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国学”,《漂亮书生》如何做新潮古风?

图片
非常巧合的是,就在近期,年轻观众们对于“梁祝”的看法引发了一波热议,抛开具体观点不论,可见,时代社会的变化正在深刻影响他们与前代人关于事物看法的差异。也正是这样的变化,给了经典故事不断更新表达的空间。
作者:蓝二
编辑:王子之
版式:王威
图片
《漂亮书生》开播前,许多人会有疑问,女扮男装入学堂这样的题材,在现在的时代和市场上反响到底会如何?
开播首周,剧集的成绩就挺出人意料:上线不足19小时,爱奇艺站内热度突破7000;登上爱奇艺飙升榜、微博剧集热播榜、猫眼网络剧全网热度榜等多榜TOP1,抖音剧集榜TOP3,豆瓣实时热门电视剧TOP6。
《漂亮书生》的打点实际上非常明确,以“青春校园+古装偶像”打破类型壁垒,用“传统文化+当代精神+花式元素”创出新潮古风,精准面向暑期档消暑学生族和年轻人,在“青春+”上继续埋下细分点。
面向年轻用户打造圈层爆款,这正是《漂亮书生》的锚定目标,也是爱奇艺持续加码多元内容赛道的有力竞争手段。
新潮古风第一关:价值怎么立新?
对于文化传统和经典故事,新一代正在给出自己的解读。非常巧合的是,就在近期,年轻观众们对于“梁祝”的看法引发了一波热议。抛开具体观点不论,可见时代社会的变化,正在深刻影响他们与前代人关于事物看法的差异。也正是这样的变化,给了经典故事不断更新表达的空间。
《漂亮书生》就是鲜明敞亮地带着更多元的价值主张来的。
以一个古代学堂为承载,引出了哪些的话题?
首先,女子不能入学堂,男女不平等,这是整个古代学堂的真实属性,也是故事发生的主线。
再进一步,尽管没有明确交代时代背景,创作团队在各种元素上对于《漂亮书生》的锚定方向却十分清晰,汉唐之间,而这样的设定,则支撑了剧集的第二层表达:门阀士族垄断高等教育机会,世袭出仕途径,寒门子弟机会极少,上升通道在绝大多数情况下是封闭的。
这样的两重枷锁,形成了故事的主线副线任务,也生成了更多支线的话题,比如是否以及如何因才施教,比如在爱情与面包间如何选择,等等。
图片
显而易见,主角团与反派团会站在不同的立场上,但不同立场,并不绝对代表善与恶。
学生中的大BOSS韩胜智,看似“五毒俱全”,包庇贵族子作弊,处处想给主角团找麻烦,背弃爱情承诺——这是人物的A面,B面是什么?他对不学无术人也有怨言,他对爱人还是痴心不改,他不喜森严规则被破坏。再多一点,他对自己的父母敬重,对妹妹关爱。
这样一个人,在自然天性上,与为母亲弟弟全心付出的女主角雪文曦并没有不同,那是什么导致了他们后天的不同呢?
外部,家庭教育。
比如同处顶级贵族阶层的男主角风承骏,就与韩胜智呈现出了完全不同的面貌,前者的父亲教导低调正直为国出力,后者的父亲则逼着不择手段争夺权力。
内里,独立精神。
在贵族圈里风承骏可以抗拒环境圈层压力,一力追求社会公平,另一贵族子雷泽信宁可与家人反目,也要探查真相伸张公义;在窘迫生活里雪文曦为了挣钱可以吃苦受累,却始终不愿破坏法制底线。
而另一面则是,韩胜智只会依从父权威权去维护固化体制,放弃自己的思想;风雪雷三人的朋友雨乐暄,虽然善良达观时时援手,自己却也因无法逃脱世俗压力而在学堂假装贵族。
从这里可以看出,作为一部学堂剧,尽管是古代背景,《漂亮书生》讲的还是现代的教育成长话题,所有的现象在现实中依依比比皆是对应。
它除了以直白表达带动暑期中观看剧集的学生们正面向好,学习主角本身已具备的奋斗、正直的励志精神,也将不断通过群像人物未来的成长,去揭示独立思考、敢于反抗、原则选择,在人生长期走向中的决定性。
图片
新潮古风第二关:质朴古风,正当潮
不像前几年给古装片混淆时代乱加视觉元素,近年来,传统文化的推广力度不断加强,年轻一代的文化自信也前所未有地强,因此古风塑造返璞归真,对于真实还原的要求是不断提高的。
令用户惊喜的是,《漂亮书生》在古风美学上的设计已经与院线片靠近了。导演是致敬了传统东方美学影视剧《新白娘子传奇》的智磊;美术指导,是《十面埋伏》《罗曼蒂克消亡史》《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如懿传》等一众大制作的美术指导韩忠;梳化指导是电影界的知名化妆师闵圣贤(小伍哥);礼仪指导则是张晓龙。
