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6年再度泪目,这样的科幻大制作谁能拒绝?

前段时间,广大影迷终于盼到了电影院开门营业,彼时彼刻被选来“续命”的片单显得尤为关键。冒险尝鲜,抑或重温经典,都是不错的选择。
很多观众pick重温老片的情怀,票房可观,口碑更有保障。在八月复映片单中,没想到克里斯托弗·诺兰执导的《星际穿越》呼声全网最高!
图片
作为科幻迷最爱的作品之一,这部影片豆瓣评分高达9.3分,跻身豆瓣电影TOP250的第16名。
图片
目前电影正在热映,复映首日全国票房就突破了350w,称霸热搜榜,影迷们纷纷表示“排片太少,抢电影票要赶上抢演唱会票难度了”。
图片
很多网友讨论说二刷“和几年前是不一样的感受”,因为人生的每个阶段对于“爱”这个字都有不同的解读:影片对于父爱的解读real催泪,再看还是会忍不住眼眶湿润。身份不同,经历不同,角度也就不同,自己坐下来慢慢品味或许就会有意想不到的全新体验。
图片
图片
另一方面观众也觉得复映的《星际穿越》“很震撼,还是得去电影院看”,毕竟日益进步的IMAX效果更能保留原汁原味的刺激体验。
图片
图片
要知道影院巨幕和家庭屏幕是有云泥之别的,这一点在科幻片中体现得更加明显:在电影院,身旁有一大群和你志趣相投的小伙伴一起探索神秘银河系,欣赏浩瀚宇宙的绚烂奇景,在专门打造的声光氛围中体验震撼。
图片
比如远看像山,近看却是珠峰一般的巨浪——当这一幕出现在影院大银幕上,配以逼真的立体音效,观众都如同身临其境,替戏中人捏了把冷汗。
图片
当然,影院呈现算是锦上添花,优质的内容本身才是这部电影的最大看点。
《星际穿越》主要讲述了库珀带领的一队探险家利用他们针对虫洞的新发现,超越人类太空旅行的极限,从而开始在广袤宇宙中进行星际航行,拯救了人类的故事。
图片
贯穿其中的除了创意科幻,还有朴实的人类情感:“理性和科学会让人类走得很远,但只有爱才能让人类走向光明。”
图片
图片
库珀除了是探险家们的领队,也是一位父亲,最初要离家出发时,孩子们是不舍得也不理解父亲的。
图片
于是他和儿女约好,每年都要通过视频联系一次。
图片
这一次离开的时光对他来说是短短3天,但对包括他儿女在内的普通人来说则是23年,是很长的一段人生。当库珀从米勒星球回家,他还是当初离开时的岁数,在地球上的儿女却都已经长大成人,甚至超过了他离开时的年龄。
图片
儿子长出胡须,遇到喜欢的女孩,并且有了一个可爱的小宝宝;女儿从父亲离开的悲伤和不解中走出,并成为了一名科学家。
图片
看着这些变化,库珀到底是怎样一种感受?他可能觉得欣喜,因为儿女都活得很漂亮,他没什么好担心的;他也可能会觉得空虚和悲伤,因为身为父亲他错过了陪伴孩子们长大的机会。
图片
库珀最后拼尽全力通过虫洞返回地球回到了女儿身边,但他错过的,是女儿人生中的91年,几乎是她的一生。
图片
这段让人悲伤得无力到极点,但想到库珀引导女儿一起参与拯救了人类,拯救了世界,又会觉得爱很伟大。父女之间的信息传递,表面是凭借重力,实际上是爱,如果没有爱,他们无法跨越时间和地域进行沟通。
图片
尽管“穿越时空的爱”这种剧情已经有些老套,但在本片中,凝聚在“拯救人类”宏大叙事里的父女情却足以令人泪目。因为从库珀的角度,他从始至终的坚持都是出于对家人的爱,他没有所谓的壮志凌云的志向,只想早日完成任务回到女儿身边,他的旅途灯塔,始终是女儿所在的地方。
而这份生命的守候,同样跨越了墨菲的一生。但幸运的是,她知道父亲一直没有放弃,即便横亘亿万光年,父亲也在试图守候着她,在人类的危急关头,墨菲最终选择的避风港便是她与父亲回忆最多的地方,也正是这份信念,支持她见到了父亲最后一面。
图片
这正是诺兰所擅长的,一者是大爱与使命感,一者是人间的真情实感,两者形成的古典戏剧冲突,共同推进剧情的发展,也最终推进叙事和情感上的汇流。
而在此前的一次专访中,克里斯托弗·诺兰也曾透露过,他拍摄《星际穿越》的出发点,正是出于对自己的四个孩子的爱,库珀式的父爱中有他私人的一面,这是一场饱含情感的漫长旅途。
图片
