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堂成了他的展厅 德阳一食堂的厨房内藏着一位国画高手

厨师,将百般食材烹制成色香俱全的美食,画家,用红橙黄绿描绘出五彩斑斓的画作;一雅一俗,一静一动,似有不同,却也相同。

在四川德阳一家单位食堂内,就有这样一位隐藏在厨房内的国画高手王智,食堂成为了他的国画展厅。王智介绍,每天炒菜之余,他会抽空把菜谱绘制出来,每周一至周五都不重复,墙上挂这些画也是空余时间绘制的。“吃着我做的美味,看着我画的话,也是一种享受。”

王智正在做菜

一走进食堂,迎面而来的就是一阵清幽的墨香,这哪里是食堂,分明就是国画展厅。堂内一幅幅国画挂得整整齐齐,细看来笔触颇有大家风范。

“ 这些画都是你画的吗?”这一问就彻底打开了王师傅的话匣子,提到自己喜欢的东西的时候,王师傅眼里一闪一闪地透着光。

今年50岁的王智是德阳一单位食堂里的一名厨师,他在这里上班已经多年了,此前他在德阳耐火厂,粮站上班,上世纪90年代,单位不景气,下岗后,他学了厨艺,开始从事厨师这一职业。

王智爱画画,拿起锅铲,他是厨师,拿起画笔,他是一名画师。与普通厨师不同,他身上有着不同于一般厨师的书卷气,也从侧面印证了他的双重身份。

“今天的菜谱有太安鱼、红烧排骨、麻婆豆腐、宫爆鸡丁、炒大白菜、炖带丝鸭。”在食堂内,王智拿起一幅画,介绍当天的菜品。这是他专门绘制的菜谱,每周一至周五,菜品都不重复,每天都要绘制一张。“学习绘画可以在提高美感,在摆盘,雕花等方面得以提升,画画,做菜都是一种艺术。

王智绘制的菜谱

王智介绍,他画国画已经有8年时间了,一开始画得并不好,但是他没有放弃,闲暇之余常静心钻研,慢慢地有了进步,再到现在有了一定的功底。

王智指着这幅《东坡得砚图》介绍道,这是他的第一幅作品。王智其余的画作既有山水之景,也有植作之貌,四时风光尽收于一室之间。“山水、花鸟画得比较多一点。”

“从小喜欢画画,当时条件不允许,现在条件好了,把画画作为一种爱好。”王智介绍,他从2012年开始学画画,还特地向有“李老虎”之称的知名画家李绪贵以及德阳潮扇非遗传人龚德江学习绘画。

“他很勤奋,一边当厨师,一边画画。”龚德江老师介绍,收王智为徒弟已经五六年了,王智进步很大,现在已经是德阳美协的会员。王智每隔一段时间会拿上几张作品向老师请教,龚德江老师给他指出不足之处,王智会加以改进。

这两年间,王师傅参加了四川省、成都市、德阳市和旌阳区举办的美术展,收获了很多荣誉。但是最令他感到自豪的还是今年疫情期间为医务工作者所作的一幅画。王师傅说,自己在其他方面不能为疫情做贡献,所以选择以画传情向医务工作者表达感谢。

空余时间,王智还在老家黄许镇免费教小学生画画,已经坚持3年了。“以前有20多个小朋友,今年受疫情影响,只有10多个,希望孩子们从小坚持自己的梦想。“

王智的绘画作品

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

编辑 包程立

(下载红星新闻,报料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