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青海一个形容为太阳升起的地方,可以看到日夜星辰的变化万千

德令哈,蒙古语,意思是“太阳升起的地方”。这里是海西旅游的起点城市,无论是补给,还是出发,都要从这里开始,因为接下来的很多地方,有无人区,也有搁笔,沙漠,几乎很少能看到如此规模的城市了。
图片
正因为这样德令哈在这样的场景中诞生了,四周都是荒漠中建立起来的城市,是无数人从无到有的努力,经历了几代人的耕耘才有了今天绿色的德令哈,德令哈除了这段令人记忆犹新的片段,还有就是在这里有一个天文观测站:紫金山天文台青海观测站。
图片
紫金山天文台青海站始建于20世纪80年代初,这里海拔3200米,东经97°33'.6,北纬37°22'.4。故青海站也被称为德令哈天文观测基地。
图片
远远的从德令哈市区,驾车来到这里,能从大门可以看到一只巨大的白色“圆球”耸立在光秃秃的群山之间,这里面包裹着一台望远镜,日夜不停地巡视着璀璨星河,并描绘着一幅壮阔而精细的“银河画卷”。
图片
目前,在青海观测站拥有我国最先进的射电望远镜,它的口径为13.7米,运行在毫米波波段13.7米射电望远镜是完全对外开放的设备。
图片
据说也有很多世界各地的天文爱好者,科学家都曾经来到这里实地考察,观测,为了探索宇宙太空的秘密,青海观测站也用它独特的地理位置,环境和技术做着属于自己的贡献。
图片
我们也是因为有机会走进这里,来感受一下科技进步的今天,在遥远的青海海西,到底有怎样的变化。
图片
这些看上去并不起眼的铁疙瘩,地区就是最新的一些望远镜,能够延续不断的观测和拍摄星空的变化。
图片
由于德令哈所在的位置,以及目前青海观测站本身的经纬度,让这里成为极具良好条件来观测星空的地方。
图片
根据观测站的计划,通过望远镜能在国际同类望远镜的运行水平上进行CO等谱线及连续谱的观测,提供用户进行银河系内分子云与恒星形成区、行星状星云、拱星包层、星际介质、分子谱线巡天、以及太阳连续谱和河外星系等观测研究。
图片
我们的航天技术在不断的发展,对于星空的了解也在不断的加深,而地面和星空完美的结合,才能让我们对宇宙在现有科技的情况下,做到最好的了解。
图片
有人说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其实宇宙才是我们心中最大的世界,了解地球之外的世界,会让我们更加深刻的体验到人类的渺小,地球的独特和生存的意义。
图片
如果你来到海西,如果有机会,一定不可错过这个为中国天文和世界天文技术作出贡献的地方,这里有一群极为可爱并且坚持努力工作的科技工作者,这样的精神在如今的这个时代太值得我们学习和敬仰!
【作者:刚行路上】
摄影师,旅行家,自由撰稿人,视频vlog博主,深度自驾玩家!不间断旅行记录拍摄20多个国家,300多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