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超新东方!跟谁学大涨逾9%,遭10次做空股价却屡创新高

图片
腾讯证券8月4日讯,跟谁学股价周一收盘大涨逾9%,创历史新高,市值达到232亿美元,超过了新东方。
值得注意的是,跟谁学目前已经遭遇了10次做空,然而该公司的股价却一路飙升,今年来累计涨近350%。
6月17日,跟谁学遭遇第十次做空,天蝎创投发布报告称,跟谁学质疑存在增值税造假情况。报告称,跟谁学在2017-2019年缴纳的增值税分别为642.3万元、2620.2万元、1.34亿元,总额超过1.6亿元,税收负担率高达6%。按照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明确不动产再保险政策的通知》,提供教育服务的经营单位须遵循简单的增值税征收方式,并自2016年6月起申请3%的增值税率。按照3%的税率计算,跟谁学在2017~2019年缴纳的增值税应为8000万元。相比于按照简单的计税方法,跟谁学缴纳的税多了一倍。
此前数月,跟谁学连续遭遇灰熊(Grizzly Resarch)、香橼(Citron Research)、浑水、天蝎创投——4家机构的9次沽空,指责其涉及虚增收入、用户数量真实性存疑等问题。此前,这家公司在业内并没有引起太多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跟谁学早期以连接老师和学生的教育O2O平台起家,惨淡经营三年后,在2017前后转型B2C模式,后聚焦to C业务,发力K12在线直播大班课,至此进入快行道。
目前其旗下主要品牌有跟谁学、高途课堂、成蹊商学院等品牌。课程涵盖小学、初中、高中全科以及语言、职业和兴趣教育等多个品类。其中提供K12在线B2C直播业务的高途课堂占其营收主要地位。
自上市以来,跟谁学始终保持高速增长。根据其2020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本季度实现营收12.98亿元,同比增长382%;净利润1.48亿元,同比增长336.6%。2019财年报告显示,跟谁学全年净收入为21.149亿元,同比增长432.3%;净利润为2.27亿元,同比增长10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