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的基因工程究竟意味着什么?DNA是福祸之源,也是财富

粮食短缺、疾病危害、人口激增、环境污染……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危机四伏,人类面临严峻的生存挑战。通过基因工程以缓解危机可行吗?DNA是什么?它又是如何帮助人类“趋利避害”的?

出品:"格致论道讲坛"公众号(ID:SELFtalks)

以下内容为微生物学家、中科院院士邓子新演讲实录:

我们人类历史上经历了多次的工业革命:第一次的工业革命是1765年以蒸汽机诞生为标志,把我们带进了蒸汽机的时代;第二次的工业革命主要是以半导体为标志,带我们进入了电子时代;第三次的工业革命则是以1946年美国人发明的第一台电子计算机为标志,带我们进入了信息时代

那时候的计算机,跟我们今天的手机或者手提电脑非常不一样,大小可能要占我们这个房间的1/4甚至更大的空间,重量可能有好几头大象那么重。

但是不管怎么样,这台计算机的诞生把我们带进了信息时代。

那么,第四次的工业革命是一场什么样的革命呢?

1953年Waston和Crick发现了DNA双螺旋结构,可以说是开启了生命科学的新时代,这也是生命科学的这一次工业革命中的开端。

随着DNA双螺旋结构的发现,到了1956年,Arthur Kornberg发现DNA聚合酶,1966年发现氨基酸密码子,1970年发现了限制性内切酶,1975年研究出单克隆抗体,1982年第一个基因工程的药物——重组的人胰岛素被FDA批准上市,到了1983年发明PCR技术以后,我们今天的生命科学和生物产业发生突飞猛进的变化!

1990年,人类基因组计划启动;1997年,克隆的多利羊诞生;本世纪初,人类基因组计划完成,得到了完整的测序结果。

在生命科学的发展过程中,有很多是诺贝尔奖级别的结果,使得今天的生命科学迅猛发展。这是一个全新的时代!

DNA是生命的物质基础

我们回过头来看一看DNA是什么?

从化学结构上来讲,我们把DNA叫做脱氧核糖核酸——是G、A、T、C,4种碱基和核苷酸,再加上糖基组成的双螺旋结构物质。这种双螺旋结构编码了自然界千变万化的遗传现象,可以说是构成了我们生物界无穷无尽的遗传信息之源。

后来,我们了解到DNA实际上是遗传的物质基础,它编码基因转录成RNA,再翻译成蛋白质,这个叫中心法则

这一个法则使得我们知道基因的作用和意义,基因控制着生物的遗传性状,一个基本的单位控制一个遗传性状,而若干基因构成一个生命体基因遗传信息的总和,我们把它叫做基因组

DNA除了基本结构之外,还可以进行一些修饰:

有的修饰是发生在碱基上,叫做DNA的甲基化。甲基化最初是细菌自我防卫的手段,为了保护自己的DNA不被外来生物的DNA所侵袭,所以给自己的DNA戴一个帽子,它编码了限制内切酶,不切它自己,只切外来的DNA。

后来发现原来这种标记非常的重要,基因的转录、翻译以及基因的表达、调控都受到甲基化的控制,所以出现了一个新的学科,也是得了诺贝尔奖的学科,叫“表观遗传学”

除了DNA碱基上的甲基化以外,刚才主持人也提到有另外一种修饰,我们叫做“硫修饰”,这也是我的团队攻克了20多年的一个成果,从一个漫不经意、司空见惯、比芝麻还要小的偶然现象,最后阐明是在DNA的结构上有一种新的元素整入到DNA骨架上,我们叫做“磷硫酰化”。

这个磷硫酰化有很重要的生物学意义:可以作为一种全新的细胞防卫反应;也可以抗氧化、抗酸、抗碱、抗压力;可以促进生物细胞的生长……还有新的意义逐步地在发现,所以我的团队现在也还是在这个领域继续开拓着。

硫修饰就是把DNA骨架上五种蛋白合力,把DNA上面的半胱氨酸或者是硫酸根中的硫,从无机的转移到DNA骨架上面,是复制后的一种修饰。

为什么说DNA是遗传物质基础,而蛋白质不是呢?

