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相约秦岭,高山流水觅知音!

将一场音乐会,从室内搬入山巅,会有怎样的视听体验?

当自然的万物共鸣,与凝结人类智慧的音乐碰撞,会不会带给我们别样的感动?

这些问题,都可以在“中华祖脉 秦岭之声”云上系列音乐会”上找到答案。

近日,XSO西安交响乐团走进翠华山国家地质公园,完成了此次云上系列音乐会第三站的录制工作。本台记者惠鑫、周诗柔见证了本次录制全程,看演奏者们全身心地融入绿水青山,在天池浮岸上拨动琴弦,奏响一曲与大自然的和谐之音。

翠华山风景区 ,位于陕西西安以南23公里秦岭北脉,海拔高度2132米。7月30日,记者随乐团乘车上山,大约20分钟的车程,来到了海拔约1100米左右的天池边上。群山环峙下,天池碧波荡漾,清明如镜,纤尘不染。闭上眼睛,贪婪地呼吸着青山绿水的味道,浑身的细胞仿佛都被一种说不出的清凉感和畅快包裹着。

音乐会翠华山演出现场

大自然是自由的,音乐也是自由的。当古筝与琵琶的二重奏倏然响起,秦岭中的青山、绿水、丛林、草甸以及岭中生物似乎也突然屏住呼吸,旋即又微不可闻的恢复正常,发出自如的声响应和起来。旋律伴群山连绵,音符随流水逶迤,时而隐入屏障,时而冲破云雾,最后停留着观者的耳膜上,任凭胸中情绪翻涌。这一切,是那么的自然,也是那么的自由。

音乐会翠华山演出现场

继7月4日华山之巅云海音乐会后,从7月19日起,XSO西安交响乐团深入秦岭腹地,开启一连六场“中华祖脉·秦岭之声”云上系列音乐会,以音乐勾连自然,以风光音乐片的形式,向广大观众和网友展示秦岭的旖旎美景与人文底蕴。

音乐会翠华山演出现场

目前,乐团已完成了秦岭牛背梁、佛坪两场音乐会的录制工作,此次翠华山行是秦岭云上系列音乐会的第三场。未来的一段时间,乐团还将携美妙乐曲,揽月瀛湖、问茶汉中、纵览太白。

音乐会佛坪演出现场

音乐会佛坪演出现场

与前两场音乐会不同的是,本场音乐会的舞台设置在翠华山天池边的浮岸上。XSO西安交响乐团技术监制杨超说,山里面空气湿度大、乐器不能长时间日晒、拍摄时浮岸会发生颠簸、空旷的山野导致收声效果不佳等等一系列问题都会增加演出难度,再加上现场拍摄时间紧张,又要确保视听效果万无一失,所以他们在前期做了十足的准备工作,为的是呈现一场理想中的视听盛宴。

XSO西安交响乐团技术监制杨超接受记者采访

技术监制 杨超:“前期建了3D模,来模拟现场的一些真实的情况,然后来进行机位的布置,以及包括话筒这些的,进行了1:1的还原。包括乐手,也在场地1:1的进行来调试,一切是为了我们现场能够有一个完美的状态。我们现场的技术人员达到了30多号人了,因为现场我们时间都会比较紧张,所以我们提前把这些工作都做好,来确保现场万无一失。”

音乐会佛坪演出现场

XSO西安交响乐团小提琴首席周虎翼接受记者采访

XSO西安交响乐团小提琴首席周虎翼说,虽然此次秦岭系列音乐会并不是第一次在外场演出,大家对于曲目选择、演奏技巧已经积累了不少经验,但此次在天池“水中间”演出,对于乐手们来说可是一次全新的挑战。

音乐会牛背梁演出现场

XSO西安交响乐团小提琴首席 周虎翼:“这个地方我觉得特别有意思,第一次在水中间演出,然后乐手的话会选择挑一些,你像我们每一次都会有一个中国作品,包括《一条大河》,然后这次我们的也挑了第一首是一个古筝和琵琶的这样一个组合。其实在外场演出有一个特别大的挑战,就是收音问题会有很多,比如说你现在听到风声,然后有些地方会有游客的,其实最大挑战就是自然的声音风声。包括我们室内乐的互相的听,因为我们要听比如说一提琴听大提琴的这样子,但是因为外面的声场效果和音乐厅不一样,他的声音是散出去的,所以我们在互相合作默契上面也会有一些挑战。”

音乐会牛背梁演出现场

XSO西安交响乐团品牌总监曹继文详细介绍说,此次“中华祖脉 秦岭之声”云上系列音乐会由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担任指导单位,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陕西广播电视台主办。

6场共计两个月的音乐之旅,将分赴陕西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汉中市佛坪县大熊猫国家森林公园、陕西翠华山国家地质公园、安康瀛湖生态旅游区、汉中勉县漆树坝万亩茶园、陕西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

音乐家们力求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以“互联网+文化艺术+扶贫扶智”的方式,推介好的音乐,推介秦岭美景,推介秦岭山脉劳动人民汗水浇灌的产业产品和人文生活

音乐会佛坪演出曲目单

XSO西安交响乐团品牌总监曹继文:“第四站我们在安康的瀛湖,这是丰富的水资源基地。第五站我们会选择汉中的茶山,一说陕西可能就想到的都是西安,还有陕北、关中,他们对于我们陕南不是特别了解,所以我们还想通过汉中这一站来介绍我们汉中的茶山。最后一站我们会选择咱们宝鸡的太白山。我们接下来会计划是在8月份之前把所有的呈现出来。”

网友热情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