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抱孩子坐车违规?交警:扣6分罚200元没商量

汽车现在早已走入千家万户中,很多人都会选择在周末带着一大家子出行。而现实生活中一定会发生这样的情况:一家人出游,5个座位都坐满了,其中一个大人不得不抱着小婴儿。在车辆座位都满的情况下,一个大人再怀抱一个婴儿,算不算超载呢?
按照现行的交通法规,这样也算是超载。
图片
无论一个人的年龄有多大,ta都被视为个体,所以即便是小婴儿,也是被视为一个个体。
交通法规并没有明确规定乘客的身高、体重或年龄,只规定了“人数”;
所以说判断是否超载,只看你的车辆核定承载人数,只要超过核定承载人数,就是超载行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二条规定,载客汽车载人超越核定人数未达20%的罚款100元,记3分;超越核定人数20%及以上的罚款200元,记6分。
也就是说,一辆普通的5座轿车,如果超载一人,便达到了超载20%的标准,就要面临一次性扣6分并罚款200元的处罚。
图片
更需要说明的是,怀抱婴儿坐车不单单是违规问题,更是一个安全隐患。
当我们怀抱婴儿乘车的时候,婴儿一般是不会有安全带系在身上的,这时候如果车速较快,突然来了一个急刹车,那么婴儿很有可能就会由于惯性的原因,撞向前方。
同时婴孩的头部比例大,颅骨本身比较薄,一旦撞击,很有可能受到严重伤害甚至死亡。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在急刹车的时候,怀抱中的婴孩很可能变成家长的“气囊”,从而被压迫致伤。
图片
再者,即使是给婴孩系上安全带也是不够安全的。因为车辆的安全带是专为成年人设计的,车辆碰撞时产生的巨大力度,很可能会让安全带变成“凶器”,勒住孩子的脖子,造成窒息。
其次,专为成年人设计的安全带也无法牢靠地系住婴孩,所以还是需要专门的安全设备才足够,儿童安全座椅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图片
如果说我们家里有婴孩,就不妨花点钱购置一张儿童安全座椅。
小于1岁并在18斤左右的孩子可以选择加高型并朝向后面的安全座椅;
如果大于1岁且体重大于18斤,可以选择朝向前面的座椅。
除了购置儿童安全座椅之外,我们还需要注意不能让婴孩坐在副驾驶座,因为副驾驶座紧挨着驾驶座,婴孩如果随意触碰驾驶按钮,很可能会引发安全事故。
我们还需要注意不能让婴孩的手或脚伸出窗外,否则很容易使宝宝们的身体遭到周围车子的碰擦,轻者造成擦伤,重则造成骨折或骨裂。
图片
综上所述,在车辆满座的情况下怀抱婴儿就是超载。同时为了宝宝的安全,我们有必要购买儿童安全座椅,并注重自己的驾驶习惯,小心谨慎,千万不可马虎大意。
看一看下面有没有你关心的话题!
Q:由于最近有些事情,要经常开车,所以灰尘比较多。看到车不干净,自己冲洗一下或者加油时全自动洗,这样会对车漆有伤害吗?
A:一般来说,加油站的自动洗车机,洗车的海绵会有沙粒、泥土附着,因此,不少人在使用了自动洗车机后,由于转速过快,车身上出现了明显的划痕,所以,自助洗车还是要挑选专门的洗车房进行。
Q:奥迪A6和Q7,哪个性更适合家庭使用且保养维护成本较低?
A:一款轿车、一款SUV,而且,这两款车型并不在一个价格区间内,从价格上来说,当然是Q7更好。保养维护成本跟车价也基本呈现出正比关系,至于是否适合家庭使用,还要看具体需求和用车环境是什么,大家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