的梭子蟹送进西安、成都、重庆等内陆城市的新零售生鲜电商。今年,盒马的直采梭子蟹通过循环水车、航空两种方式,持续供应到全国近20个城市的盒马门店。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顾立 实习生 胡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