跟大家分享一个最经典的故事——1944年,阿菲瑞做了一个非常著名的转化实验,他当时分别用蛋白质、DNA等去转化小鼠。结果用蛋白质转化小鼠,小鼠不得病,而用DNA转化小鼠的时候,产生了明显的致病效果。

进一步实验证明,单独用DNA转化时,小鼠会致病;而用DNA酶把DNA切成碎片后,小鼠不致病,这明显地说明是DNA在起作用!(DNA酶是一种蛋白质,它可以使DNA水解成碎片)

这个实验证明了一个伟大的概念——“DNA是生命的物质基础”,由此现代生命科学揭开了序幕。

DNA编码的斑斓世界

DNA编码了色彩斑斓的生命世界:这个世界有人、有大猩猩,也有小得不能再小的病毒、细菌、真菌,也有完全灭绝的恐龙,我相信它也是DNA编码的,还有可能已经绝迹但是可能仍然存在于泰国的猛犸,俗称长毛象的可爱动物。

有可爱的大熊猫、滇丝猴、有传说中的野人,还有中华鲟这种可爱的鱼。

当然还有植物:像银杏树,珙桐、也就是俗称的鸽子树,桫椤等等。

长寿的龟鳖家族,它们可以本能的遗传繁衍;一些植物可以生活在非常贫瘠的土壤,可以在沙漠、在盐碱地上本能的适应;还有一些植物可以有神经控制的应激反应——像某种植物它可以伸开它的背膀正常的生活,当有昆虫侵扰它的时候,它会把翅膀束起,从而把昆虫包进去,非常的神秘!

所以,我们说DNA是生命之水

DNA也是祸福之源

DNA的自然恐怖——流行性疾病。世界卫生组织说,这个世纪可能有一百多种流行性疾病,不光是感冒、禽流感、SARS、埃博拉……还有许许多多的疾病,包括早期肺结核等等。

这些疾病严重地威胁人类的生长、生存和发展,这些细菌看起来都很小,但是它们造成的危害,对如今的生物安全和社会安全来说是非常大的问题。

我尤其要提到狂犬病,因为我们国家的发病情况位居世界第二,是死亡率最高的病毒传染病

狗、猫是很多人的宠物,我们如何找到既防病防害、又饲养宠物的平衡点呢?所以,社会控制必须提上议事日程。

除此之外,还有微生物会引起大约1700多种的植物病害,每年造成数以千万计的农业损失,有水稻纹枯病、小米的赤霉病、玉米的小斑病……包括瓜果蔬菜人参,可以说是不一而足。

还有一些微生物的恐怖,实际上是人为造成的,我们也必须加以认识:包括克隆人、克隆动物,有害的动物和有害的植物,或者是微生物,这些是我们要加以管控的;尤其是基因武器,如果控制得不好,它比核武器有过之而不及!

基因武器的研制,相对来说也不是那么复杂,因为它可以根据现有的一些病原菌,以及一些稀有的、不同民族的基因,民族专一性的一些基因,敏感性的、易感性的基因等,可以很容易制造出来,生产的工艺很简单、生产量又大,没有辐射、没有污染,成本也低,所以说是非常可怕的,而且是人为的。

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要保护我们民族自己的基因,要保护尤其是那些易感性的基因不被国内外或者恐怖势力所利用。

另外,在今天的社会里还有众多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如果处理得不好,这是我们人类在自我犯罪,像苏丹红、瘦肉精、地沟油、毒豆芽,还有毒酒、假酒、硫磺姜……等等,这种都是我们人类活动在自己危害我们自己,必须要自我约束、自我管控。

