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斋难题:人兽恋,就必须要以悲剧结尾?

本文作者:不雨亦潇潇
电影《美人皮》改编自《聊斋志异·连城》,作为一部网络电影,为了能够更加吸引人,故事中加入了捉妖师这一角色,从而引出了捉妖师和猫妖的故事。
图片
这部电影主要讲述的是一个穷苦书生爱上了千金小姐连城,但是被他好心救下的猫妖宾娘也喜欢上了他,另一边连城的父亲史孝廉要将连城嫁给王化成,于是一场悲剧也就发生了。
制作团队是在认真的讲述这个故事,主演韩栋、张予曦、王艺潼等都在用心的诠释自己的角色。
整部电影延续了“聊斋系列电影”的主题,电影刚开始不久,就交代了主人公是心心相印,相互欣赏的,但是奈何不住“第三者”的介入,然后展开一段离奇的故事。
相比较之前的同系列电影《画皮》《倩女幽魂》等,这部电影在今天这个资本盛行的时代,口碑还是不错的。
图片
《聊斋》里的故事是一座挖不完的深井,不管过去多少年都还有值得回味的东西。
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这些年的“聊斋电影”吧。
1、 人妖之恋,殊途同归
影片中宾娘原本只是一个猫妖,因为自己的亲人被捉妖师杀害,留下她孤身一人,还好她的母亲在死前把练就的千年道行传授给她。
她靠着吸食年轻男子的精气存活于世上,但是被吸食的男子没有精气之后就会死去,为此她被捉妖师追拿,在一次追拿的过程中她化作原形被书生救起。
图片
图片
宾娘自此喜欢上了这个书生,但是可能是她不知道如何表达出自己的爱意,以为书生和那些世俗男子一样只是喜欢漂亮的女子,自己的魅惑在书生面前不免显得轻薄。
于是她想到了和连城换脸的计谋,因为连城正是书生爱慕的女子,连城的样貌令多少男子着迷。
换脸成功后她以为书生会和她相守一生,但是书生爱的是连城的人,而不是皮囊。连城知书达理,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她懂得欣赏书生的诗画,两人是灵魂伴侣。
所以即使宾娘拥有了连城的脸,也无法得到书生的心。
换脸,爱上同一个男子,得不到也不肯放手。这样的情节是不是很熟悉?
图片
在电影《画皮》中,小唯和佩蓉同时喜欢上了王生,两个女人展开了猜疑与竞技,狐妖小唯迷惑王生,佩蓉一直在考验王生,两个女人让他变得进退不已。他本是爱着佩蓉的,但是同样放不下小唯。
最后,小唯使用威胁的手段拿到了佩蓉的心,王生知道佩蓉没有心就会死去后,他还是选择和佩蓉站在一起,誓死为佩蓉拿到那颗属于她的心。
无论是换皮,换心还是换脸,其实都是在考验爱情和人性。
人妖之恋,一直都是《聊斋志异》里一个经典且永恒的故事点,即使最后是以悲剧结尾,但是每一段爱情都值得探讨。
电影的结尾也都有些魔幻的意味,才能把爱刻画的如此细致。
图片
2、 悲剧的色彩,爱情的魔力
悲,是“聊斋系列电影”一个重要的标志。
《画皮》的结尾处佩蓉满脸深情的对王生说:“好好活下去。”
佩蓉用自己的生命向王生证明了自己不是妖,但这件事不应该证明,或者说不应该用死去证明。
小唯是妖,所以她不懂人世之间的爱恋,甚至有些许的懵懂,但是在最后王生亲手把刀插入她的身体内时,她悲惨的吼叫声让我懂得了爱情就是这样,难过而又享受其中的快感。
同样的,《美人皮》中宾娘最后也发出对书生的质问,“到底有没有爱过我?即使我变成了她也不会爱上我?”
宾娘是不懂书生对她说的话的,“情爱皆有心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者可以生,与容貌家事没有关系。”
图片
但是影片最后妖猫舍弃自己千年修行化作的本体只为了救活书生,我想她其实也开始顿悟了爱情的真谛,爱情为何能够让人为此痴迷,也许就是因为它蕴含深邃的奥秘吧。
人妖恋,人鬼恋,都是注定无法长久的,因为它有违伦理道德。
《倩女幽魂》中,宁采臣与聂小倩的孽缘让人记忆尤深,一个是落魄的穷苦书生,一个是美艳的女鬼,双方竟然互相产生了爱意。
最后有情人不能眷属,大概是影迷心中最大的遗憾吧。聂小倩入土为安,宁采臣亦重新上路。
但是也许也是这份残缺的完美,使得小倩那白衣飘飘依然印刻在脑海中,黑发拂面的形象永远定格。
图片
与此相同,《美人皮》里猫妖最后成为了书生与连城的宠物,宾娘选择了爱上书生可能就再也没有给自己留下后路,即使结束了化身还是要与书生以另一种方式厮守。
只有人在面对爱情时才会犹豫,你看宾娘、小唯和聂小倩都为了爱甘愿赴死。
情,一往而深,炽热而纯粹。
3、 相同的主题,不同的虐恋
《画皮》里小唯为得爱情,不惜挖心杀人,最终自己希冀的爱情还是烟消云散。《倩女幽魂》里的聂小倩一心想要保住宁采臣的爱恋,不料自己就要远离阳间。《美人皮》里的宾娘只想得到书生的一点怜爱,但最终败给了现实。
“聊斋系列电影”一直以爱情为主题,一段段奇特而美好的爱情在文学作品中产生,而爱情也是世人歌咏的对象,只是在这里虐恋明显会多一些。
图片
在许多作品里我们都能够看到主人公为了爱情抗争,但是只有在“聊斋系列电影”里可以感受到非人类为爱情的挣扎,这难道不是一种至善至美的情感价值吗?
猫妖最后与连城换脸,正是一种情感的升华,同时也显示了她在现实中的无力感。
猫妖毕竟是妖,她不能够得到世人的认可,她的心灵缺失爱,缺少陪伴,所以才会对救她的书生倾慕和爱恋,想来,猫妖要的其实也很简单,也许只是一份永久的爱护和陪伴罢了。
影片中除了猫妖对待爱情的勇敢,还有书生的痴情也让人的刻骨铭心。
片中的书生乔生相比同系列电影的男主,他好像更加的真挚。
图片
自古书生多情种,这似乎已经成为了一种普遍的现象,他们对待爱情有自己的向往,但是也绝不滥情,有底线有分寸,有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架势。
电影中书生为了救活连城,拿自己胸前的一块肉做药引;面对猫妖对自己三番五次的诱惑,他都无动于衷;看到有人欺负自己心爱的女人,手无缚鸡之力的他也毫不犹豫的向前制止。
就像是《倩女幽魂》里的宁采臣愿意用生命保护聂小倩一样,书生也用生命保护着连城。
《聊斋志异》里的故事也不单单是在讲述一段爱情,也是在反观现实,善与恶只在一念之间,只有不断地与恶做斗争才能完成最终的自我救赎。
图片
4、结语
对于《聊斋志异》里的故事改编成电影一直都是一个热门的话题,电影的内容饱满,形式上又能够做到创新突破,《美人皮》电影的良好制作就说明了《聊斋志异》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美人皮》中升华了蒲松龄在故事中的“核心观”,把人心善恶作为故事的辅线,也是给了观众一个惊喜。
影片无论是剧情还是演员,作为一部网剧无疑是成功的,也把网络电影带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图片
(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