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第一场发审会来了,这两家话题企业能否闯关成功

在创业板实施注册制之后,IPO待审企业数量得到了一定缓解,截至7月30日,主板以及创业板待审企业为225家。不过,发审委的节奏在7月份有加速的倾向,由此前每周审核2~3家增加至4~5家。

8月已至,本月的第一场发审会将在6日召开。

杭州立昂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立昂微电子”)、福然德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拱东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中饮巴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饮巴比”)以及浙江帅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5家企业将接受发审委的审核。

此次发审会看点颇多,其中包括话题性十足的立昂微电子和力争“馒头第一股”的中饮巴比。

IPO过会率提升

2020年,随着科创板、创业板双双在注册制的轨道上运行。IPO进入了高速运转时期,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8月3日,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以及科创板共有242家企业进入审核环节。与此同时,过会率大幅回升,今年至今,仅有一家中小板企业被否,为此前被证监会出具警示函的北京嘉曼服饰股份有限公司。

相比2017年的“严审”,2020年的IPO审核进入了高过会率的时期。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投行人士对第一财经表示,目前这样的情况是之前严审带来的结果,“正是由于发审委的严格审核,才吓退了一大批质地有问题的企业。另外,现场检查也发挥了比较大的作用,所以我们对目前的过会率并不意外。”他称。

与此同时,证监会在核发批文方面也进行了加速,今年6、7月连续核发超过30个批文,Wind数据显示,7月份有50只新股上市,创3年多新高。

立立电子“分身”闯发审会

即将上会的企业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此前争议颇多的立昂微电子。招股书显示,这家企业成立于2002年3月19日,主营业务为半导体硅片和半导体分立器件芯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中半导体硅片产品主要为8英寸、6英寸及6英寸以下的硅抛光片与硅外延片。

尽管市场中不少人对于立昂微电子并不熟悉,但是如果提及其背后的立立电子,却有不少故事。

根据招股书,立昂微电子由立立电子、浙大海纳、杭州经开、宁波海纳共同出资成立。而立立电子是A股市场上在证券发行过程中,首家在已经募集资金的情况下被做出发行撤销决定的企业。

2008年3月5日,立立电子首发申请过会。但就在立立电子等待上市敲钟的过程中,有媒体报道指出其涉嫌掏空上市公司浙大海纳,同时质疑原本属于浙大海纳的资产为何要在9年后“二次上市”。

同年10月7日,由证监会牵头,成立了包括国家审计署、国务院国资委、监察部、浙江省政府等多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对立立电子展开调查。虽然并未发现“立立电子掏空浙大海纳”的情况,但“因权属瑕疵”,2009年4月3日,证监会发审委会议否决了立立电子的首发申请。

值得注意的是,立立电子当时的招股书显示,其核心业务为生产硅抛光片和硅外延片,6英寸硅抛光片是当时的主力产品。

在不少人眼中,立立电子仅仅是披上了一层马甲,以立昂微电子的身份重回大众视野。

2018年12月,立昂微电子申报了招股书。事实上,在证监会的反馈意见中也提及了立立电子。

在规范性问题上,证监会向立昂微电子提出两方面的质疑,一是创始股东浙大海纳、宁波海纳将其持有的立昂有限股权转让给立立电子的原因,二是股权转让是否符合上市公司监管的相关规定,是否侵犯上市公司权益,相关程序瑕疵是否被监管部门采取措施。

另外,证监会要求立昂微电子在招股说明书业务与技术的章节关于业务的部分,说明并补充披露发行人的业务、技术、产品、客户与原立立电子相关的业务、技术、产品、客户的异同点。

2019年5月,立昂微电子再次更新了招股书,尽管其中对证监会的疑问进行了反馈,但是其也在招股书中表明大部分业务种类主要源于立立电子。

“披上马甲后的立立电子”能否进入A股市场,答案在8月6日的发审会即将揭晓。

中饮巴比能否当上“馒头第一股”

对于上海的上班族来说,中饮巴比绝不陌生。这家在华东地区早餐市场占有一席之地的早餐店,也将在8月6日接受发审委的审核。

根据招股书,中饮巴比的主营业务仅仅是从事中式面点速冻食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是一家“连锁门店销售为主,团体供餐销售为辅”的中式面点速冻食品制造企业。

尽管仅仅成立10年,但是中饮巴比的野心并不小,其计划上市目的地为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保荐机构为国元证券。

近些年,食品类以及餐饮类企业IPO层出不穷,不过很多都存在一个通病,即区域性限制,中饮巴比也不能幸免。根据招股书,中饮巴比拓展北方市场频频受挫,2018年全年,中饮巴比北京子公司净亏损568.06万元,2019年上半年净亏损302.12万元。

由于中饮巴比的法人股东的出资人中包括的自然人股东较多,也受到了证监会的关注。证监会在反馈意见中要求其说明发行人直接或间接的自然人股东是否在发行人任职、非自然人股东是否为职工持股平台,是否已按会计准则中关于股份支付的规定处理,相应的股份支付费用公允价值的确定依据,对应的股份授予日当年的市盈率和授予日上年的市盈率。

另外,中饮巴比股东名单中还出现了深耕消费企业的加华资本。据了解,加华资本此前曾投资了洽洽食品、加加食品、来伊份等食品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