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玩浪漫的吕克贝松,并不好看

当我还在纠结,本片应该叫《黑帮家族》还是应该叫《别惹我》的时候,本片已经在一地鸡毛的情况下画上句号。
一部一百多分钟的电影最终结束后,并没有跟想象的有太多的重合。
毕竟,吕克贝松在很多人的记忆里只有一个面孔。
而在《这个杀手不太冷》之后,我们对于他的要求很高,这样的要求也确实有点自欺欺人。
图片
《杀手》过后,吕克贝松一直都没有很正统的去尝试黑帮电影,作为一个法国导演,要拍摄出来独树一帜的黑帮片,本身就很难得。要考虑的综合元素很多。
因此,之后的很多年,他都没有去尝试对于黑帮进行个人解读,但是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们在看这部电影的时候,就会多了很多的同情心。
但是很遗憾,这依旧是没有能让很多观众满意,更别说那些喜欢吕克贝松的影迷了。
图片
没错,今天给大家说的这部电影就是《黑帮家族》,还有一个译名叫《别惹我》。
这是一部讲述黑帮头目被监禁生活中的故事。曾经的一位让人闻风丧胆的杀手,因为罪行累累而被迫过上了颠沛流离的生活。
向外界宣布自己已经去了某一个小岛上归隐度假,实际上他来到了法国的一个小镇上,且处在FBI探员的监视之下。
图片
他虽然对自己的生活不太满意,但是这样也许是最安全的,但是好景不长,因为自己的家人某一天泄露了信息,这个家庭开始在一天夜里遭遇灭顶之灾。
黑帮头目能否安然的度过这个夜晚,本片也在这样的背景下慢慢展开。
图片
如果你觉得这是一部美国爆米花式的黑帮电影,那么你的感觉是没问题的,这确实是一部爆米花电影,某种程度上,即使是吕克贝松也不能让这部电影的属性有任何形式的升华。
这就是本片的本质,清楚了这个本质之后,如果本片还能带给你别的东西,那就是多多益善了。
当然,这也是吕克贝松执导这部电影的终极意义。
图片
如果人们觉得《杀手》是完全可以代表导演本人的意志的话,那么我们可以在本片中找到一些蛛丝马迹来进行佐证的。
比如说法国的一个宁静的小镇,看上去人畜无害的一家人等等,这都是将波涛汹涌的内在完全掩饰住的平静。
除此之外,我们还能看到的是相敬如宾的警察和黑帮头目,以及黑帮头目对于自己所从事的职业的道德准则等等。
就这一点来说,吕克贝松营造这个大环境是没错的。但也仅仅是局限于这一点。
图片
除此之外,我们看到的其他部分,则完全的沦落为一部制作不怎么精良的二手爆米花电影,如果有人给你说本片是大导演吕克贝松的新作,你心里一定是完全鄙夷的。
为什么这么说,首先在选角上我们看出来了一些端倪。当然,本片可以看到吕克贝松对于斯科塞斯的致敬,为这个点去选择德罗尼本来是无可厚非的。
但是德罗尼的作用却没有进一步凸显。
图片
一个让人闻风丧胆的杀手,本应该是如同“里昂”那样有一种属于自己的格调的,这也是吕克贝松的格调,如果仅仅是成为了一个不怎么样的嘴炮王,那就失去了个人魅力了。
显然,就本片来看,吕克贝松对于自己所钟爱的这种看似可以增加观众的方式还是很自信的。
但是正因为这种盲目自信,反倒是让本片流俗。
图片
我们希望看到的是吕克贝松可以让自己的个人特色更加明确一点,而不是因为本片属于两个国家合拍而必须要均衡两个国家的口味。
如果这样的话,这部电影的意义也就不大了。实际上,这部电影的意义确实不大。
吕克贝松是没有办法预料某一件事情给自己带来的后果的,如果可以的话,那么这件事情本身就不会发生了。
图片
角色在嘴炮上的硬伤如果还能被容忍的话,那么剧情逻辑以及一些不明就里的场景,就值得商榷了。
如果仅仅是一部快节奏的普通黑帮电影,那么就不需要出现很多看上去很艺术化的想象成分做对比。
图片
《杀手》给我们的印象是什么呢?一切都从容不迫,但是之前并没有完全的将这种从容不迫展现出来,当这些事情发生的时候,这种从容不迫自然而然地出现了。
而本片呢,之前刻意的营造出来的这种从容不迫,却被已成事先知道的意外打破了,打破之后的这一家人显得十分的狼狈,并没有像他们之前展现的那样坦然。前后对比,高下立判。
图片
相信所有对于吕克贝松有期待的影迷们,看到这个结果,本身就会很唏嘘。名导演迷茫了之后,堕落的速度无人能及。
……
你好,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