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家航空公司密集上线“随心飞”产品,使用限制太多引发旅客吐槽

楚天都市报记者 石倩

今年6月,东航在国内首推周末“随心飞”机票套餐。截至目前,共有东航、华夏、海航、吉祥、祥鹏、春秋、中联航、川航、南航、山航、奥凯等12家航空公司发布该类型产品。有乘客称确实从中获得了便利和优惠,但是网上的吐槽声也有不少。

有网友在黑猫投诉、微博等平台上反映,用“随心飞”产品兑换机票,过程十分困难,用起来很“闹心”。今天,楚天都市报记者进行了跟进了解。

“随心飞”机票不随心

旅客李先生(化名)反映,使用“随心飞”产品很“闹心”。先是因为“随心飞”在IOS系统下无法绑定旅客账户,他为此购买了安卓手机来完成绑定;随后,他用“随心飞”兑换了7月4日的两趟航班机票。

但没过多久,东航发送了航班变动提醒通知,其中一趟航班因疫情取消了。李先生按通知提示,通过东航APP和东航官网申请退票,结果因为系统原因,都无法操作成功。他拨打了东航热线电话95530,客服没有直接退票的操作权限,根本无法解决问题。

“使用‘随心飞’的过程中,没有得到愉快的体验,反而一而再再而三地遇到问题。”李先生说,他花大量时间致电客服询问,又要准备各种资料传给客服,最后还解决不了任何问题,憋了一肚子气。

记者了解到,虽然每家航空公司的产品都强调“随心”,但规则设置还是包含了各种限制条件,直接影响了旅客使用感受。

一方面,兑换日期有限制。多家航空公司将国庆假期排除在外,即2020年9月30日-2020年10月8日旅客无法兑换使用。

另一方面,座位数量也有限制。海航指出,每个航班可预订座位数量为20个,并提醒旅客可能存在兑换不到的风险。春秋航空保证每个航班限兑不少于20张机票名额,但具体可预订座位不确定。

航司称将做好服务保障

记者发现,李先生的遭遇并非个例,这类“随心飞”产品在网上引发不少网友吐槽。

在网络投诉平台上,关于该产品的投诉主要涉及退款难、兑票难、航班调整等问题。有网友说:“使用东航随心飞订机票显示没有库存,无法下订单,但同时间同航班不使用随心飞用钱购买机票却可以下订单并支付。”

对被网友吐槽的个别航班可售不可兑问题,记者致电东航热线电话。一位自称网站领班的工作人员回复称,部分“随心飞”用户想兑换的机票已经满舱满员,如果有些旅客退票后,会出现候补座位。候补座位只能用钱购买,机票套餐无法兑换,“实际上该航班已经满舱,不存在有座位销售不可兑换的情况,请消费者理解。”

针对“随心飞”在未使用的条件下退款的问题,东航方面表示,根据产品规则,产品如未订座换票可全额申请退款,东航应在15个工作日内完成产品退款。

对于网友提到的退款到账不及时问题,东航表示,由于产品销售火爆,在退款集中的时段可能存在短时退款积压的问题。通过第三方支付通道,可能存在一定延时。

东航“周末随心飞”一期惜别公告

东航武汉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武汉暂未出现针对“随心飞”产品的投诉。如果出现投诉,一定重视问题并做好服务保障。记者在东航官网看到,6月30日,东航发布“周末随心飞”一期惜别公告时也表示,将全力做好后续服务保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