对自然的危害我们可以通过科学的解决,对社会的、人为的危害,我们如何应对?这是包括今天在座的、包括科学家和社会,共同要意识到和认知的问题。

当然,DNA也是财富

像“根瘤菌”——花生、大豆、苜蓿根部都可以结很大的瘤,这些瘤可以固定空气中许多的氮,它可以产生像硫酸铵这样的肥料,所以不用施肥就可以生长的枝叶繁茂,氮的很大一部分都是靠这种生物固定的。

还有一些细菌——像“假单胞菌”——它可以把寒冷空气中的一些水雾凝聚成雪花,用来来装点我们的江山;还有一些细菌可以在含钙的环境中形成钙的微晶体,可以保护古建筑,这样美丽的色彩实际上都是细菌在这里起作用,形成了微晶体。

“转基因”这个方面,像农业的转基因食品,更是超出了生物自有的一些固有有益性状:保鲜期长的番茄、抗除草剂的大豆,还有抗虫的棉——就是把苏云金芽孢杆菌的Bt基因转进去以后,可以杀死棉铃虫,不要再施什么抗虫的农药。

抗虫的玉米,也是把Bt毒素基因放进玉米里,它可以抗玉米病;还有抗除草剂的油菜;像抗病毒的木瓜,某些蛋白可以克隆到这种木瓜树里边去。

动物方面,可以工程化凝乳酶,它产生的这种酶可以使牛奶凝固。

还有一些生长激素的基因,可以把它放到牛、马身上,使得他产生更多的、有益的制品。

新一代的基因产品里头,今天可以说是已经形成一个基因一个品种一个产业的格局。

跟大家分享个“黄金水稻”的例子。

在非洲很缺乏维生素A,而引起像失明、小儿的一些疾病,而当地的维生素A还不是一个很便宜的药,不是一般人用得起的。

如果把一些产生维生素A的前体,像胡萝卜素,这些基因给它装进去,水稻就可以产生这种前体物质,可以协助合成维生素A,吃了这种水稻可以解决非洲的麻疹、痢疾和双目失明等问题

还有人工草皮。如今的草皮生长很慢也很低,我想大家进入了一个环境,如果长得像芦苇荡一样,你也不愿意进去。这些转基因的草皮生长慢,不用经常地割草,可以美化我们的环境。

还有像番茄、香蕉这样一些水果,如果把一些蛋白或者DNA整合到里面去,它可以产生像痢疾、肝炎、麻疹这样的一些疫苗,我们吃了这种水果就可以免疫了,就不用再打针、打疫苗。

还有像植酸酶,把这种酶植入到玉米里,可以做成动物的饲料,植酸酶可以在细胞里帮助消化吸收,形成动物所需要的营养。

还有向日葵,把草酸盐氧化酶的基因转到向日葵里边去,可以抗霉菌。

还有,我们可以把像蜘蛛织网的一些基因放到绵羊皮里,子弹都打不穿!

另外,像如今的抗草甘膦的种业里,是把草甘膦的一些抗原基因放进去,形成了一个产业。就说动物、植物都可以进行这种育种,我就不再举这种例子了。

另外,传统的动植物改良方面,可以通过把鲫鱼、鲤鱼的卵取出来,注射到金鱼卵里面去,实际上是把它们的messenger RNA注射到受精卵里,可以形成鲫金鱼和鲤金鱼,这是传统的动物育种。

今天的DNA技术——就是所谓的动物基因工程——可以创造新的物种,改变物种,赋予它一些全新的性状,可以用于动物器官的移植,解决人体某些器官移植时候的不足。

还有些遗传性疾病,我们要了解它是单基因控制的,还是多基因病,然后可以进行基因治疗,包括像癌症、心血管、脑血管、精神病、糖尿病、风湿病,还有免疫性的疾病,血友病,色盲、白化病……等等很多疾病。

遗传性的疾病可以通过知道它的机制、知道它是单基因病还是多基因病,进行追根溯源、进行基因治疗。“换基因”,这是治本的。

生物技术还可以增强我们的健康水平,像疫苗。

另外,我们可以“工程化”某些微生物,本来会产生某种酸破坏幼儿牙齿的釉质,如果这种微生物被改变以后,放到牙膏里去,这种产品就不会有这种破坏作用。对一个微生物的改造可以形成产业的增长点。