很多人也知道,《漂亮书生》改编自韩国小说《成均馆儒生们的日子》,这是一个挺少见的尝试,一般跨国改编会以当代题材为主,因为城市生活面貌方式是不断趋近的,而改编古代题材则会有很大的差异性。
因此,尽管有小说基础,对于创作团队来说只是有了脉络,骨血肌肉都还需要一点点填充构建。前面提到过,这个虚构故事的精神定位是汉唐,于是他们花了很大功夫查阅文献资料,细细考究涉及到的文化细节和古代常识,包括古代学堂的重要特点。
古风人物的可信度,由造型、环境和仪式感三个部分来综合加持,总体向雅致上去下功夫。
图片
图片
片中大量出现的学堂服,创意来源于《诗经·郑风》,其中有“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于是以“青杉”为学子书卷气的体现,形成了对靛青也即蓝色的服装视觉侧重。
与之搭配,演员发饰做减法,少用金银饰物;做加法的则是各种文雅小冠,梳妆部门和化妆部门一起纯手工制作了两三百顶,以不同的颜色、形制再与不同人物的身高、服装、场合做搭配。
美学上则强调汉文化的朴风,以简显美的同时,尤其在塑造历史底蕴传承感上下功夫,将质感体现在很多细节上,比如学堂的屋檐、台阶和亭子栏杆上都会有青苔,草坪用的是真草坪,而匾额上则刻意做出古迹斑驳。
图片
图片
在礼仪方面,除了行走坐卧交际沟通的基础礼仪,张晓龙还特别设计了祭孔拜师这样的仪式场面,其中引入了一批舞蹈演员礼乐祭孔,以“净”(仪容)“静”(肃穆)“敬”(礼拜)三道关的设计,和三重门依次打开请出孔像的画面,将古代文化礼仪中的重要一项行云流水地落在了《漂亮书生》中。
值得一提的是,演员们古风韵的细节是做得十分到位的,比如男子躬身拱手施礼,因为身高手长可以施展得开,会容易显得潇洒好看,而身量娇小的女性做同样动作可能会比较局促,但片中可以看到女主演鞠婧祎的每一次施礼也都同样舒展有力,可以想到是幕后下了功夫。
与之类似的还有角色雨乐暄,为了体现这个人物的不羁,张晓龙为他设计的一个个人特点是玩扇子,通过不断的练习,演员毕雯珺也将扇子在手中玩得翻转灵活,十足贵气。
新潮古风第三关:搞青春感花样,做足内容看点
有了价值有了美学,而其实作为主要面向暑期学生族的剧集,内容轻松好玩,更是抓住受众的重要因素。《漂亮书生》用了许多青春向的花式心思和元素,融入剧集中,让观众能一下入坑。
从关键性的演员阵容上看,鞠婧祎、宋威龙、毕雯珺、王瑞昌等一众新生代演员十分贴合剧中角色,戏骨王劲松等演员演技精湛,展现出年轻演员+实力戏骨组合拳,为该剧增添吸引力。
在关于剧集的微博和豆瓣讨论中,热度最高的就是嗑各种人物的CP混搭,情侣组、好友组、兄弟/妹组,这恰恰就是由这种贴合度所促成的。
演员们本身处在合适的年纪,朝气自然,气质干净,在一起也和睦融洽,在导演的指导下将人物心理情绪琢磨透了,就可以呈现出比较高的默契感和完成度。
图片
在内容呈现上,创作者们做了很多新鲜的尝试。
叙事上以清新流畅为主,比如人物剧情发展上,没有恶毒算计,只有轻松的小打小闹,小关卡小挑战,既适合同窗好友互相帮助感情升温的氛围,又不会有让人恨得牙痒痒的心累。
而在相应合适的镜头呈现上,会有一镜到底这样的设计,一下子带来不一样的观感和节奏变化。
在内容设计上,有很多打破次元壁令年轻人觉得亲切的地方,比如古代学堂学生们对四书五经、珠算、中医、乐器、绘画等科目具体的学习过程,有困难有窘迫有攻克,妥妥的上学既视感。
图片
该图场景为剧中剧,是女主角雪文曦对自己所写话本《情起月语风止处》的想象演绎。
颇有新意的是,剧中雪文曦所写话本中的人物形象变化,体现出了她对几位男同窗的情感和关系变化,而这些变化又通过剧中剧的形式,用夸张的话本小剧场演了出来,增加了内容的生动谐趣。
其实可以看出,为了能够保持正能量价值的表达,保持对国学古风的尊重呈现,创作者不会在故事主体和文化常识上做魔改歪解之类的大动作来吸引观众,因此反而是将这样花式生动的玩法细密地埋入剧中。
这些创作上的小创新彻底反转了人们的观影预期,在剧集弹幕、微博和豆瓣讨论区,最频繁出现的一条评论就是,“无聊来看的,结果真香了”。
在内容之外,爱奇艺还将新的技术产品和互动玩法与剧集结合,第一次在站内合作口令红包产品,用在第二集弹幕区输入“漂亮书生消暑一夏”的弹幕口令即可获得现金红包的新运营玩法,来调动年轻用户观剧热情,刷新年轻人对娱乐内容的感知,满足他们个性化的娱乐体验需求。
图片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