诺兰一直认为,相比科学,爱才是一切人类问题的终极解决途径,因为科学至今还没有解析和量化人类情感的途径,“我也始终觉得宏大和微小是可以结合起来的,因为再大的问题最后也会回归到我们是谁、我们之间靠什么维系等简单问题上”。
除了爱和错过,影片对于孤独的诠释也很到位。当库珀完成任务回到飞船,飞船上的队员和库珀的儿女一样,已经等了23年。
图片
深邃太空中,无人相伴,也看不见希望的讯号。这样的场景对于漂泊在异乡的游子有着致命杀伤力,孤独感的共鸣让离家的人倍加思念故里。
图片
能让这一系列的故事情节走进观众心灵深处,光有好的剧本还不够:一部好电影还有一个重要的门槛,就是导演的水准,诺兰则是《星际穿越》的口碑保障。
影迷对他的评价很高:“诺兰出品,必属精品”。
图片
图片
众所周知,天马行空的想象力是诺兰最强大的武器,《敦刻尔克》、《记忆碎片》、《盗梦空间》、《致命魔术》、《蝙蝠侠》系列等等代表作就可见一斑。在《星际穿越》中也有不少脑洞大开的剧情和场面,不过这些妙趣横生的科幻故事背后,有严谨的科学保障。
图片
诺兰邀得著名天体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的好友基普·索恩教授“保驾护航”,提供科学支持,力求每一帧想象力都做到有迹可循,联手呈现了这部硬核科幻神作。
图片
图片
图片
除了好导演,好故事,《星际穿越》还赢在亮眼的“奥斯卡金牌阵容”上。
图片
马修·麦康纳饰演的库珀作为英雄时是坚韧强悍的,作为父亲时又是柔软的,他用拿捏到位的演技和表达向观众证明了原来这两者是可以同时存在的。
图片
艾米莉亚·布兰德这个角色和安妮·海瑟薇以往的角色不太一样,但她还是将这位陷入爱河的女科学家演绎得十分到位。
图片
说起来也蛮逗的,很多观众调侃说到今天才知道“甜茶”蒂莫西·柴勒梅德有出演《星际穿越》,“14年上映的时候压根没认出来!!”
图片
作为库珀的儿子汤姆,他与父亲互动的镜头不如墨菲多,也没有直接参与到“拯救人类”的故事主线行动中,所以没被一眼认出来也情有可原。但说实话,小汤姆默默坚信父亲会回来的劲头还是很有好感度的。
图片
和在《火星救援》中积极向上的形象不同,马特·达蒙这回出演了一个叫做曼恩的反派角色,求生欲照常爆棚,看得观众咬牙切齿。
图片
奥斯卡阵容星光熠熠,掐指一算,影片整体集结了5位奥斯卡金像奖得主,他们共获得过7个奥斯卡小金人,更有16次奥斯卡提名。
图片
硬核科学+口碑导演+金牌阵容,《星际穿越》万众期待也在情理之中了,8月2日是复映第一天,老影迷重温诺兰神作练脑,新观众被强劲势头吸引前往体验科幻之旅。
图片
还记得2014年这部电影第一次上映的时候就口碑爆棚,好评如潮。据说电影散场,前后左右几乎所有人都在讨论电影中提到的虫洞、黑洞、相对论、多维空间……从亚里士多德、哥白尼、牛顿、爱因斯坦到霍金。
当时很多人都在讨论关于最后库珀落入的五维空间的话题,多数人似懂非懂,又觉得特别有趣。媒体也加入补课行列,为大家普及相关知识点。
图片
甚至顶级科研机构也加入其中,这待遇没谁了喂!
图片
当时,不仅网友们着迷这部神作,众多明星和圈内外名人也都被圈粉了。
图片
而比剧情还要火的,是《不要温柔地走进那个良夜》这首诗。
图片
这首诗因电影而大爆,光是翻译就有5个版本,高晓松等人也加入了对如何准确翻译诗句的讨论中:或许老教授是希望包括库珀在内的所有人都不要放弃任何希望,不向现实屈服,和命运抗争到底,开创无限可能。
图片
时隔6年,《星际穿越》又带着更优质的视听效果回来了,是科幻迷的福音。如果看完这部充满爱的硬核科幻还不过瘾,稍安勿躁,诺兰的另一部佳作也在路上。
图片
神作《信条》即将烧脑上映,影片讲述了整个世界的存亡危在旦夕,特工利用“时间逆转”,努力防止第三次世界大战爆发的故事。这部电影制作成本超2.2亿美元,主创阵容也很豪华:除了导演诺兰之外,还有《暮光之城》的男主罗伯特·帕丁森,奥斯卡影帝丹泽尔·华盛顿的儿子约翰·大卫·华盛顿,以及诺兰的老搭档迈克尔·凯恩。
图片
如果时间可以逆转,那么片中的国际间谍活动会不会变得更加有趣呢?想想都觉得刺激!憋了大半年,这回电影院终于重新营业,一定要把好片看个够,期待ing~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