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公司即将分拆股票,散户投资者应该注意些什么?

股票分割不是个金融事件,对投资的价值或苹果的业务前景来说没有任何经济影响,但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这是一件大事,可以挑动投资者的情绪。

腾讯证券8月4日讯,苹果公司(NASDAQ:AAPL)上周四公布的第三财季财报表现强劲,而在这份财报中,该公司还宣布将在8月份实施1:4的股票分割,以便让“更广泛的投资者可以更容易地获取”该公司的股票。

一旦此次股票分割完成,则目前持有1股苹果股票的股东将可额外获得3股。

截至上周五收盘为止,这家科技巨头的1股股票的价格为425.04美元;按这一价格计算,当该股在8月31日开始以分割调整后的价格进行交易时,那么投资者就能以106.26美元的价格购买1股苹果股票。苹果公司在一份关于股票分割细节的新闻稿中指出,此次股票分割不会带来额外的应税收入。

虽然对于即将在苹果分割股票之后成为新股东的散户投资者来说,这给人的感觉可能是很明显的“便宜货”,但金融顾问则建议散户应保持谨慎。

金融咨询公司Edelman Financial Engines的创始人里克-埃德尔曼(Ric Edelman)表示,对散户来说,重要的是要记住什么是股票分割,什么不是股票分割。“这不是个金融事件,对投资的价值或苹果的业务前景来说没有任何经济影响。”他说道。从这个角度来说,这不是什么大事。

“但第二个答案则是,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这是一件大事。”他补充道。“这就是公司会进行股票分割的原因所在——他们知道这会挑动投资者的情绪。”

根据苹果公司在公布最新季度业绩时发布的新闻稿,这是该公司第五次进行股票分割。对于这项计划,苹果公司尚未置评。

股票分割就像找开一张20美元的钞票

假设某人手里有一张20美元的钞票,把它找开分成4张5美元的钞票,那么这个人的财富并没有增加,只是钞票的张数变多了。曼哈顿财富管理公司Future You Wealth的创始人瑞安-斯特林(Ryan Sterling)表示,股票分割也是如此。

斯特林表示,毫无疑问,苹果公司的季度业绩确实很好,但重要的是要将盈利表现和股票分割的消息分开来看。他说道,股票分割“只是表层”,而“他们对基本面只字不提”。

埃德尔曼和斯特林指出,投资者已经可以在嘉信理财(Charles Schwab)、Acorns和Robinhood等许多平台上交易零散股票,埃德尔曼和斯特林说道。斯特林称,苹果将会分割股票的消息“实际上增加了不了解零散股票的投资者的需求”,而“如果说有什么不同的话,那就是它对这只股票造成了更大的波动性”。

不要屈服于一时冲动的情绪

“对于人们从股票分割中感受到的任何热情,我都会非常谨慎地对待。”斯特林表示。“就股市里的钱而言,随着时间的推移,对财富的最大侵蚀是人的情绪。”

斯特林表示,如果对一名散户投资者来说,苹果股票符合其长期多元化战略,那就不妨去争取。但他同时表示,除了持有股票之外,还有很多其他方式可以从该公司的增长中获利,并建议将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作为一种选择。

“你应该忽略这一点,转而投资于多元化的股票共同基金。”埃德尔曼补充道.。

北卡罗来纳州科尼利厄斯(Cornelius)的财富管理公司Passport Wealth Management的负责人丹尼尔·托拜厄斯(Daniel Tobias)表示,散户投资者的底线应该是:“继续保持警惕,坚持长期计划。”

有些投资组合可能会受到影响

虽然顾问们表示,股票分割实际上不算什么大事,但有一点值得注意:苹果的股票分割见将会改变其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的影响。这是因为,道指是一项价格加权指数,因此如果苹果股价下跌,那么该股在道指中所占权重就会变小。

因此,斯特林表示,如果投资者希望通过指数型基金投资苹果,而且该基金与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挂钩,那么从8月31日开始,他们所能获得的苹果股票敞口就会变少。

股票分割对苹果在标准500指数中的地位则没有影响,因为该指数是市值加权的,也就是基于一家公司在该指数中的整体价值进行加权。

托拜厄斯称,如果投资者在与道指挂钩的基金中投有资金,那么他们可能不得不研究苹果的股票分割可能会如何影响他们的投资组合。而如果不是的话,那么他认为这是个“更内省”的问题,也就是以更低的价格购买苹果股票对投资者来说是否在财务上有意义。

今年截至上周五收盘为止,苹果股价累计上涨了40%左右,相比之下同期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8.5%,标普500指数下跌0.08%。(星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