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已:完美人妻顾佳,是许幻山出轨的理由么?

什么样的男人会出轨?
老婆聪明能干,老公自卑了所以出轨;
老婆平庸贤惠,老公嫌弃了所以出轨;
老婆崇拜老公,老公觉得毫无挑战所以出轨;
老婆制霸老公,老公觉得生活憋屈所以出轨;
所以男人出轨这件事就是门玄学,大概和天要下雨娘要嫁人一个意思,实在没有任何道理可言。
图片
不过许幻山的出轨,倒是区别于前边几个例子,很大程度上更像是“叛逆”了。
就像青春期的孩子们一样,家长说要往东,他表面是言听计从,可背地里小算盘打的噼啪响,他在等待一个契机,和大家长们好好较量一番。
许幻山在顾佳面前一直是个没长大的孩子,尽管他们的儿子都五岁了。
在他们的家里,男女主人的性格和“使命”似乎是被调换了的。
遮风挡雨的是顾佳,出头出面的是顾佳,八面玲珑的还是顾佳。
图片
而许幻山的任务就是享受老婆“奋斗”来的成果,在风吹不着雨淋不到的办公楼里安心做他的许总就好。
图片
也正是因为顾佳深知许幻山骨子里那份艺术家的清高和懒散,所以她甘愿是低到尘埃的一方,为许幻山铺路打怪推着他向前。结果就是许幻山享受着顾佳无微不至的全方位保护,从创业到小有所成近十年的光阴里,依旧近乎可以说是个理想主义者。
他不了解顾佳铺路有多难,打怪有多苦,相对于顾佳的困境,他更在乎的是自己的设计有没有人欣赏,自己的劳动成果没有得到应有的尊重。
图片
这点上倒也不能说许幻山有多错,但自私是肯定的。
顾佳为了得到于太太游乐园那笔生意,跑前跑后绞尽脑汁,可许幻山就是会因为于总一个没比稿便敲定方案就甩下脸子。
明明应该是俩个人一条心卯着劲一起为小家奋斗,可现实却是顾佳一直在拉着许幻山走,就这许幻山还说掉链子就掉链子。
图片
结婚十年,恩爱十年,可就是这十年里,顾佳一直是又当老婆又当妈。
许幻山自然是享受这份清闲的,可他也拧巴。
明明自己是当家作主的男主人,却凡事都离不开老婆。
尽管顾佳一直小心翼翼的“捧着”老公的自尊心,可事事要报备事事要干预的日子他许幻山要熬到什么时候是个头呢?
林有有的出现就是许幻山的“契机”,他着手反击“顾大家长”的契机。
在许幻山这里,林有有和顾佳相比最大的“优势'就是会示弱。
图片
如果说顾佳是强大的是无所不能的女超人,那林有有就是软糯的善解人意的小女人。
顾佳因为许幻山的身体原因不让他吃晚饭,但林有有会亲手给他做晚饭;顾佳因为许幻山的玩儿心大不愿意他踢球,但林有有会和他一起在球场上奔跑;顾佳因为蓝色烟花太过于危险坚持销毁并不再生产,但林有有只在乎烟花的美丽和许幻山心中虚幻的艺术感便怂恿他继续做下去……种种不同的原因,种种不同的侧重点,让许幻山对这两个女人产生了不一样的情愫。
对顾佳是显而易见的“叛逆”,对林有有是忽如其来的“欣赏”。
图片
他一边受够了顾佳因为务实而不浪漫还整日提心吊胆,一边享受和林有有志趣相投还各种被满足作为男人的自尊心。
所以他猪油蒙心,出轨了。
说不上是不爱顾佳了,更谈不上是多爱林有有。
就像是“人间大明白”陈旭说的:许幻山压根从没想过要离婚或者憋着心思伤害顾佳。
他背叛这段婚姻最大的原因就是“逆反心理”压倒了理智,被顾佳全方位“碾压”多年之后的叛逆。
顾佳的完美纵然不是他出轨的理由,但却是他出轨的由头。
当然,这一切都绝不能怪顾佳太完美,而是许幻山太差劲了:一个要被“牵引”的男人,压根就不值得顾佳的十年。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