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奖励外资强化手机制造业 苹果三星申请要扶持

本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胡博峰

“印度推出66亿美元扶持计划,吸引智能手机和电子设备企业设厂投资。”美国雅虎财经8月2日报道称,印度政府表示,鼓励各大智能手机制造商和配件商来印度投资设厂,不过中国智能机厂商却没有出现在申请扶持的公司名单上。

22家手机电子企业“纳状”

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部长普拉萨德8月1日称,印度政府已出台一项“生产关联奖励计划”,旨在向有计划在印度投资的制造商和配件商提供一系列激励措施,例如五年内给予6%的额外“财政鼓励”等。普拉萨德介绍说,目前已有22家公司提交申请,其中包括许多手机制造商和电子零配件制造商,“他们同意将在印度本土生产的产品中的60%出口到印度以外的国家”,“预计在未来五年内实现总产值1530亿美元,并为约120万印度本土工人提供直接或间接的就业机会”。

普拉萨德表示,印度的电子产品消费市场将在2025年前迎来“爆发式增长”,“生产关联奖励计划”和其他促进电子制造业发展的举措将帮助印度成为最具价值的投资目的地。

报道称,在这22家公司中,韩国三星和美国苹果公司已铁定“榜上有名”,其他来自德国、奥地利和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制造商也明确表达了申请意向,其中包括三星和苹果手机的制造商富士康、纬创、和硕。富士康公司上个月刚刚决定在印度投资10亿美元建设一家苹果手机组装工厂。此外,另有10余家印度本土公司也提出了申请,不过主要集中在“指定电子元件”制造领域。

中国企业集体缺席

据悉,参与该计划的报名截止时间已于7月31日结束。这份22家申请公司名单中没有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OPPO、vivo、一加、小米企业等的身影,他们均在印度设有手机组装工厂。在回应是否限制中国公司参与“生产关联奖励计划”时,普拉萨德在记者会上曾公开表示,“政府并没有阻止任何国家的公司参与这一计划”。

市场研究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公布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中国智能手机品牌今年第二季度在印度的市场份额从第一季度81%大幅下滑至72%,不过仍占据销量前五中的四席,小米、vivo、Realme和OPPO的市场份额分别为29%、17%、11%和9%。分析认为,这与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手机出货量锐减有关。特别是印度政府从今年3月底开始执行全国封锁措施以来,商业活动几乎停滞。不过,行业分析师希尔皮·贾因表示,这也不能排除近期中印关系紧张导致印度政府接连出台对华强硬政策以及民间反华情绪高涨等其他因素。近期,印度多地出现抵制中国商品的活动。

替代“中国产品”很难

印度《经济时报》认为,无论是“关联奖励计划”,还是“印度制造”“自力更生的印度”等政策,短期内都难以撼动中国智能手机在印度市场的地位。这尤其体现在售价1.5万卢比(1卢比约合0.1元人民币)以下的细分市场中。

“中国智能手机以其无与伦比的性价比优势,几乎在这一市场领域没有对手”。一名印度匿名行业高管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在中印关系陷入紧张后,很多人试图寻找中国产品的替代品。但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在智能手机行业中,印度本土制造商和国际品牌还很难做到这一点”,“而且中国几乎掌握了60%至70%的手机关键配件出口权。缺少某些关键配件轻则造成成品价格整体上浮,重则导致产品质量下降”。但他也指出,如果中国品牌在印度的市场空间全部被挤压到中低端机型市场的,则很有可能形成中国品牌“内部竞争”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