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的买家为什么是微软?

文| AI财经社 黄云腾

编| 王晓玲

TikTok的美国难题,终于浮现出一个看起来靠谱的解决方案。

8月3日午间,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发布全员公开信,首度承认字节跳动正处于巨大的外部压力当中。“在当前的情况下,TikTok美国业务面临被CFIUS(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强制要求出售的可能性,或因行政命令让TikTok产品在美国被封禁。”

图/视觉中国

在这封公开信中,张一鸣表示,考虑到当前的大环境,字节跳动的解决方案是尝试与一家科技公司就合作方案做初步讨论,形成方案,以确保TikTok能继续服务美国用户。

而在美东时间8月2日傍晚,微软公司发布声明,首次确认与字节跳动就收购TikTok进行谈判。声明称,微软与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已向CFIUS提交初步提案,拟购买TikTok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以及新西兰的服务,微软拟在这些市场上拥有和运营TikTok。微软称,双方正在加速行动,并计划在9月15日前结束收购谈判。

此前报道称,微软将以500亿美元作价接手TikTok。相比此前的种种传闻,分析人士称与微软合作,是被逼到死胡同之后的不多选择。另一方面,分析人士也向AI财经社表示,无论是“捡漏”还是充当“白衣骑士”,微软都不亏,“微软一直缺少社交方面的产品,而且一笔几百亿的收购,也不会导致微软发生本质上的变化”,但却给微软打开了“另外一扇窗”。

微软准备好了

微软已为这笔交易做足了准备。

此前,特朗普于7月31日宣布将通过行政命令禁止任何美国企业收购TikTok,并表明将禁止TikTok在美国运营。而当日早些时候,微软传出与字节跳动的收购传闻。特朗普的这一言辞因此被视为对硅谷的敲打,而微软于次日即传出已搁置收购。

图/视觉中国

事情的转机或许在于微软和字节跳动的斡旋与妥协。根据张一鸣在公开信中的说法,历经过去一年的调查,字节跳动的心态已自被动接受调查向积极寻求解决方案转变。一方面,字节跳动已向CFIUS表明,作为私营企业,愿意更改结构配合美国调查;另一方面,字节跳动也在积极寻求美国科技企业的合作,“以确保TikTok能继续服务美国用户”。

微软方面也于最新声明中表示,该项收购已与特朗普进行过通讯,并将积极推进收购。不过,微软也强调其将在安全审查下进行,并且该笔交易将速战速决,最快将在未来45天内完成。

此前,针对TikTok长达一年的调查拉锯战已使可选方案变得越来越少。根据彭博社报道,微软出手前,字节跳动的美国投资方红杉资本等已为TikTok提出过多个让其变为“美国公司”的方案,包括让风投公司或战略合作伙伴来购买额外股权,不过,据称,张一鸣认为TikTok的在线广告业务未来足以与Facebook和Google等巨头比肩,因此并没有动摇。

随着TikTok在用户体量最大的印度市场被禁,美国市场也随着时局的变化而每况愈下。在内部信中,张一鸣表示,尽管过去一年遭受了巨大压力,还是必须面对CFIUS的要求,寻求TikTok美国业务的更多可能性。

为什么是微软?上述分析人士认为,达成交易的首要条件是出得起价。目前,虽然始终未有官方定论,不过在二级市场,始终有TikTok估值超过500亿美元的说法。对于市值超过1.5万亿的微软来说,其账面上有1000亿美元现金流,而仅在2020年财年Q4,微软的营收就超过了380亿美元,足以应付收购TikTok的开支。

而该位人士告诉AI财经社,在美国,字节跳动的选择并不多,“排除掉并不友好的互联网巨头,其他能买下TikTok的公司并不多。”

作为美国本土硅谷的龙头公司,多年以来,微软在政商两界都有丰富的人脉。尽管特朗普及其幕僚均于此前表态,必须禁止TikTok在美运营。不过,也有更多共和党人认为,让一家像微软这样“值得信赖的美国公司”收购TikTok,是双赢局面。

另一方面,已经成为中国互联网共同记忆的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已于2017年入选中国工程院士。微软大中华区CEO柯睿杰去年表示,中国已是微软美国以外的全球第二大研发中心。随着微软中国研发中心覆盖北上深等一线城市,并涵盖AI、搜索、游戏等多个领域,微软与中国的链接已超过大部分硅谷互联网公司,而张一鸣本身也有过微软的工作经历。

500亿美元作价何来

双方的声明中并没有涉及交易价格。500亿美元这个数字,是据此前路透社报道“市场给出的统一报价”,而这一数字是2020年TikTok预期收入的50倍。

根据市场调查机构eMarketer的报告,2019年TikTok的美国用户达到3720万,2020年时原本预计达到4540万。目前,美国市场上并没有能够与TikTok直接对标的产品,但如果参照其它社区产品,2012年时,Instagram以10亿美元被Facebook收购前,用户总数超过2500万;而Snapchat的用户体量目前超过8000万,市值在340亿美元浮动。

不过,短视频作为新时代的信息文本具有更广泛的传播能力,同时,其相比Instagram、Snapchat所代表的图文社区产品,在变现上也有更丰富的形式。其中,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在年初将今年的广告营收目标提到了1800亿到2000亿人民币。另外,QuestMobile报告显示,短视频行业广告收入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近30%,达到182.1亿元。

图/视觉中国

TikTok在美国迄今仍处于前期投入状态,其增长也可圈可点。尽管目前并未公布谈判的收购价格,但可以说无论如何计算,对于微软来说,这都是一笔划算的交易。

上述分析人士向AI财经社表示,微软如今业务重心在B端企服市场,根据上月底发布的2020财年Q4财报,微软智能云部门的营收为133.71亿美元,已经达到整体营收的30%以上。

而TikTok已是美国年轻人最热衷的社交应用之一,对于微软来说,正是捡回C端业务的契机,“微软一直缺乏社交产品”。此前,微软在2011年收购了网络电话应用Skype,又于2016年以262亿美元收购了职场社交网站领英,不过,目前微软的收入核心来源仍然是企业云服务。

微软在声明中称,将在TikTok用户当前喜欢的体验基础上,增加“世界一流的安全性、隐私和数字安全保护”;还将建立运营模型,确保TikTok对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等国用户的透明度,以及这些用户所在国家政府的适当的安全监督;如果当前TikTok在美国以外存储或备份了任何此类数据,微软将确保从国外的服务器中删除这些数据。

不过,对于TikTok来说,未来45天仍然充满考验,在字节跳动与微软的最终成交方案达成前,一切仍存变数。微软也在声明中称,在双方的并购讨论取得最终结果前,将不会再提供进一步的进展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