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股价大涨近4%,确认9月15日前完成收购TikTok谈判

腾讯证券8月4日讯,微软(NASDAQ:MSFT)在上周日证实,该公司已经与中国科技公司字节跳动就收购后者旗下美国时尚社交应用TikTok的问题进行了谈判。

受此影响,微软股价周一收盘大涨5.62%,报216.54美元。

微软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公司将继续就这项交易与美国政府进行合作,并计划在9月15日之前完成谈判。若能完成这笔交易,则微软既可以解决华盛顿最近的一场争议,同时也可以在消费者技术领域中获得力量。在微软发表这份声明的两天以前,有多份报道称该公司有兴趣收购TikTok。随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表示,他反对微软收购TikTok的想法,并称其将会采取行动,在美国市场上禁止这款应用。

微软表示,这两家公司已经考虑过由微软收购TikTok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市场上的业务,而且微软可能会向其他美国投资者提供参与收购的机会。另外,微软还补充称,该公司首席执行官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已经与特朗普进行了交谈。微软并没有披露交易条款。

“这个新结构将建立在TikTok用户目前喜爱的体验之上,同时增加世界级的安全、隐私和数字安全保护。”微软表示。“这项服务的运营模式将以确保对用户的透明度为宗旨,并允许这些国家的政府进行适当的安全监管。”

上周日有匿名消息人士透露,特朗普同意给字节跳动45天的时间来让其达成由微软收购TikTok的协议。微软表示,该公司将会确保TikTok美国用户的数据不会被转出该国,并确保原本存储在其他地方的数据将被删除。TikTok的一名发言人曾在上周日表示,美国TikTok用户的数据都存储在美国。

收购TikTok的部分股权可能会使微软与社交媒体巨头Facebook(NASDAQ:FB)之间的关系变得复杂,后者将字节跳动视为竞争对手。微软在2007年向Facebook投资了2.4亿美元,从那时起两家公司展开了一系列合作。今年6月份,当微软宣布将关闭其Mixer视频游戏流媒体服务时,该公司曾鼓励用户改用Facebook的竞品服务。

Facebook在今年早些时候表示,该公司将关闭一款名为Lasso的应用,该应用与TikTok有相似之处,都可以让用户录制短视频并配上背景音乐。

字节跳动于2017年在国际市场上将TikTok引入中国大陆以外,此前该公司在中国内地推出了一款名为抖音的类似应用。几个月以后,字节跳动收购了Musical.ly,这是一款独立的社交媒体应用。据报道,这款应用在青少年中颇受欢迎。有报道称,Facebook曾在2016年试图收购Musical.ly。去年10月份有报道称,TikTok已经搬进了曾由Facebook旗下即时通信应用WhatsApp使用的硅谷办公空间,并已开始招聘Facebook员工。Facebook尚未就相关置评请求作出回应。

在上周三,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努钦(Steven Mnuchin)表示,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正在审查TikTok。稍早有报道称,该委员会已经与字节跳动进行过接触,原因是担心该公司收购Musical.ly会构成国家安全风险。(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