我再稍微谈一点药物,像“青霉素”可以说是现代药学的奇迹,尤其在二战期间拯救了成千上万的士兵的生命,在二战在中国战场上青霉素也是比黄金都要贵多少倍。

后来发现很多微生物都会产生,植物也产生一些抗细菌、抗真菌、抗病毒、抗糖尿病、降低胆固醇等等的物质,应用越来越广泛。

今天这个药物的市场经济价值非常之大,药物品种有一百多种,每年的市值300亿以上,整个药物市场占比超过20%。有十余种单品市值超过10亿美金。

解码DNA的天职

我们了解DNA、了解它的利和害。“趋势避害”是解码DNA的“天职”。

如今的地球面临着很多的威胁,人类的挑战很大,能源的危机、资源的危机,食品、药品还有生物物种的消亡……这都给我们人类提出了巨大的挑战。

石化资源开始短缺。化石的资源都是不可再生的,迅速枯竭,而且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气体,排放到地球空间中。

又有垃圾焚烧等问题,环境污染越来越恶化。

如今大量的碳资源都不可再生,是指农副产品,没有充分利用。全球每年有1700亿吨的生物质,利用率只有3.5%,如果我们能够把利用率变成5%,比如用它生产燃料代替柴油或汽油,可能会达到全球的石油总量那么多。

我们每年生产的7亿吨秸秆,其中2亿吨被就地焚烧,这种现象要靠农业生物技术来改变它。

如今很多的产品可以通过生物炼制、发展细胞生物工厂来进行生物催化,把可再生的生物生产过程中的副产品,变成能源产品、生物材料、化工产品,比如洗涤产品、化工产品等。

生物能源方面,可以生产各种不同的液体燃料,比如说乙醇,可以用来替代汽油、生物柴油等,作为柴油和航空燃料的替代品。

但是这些产品也存在着很多问题。比如说,乙醇附加值低、容易腐蚀储存设备、也不能管道运输等等;生物柴油是植物油和天然气、甲醇反应得到的,还存在一些问题,用发酵法生产柴油现在可能是出路。

但是,原料也是我们赖以生存的粮食。2006年美国大肆发展生物油,使得整个的玉米需求量增加,价格上涨76%。

所以,发展的方向是要用微生物的方法来改造代谢途径,合成生物学的方法,而且要发展种植非粮的原料。

另外,把环境中大量的有毒有害化合物,像二恶英、多氯联苯、多溴联苯醚等等,靠微生物转化成为二氧化碳和水。

人类活动产生的很多垃圾要被焚烧,这种活动要靠人类自己来制约。最终要靠微生物技术来把它降解成二氧化碳和水。

像尼古丁,我们知道对身体是有害的,抑制神经中枢,麻痹心脏,血压升高等等,有一种微生物可以降解它,使得它变成二氧化碳和水。

石油也会污染环境,海边的一些生物一身油,根本就无法生存。

微生物也可以用来进行废水处理、土壤环境的修复等。

现在要构建超级微生物,使它生长快速,把很多降解环境废物的基因整合起来,使它能够对付地球上严峻的污染。

新的疾病不断地出现,我们还要发展“合成生物学的技术”。使得今后生产药物的过程,就跟摆拼图一样,我们把这些基因跟它的化学结构分解成不同的模块,了解清楚这些模块的基因功能,然后像拼图块一样拼出某种臆想的药物。比如,某一个药物改变一个羟基结构,颜色发生变化、功能发生变化。

“格致论道”,原称“SELF格致论道”,是中国科学院全力推出的科学文化讲坛,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和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联合主办,中国科普博览承办。致力于非凡思想的跨界传播,旨在以“格物致知”的精神探讨科技、教育、生活、未来的发展。获取更多信息。本文出品自“格致论道讲坛”公众号(SELFtalks),转载请注明公众号出处,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