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亲妈算计,被闺蜜背叛,再上巅峰的张韶涵,眼神更清澈了

2019年热映的《哪吒》,带火了一句箴言。
“我命由我不由天”。
图片
张韶涵说了一句类似的话:“I will fight for my rights”
要说娱乐圈最闲不住的人,一定会有张韶涵一席之地。
2001年出道到2020年,19年的时间。不管是大红大紫,还是跌落谷底。她从来没有停止过折腾。
今年6月的时候,#张韶涵合同纠纷案#爬上热搜。一时间,张韶涵又被卷入浑水中。或者说这趟浑水从她出道以来,一直没有走出来过。
图片
2001年,张韶涵出道,与青田音乐签约。那时候是台娱全盛的时候,出现了一大批为当今我们所熟知的流量明星。
但那时候,作为新人入行的张韶涵,经济公司不知道她有多少潜力,不敢押宝。很快,她被踢给了光合作用公司,又辗转到福茂唱片旗下,而后她与公司签订了一份10年内发行10张专辑的合约。
可就是这份合约,让她深陷泥淖,也才出现文章开头的一幕。原本10年10张专辑的约定,5年完成了3张,9年完成了6张。
就在准备第7张专辑的发行时,张韶涵终于忍无可忍。
发行速度慢不说,一张比一张质量差,她终于心灰意冷,再也不抱任何期望。
图片
就在张韶涵单方提出解约的时候,她的老东家更吃相难看的一纸诉状把她告上了法庭。双方的拉锯战经过三年一审,又三年二审后,在又一个3年——2020年迎来了三审。
这一次,高院判决张韶涵赔偿青田音乐800万新台币,赔偿福茂唱片2665万新台币,共3465万。
张韶涵当晚发文:
“权利不是靠别人施舍的,是靠自己争取。I will fight for my rights”
她之前也说过:我从来没有靠过谁。
图片
说出这句话的这个女人,不过才一米五八的身高,90斤不到的体重。
如果不说她是82年生人,当今00后05后估计当她是一个当红小花旦,说20岁出头也丝毫不违和。
你可以说她有钱,保养的好。但是你绝不知道今天她拥有的一切是如何得来。
小学四年级时,张韶涵第一次随家人移民新加坡,因水土不服,几个月后会台湾继续读书,后来她的爷爷将土地变卖,资助他们全家移民加拿大。
她从小就很独立,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就在母亲开的“黑胡子牛排馆”打工。端菜、收盘子、洗碗… …她什么都要做。到加拿大定居时,他们家的房子的油漆都是她自己刷的。
由于爸爸做生意失败,而且患有心脏病,不能正常工作。年仅15岁的她,作为家中长女,不得不担负起养家的重任。17岁,她参加“中广流星之星”歌唱比赛,获得加拿大赛区第一名。
图片
在台湾进行总决赛的时候,被评委林隆璇相中,并与之签约。
因学业,张韶涵参赛完后返回加拿大继续修学,两年后从加拿大温顿爵士丘吉尔中等学校毕业。
同年,回到台湾发展事业。坎坷多变的童年和青少年时期,让张韶涵早早的明白人生的不易。此后她创作的歌曲,演唱的风格都有她自己的态度在里面,很有个人特色。
刚出道的时候,她凭借甜美的长相、独特的嗓音,很快被观众牢牢记住。
她主演的《永不言弃》、《海豚湾恋人》、《公主小妹》、《海豚爱上猫》等台湾偶像剧,播一部火一部。
图片
她演唱的《Jurney》、《遗失的美好》、《寓言》、《欧若拉》、《香水百合》、《潘多拉》等歌曲,唱一首火一首。
出道五年就上春晚。
这个女孩子好像开挂以一样,一路顺风顺水,各种奖项拿到手软,但命运似乎喜欢向强者发起挑战。
2008年,张韶涵心脏病发,被紧急送往加拿大救治。就在她治病的这段时间,她经历了一次人生的重创。
图片
她的亲生母亲将她辛苦多年积累的2100万全部转移。她的“好闺蜜好搭档”落井下石,不作回应、撇清关系。她的经纪人被挖角后,在身后泼她脏水。
这一切发生的时候,张韶涵只有26岁。
病愈后回国,却已经换天了。
当母亲被拍到和过气男歌手当街接吻时,她却用张韶涵不管她来回应。甚至还明说暗喻告诉媒体张韶涵吸毒酗酒。
图片
她的父亲、舅舅也出来控诉张韶涵毁约弃养。张韶涵一时间沦为众矢之的,面对镜头几欲崩溃。
受到亲人的抛弃、朋友的背叛,张韶涵已经伤得彻底,伤心欲绝的张韶涵带着弟弟妹妹与父母断绝了关系。
从那以后,这个甜美可爱,演技唱功双在线的女孩子慢慢淡出了大众的视线。
渐渐的,张韶涵这个名字没有再出现在大众的视野里。那么多年,曾经听《隐形的翅膀》长大的孩子已经长大了。
那个感动过一代人的女孩子却没有变老。就在大家都快忘记她的时候。
2018年,《歌手》的舞台上重新出现了她的身影。一首《阿刁》,让人一听就听到了她这些年的委屈。
图片
但更多的,是她对自己人生的不放弃。
有网友说:赵雷给了阿刁生命,张韶涵给了阿刁灵魂。
有人说:艺人终其一生,演绎的仿佛都是自己。
是啊,阿刁不就是张韶涵吗?张韶涵又怎么不是阿刁呢?
她们都是用自己的生命来追求理想的人。
“你不是这世界的人呐
没必要在乎真相
命运多舛 痴迷 担任
挥别了青春数不尽的车站
甘于平凡却不甘平凡的溃败”
···
听着听着,眼泪就下来了。我们知道张韶涵在演绎自己的人生。
因为不甘平凡的溃败。所以她淡出观众视线的这些年,忙着健身、写歌、赚钱… …还买了属于自己的岛。
把“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诗句,用自己的方式真真切切描绘了出来。
所以,十年后我们看到的她还是18岁的那个她。肤如凝脂、身姿绰约。如果非要说有什么不同,应该是眼神越发清澈了吧。
图片
因为看过了大丑和大美,更能看懂人生的华丽之处。
很多人都为张韶涵感到遗憾:
“如果当初她不被自己的至亲坑害,如今应该早已是天后了吧”
我倒觉得未必。
这样的人生经历未尝不是财富。
“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正因为这样的经历,才有张韶涵式唱腔的风格和经典。
希望这个坚强美丽的女人。此生再无苦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