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发布首款5G手机,大手笔发债融资100亿美元

谷歌第一款5G手机Pixel 4a (5G)和Pixel 5,将于今年秋季上市,起价为499美元。谷歌的低价位手机和苹果基本类似,上述低价位手机反映出谷歌正在向受到新冠疫情和经济衰退打击的消费者伸出援手。

腾讯科技讯 据媒体报道,8月3日,谷歌母公司Alphabet爆出多个重要消息,其中包括进行了公司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债券发行,一共融资100亿美元,另外该公司也宣布将斥资4.5亿美元收购一家智能家居安全公司的股权。谷歌当天也对外发布了第一款5G智能手机。

融资

据报道,Alphabet公司周一在投资级企业债券市场融资了100亿美元,这是谷歌母公司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债券发行,其融资成本也是有史以来最低的。

在发售的100亿美元债券中,10亿美元的五年期债券的票面利率为0.45%,是自苹果公司上一次发行债券以来的最低票面利率,苹果曾经在2013年以0.45%的利率发行了15亿美元的五年期债券。

投资者对这家科技巨头的债券兴趣浓厚,因为目前美国的融资利率低,另外美联储持续购买公司债券也点燃了企业继续发行债券的热情。根据专业机构的统计,Alphabet公司这一次100亿美元的债券发行获得的市场需求总计为310亿美元。

此前,Alphabet 2014年5月发行了价值10亿美元的债券,最低票面利率为1.25%。

“我们正处于这样一个阶段,这些质量极高的发行公司,谷歌母公司Alphabet就是其中之一——将会进行非常严格的定价(即债券利率比较低),这是因为有很多投资人拥有闲置资金,”布朗咨询公司的固定收益主管汤姆·格拉夫说:“Alphabet这一次的债券利率是美国五年期国债的两倍。”

上周,Alphabet公布了第二季度财报,出现了该公司上市16年来首次季度销售额下降,令人担忧的是,广告市场的竞争对手Facebook也在收入上超过了谷歌。然而,Alphabet的股价基本上没有下跌,因为销售额的损失被谷歌广告业务的复苏好消息所抵消。

Alphabet的五年期债券定价略高于亚马逊之前的三年期债券。亚马逊6月份发行的3年期债券收益率为0.40%,为有史以来收益率最低的企业债券。

在100亿美元债券融资中,7年期、20年期和40年期的45亿美元债券融资所得将用于一般公司用途,包括收购。该公司表示,剩余的55亿美元将用于绿色计划,这是全世界有史以来一家公司为环境、社会和治理问题而发行的最大规模的公司债券。

手机

据媒体报道,Alphabet公司周一正式宣布,第一款5G手机Pixel 4a (5G)和Pixel 5,将于今年秋季上市,起价为499美元。

该公司还下调了其智能手机系列的起价,以349美元的价格推出非5G版本的Pixel 4a,以扩大在价格敏感消费者中的吸引力。

今年初,苹果公司为了开拓发展中国家市场,推出了iPhone SE的升级版手机,定价仅为399美元。谷歌的低价位手机和苹果基本类似,上述低价位手机反映出谷歌正在向受到新冠疫情和经济衰退打击的消费者伸出援手。

谷歌的低价设备一直以来颇为畅销,但远非主要的利润来源。一直以来,谷歌公司主打高端手机,瞄准的竞争对手是三星电子和苹果,但是和这两个强大的对手相比,谷歌占不到便宜。面对高端手机板块的激烈竞争,谷歌开始逐步转变思维,推出一些性价比更高的中低端安卓手机。

本周,三星电子将推出新的旗舰智能手机,包括新一代Galaxy Note和一款折叠式手机,三星也在扩大中端机型的销售,旨在抵御来自华为公司的竞争。华为最近在第二季度抢走了全世界最大智能手机销售商的头衔。

谷歌不支持5G网络的Pixel 4a手机起价将比之前最便宜的Pixel手机3a低50美元,后者将退出市场。

这场新冠疫情大流行打乱了搜索巨头原定发布新手机的日期。根据周一的宣布,该手机将于8月20日在美国上市发售。

谷歌表示,其5G机型将在美国、加拿大、英国、爱尔兰、法国、德国、日本、中国台湾和澳大利亚上市发售。

入股

众所周知的是,近些年,谷歌公司对于消费电子硬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除了智能手机、智能音箱之外,谷歌另外一个重要的产品线就是智能家居设备,包括恒温器等等。

周一,谷歌公司宣布将斥资4.5亿美元,收购智能家居公司ADT 6.6%的股权。谷歌正在押注于这家家庭安全产品公司强大的客户基础和技术人员大军,以推动自家Nest智能家居设备的销售。

这一次投资让ADT获得了一家知名科技合作伙伴的支持,并拓宽了其服务业务。作为回报,谷歌获得了该公司650万用户,在与亚马逊智能家居公司(Ring)和波士顿SimpliSaft公司竞争的过程中加强了自己的影响力。

ADT周一表示,两家公司将利用ADT在安装和维护方面的优势,研究如何捆绑销售流行的谷歌硬件产品,如智能音箱Home Mini、Nest恒温器,以及Nest无线路由器等。

ADT首席执行官吉姆德弗里斯(Jim DeVries)对媒体表示:“今年晚些时候,我们将开始整合谷歌设备,让用户一同安装使用。我们将独家支持谷歌Nest产品”。这位高管也表示,两家公司将共同开发智能家居产品,并且在明年推向市场。

ADT表示,两家公司将各自追加1.5亿美元,用于联合营销、产品开发、技术和员工培训。

根据ADT宣布的消息,在此次投资中,谷歌将以每股8.22美元的价格购买5470万股ADT公司无投票权的B类股票。

ADT是一家历史悠久的公司,最早成立于1874年,该公司得到了美国著名私募股权投资公司阿波罗全球管理公司的支持,阿波罗拥有该公司83.5%的股份。另外,阿波罗在2016年以近70亿美元的价格将ADT私有化退市。(腾讯科技审校/承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