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贫穷山村到美丽乡村的华丽转型

河北的一个传统的农业大村,既无资源也无产业,农民收入主要依靠传统种植业,如何脱贫致富?如何从一个人心涣散、环境脏、乱、差的落后穷山村,一跃变为一个和谐美丽、文明温馨的新农村的呢?带着好奇我们在去唐山的路上顺道来到了河北遵化市团瓢庄乡山里各庄村。
图片
走进山里各庄村,进入人们眼帘的是:“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金字招牌”。宽敞的柏油路干净整洁;村里三条主要街道分别种着三种不同树种;连片的温室大棚种植着各种蔬菜瓜果;葡萄园可以采摘的葡萄……。这里农田变成了景区、田园成了公园,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幅幅美丽动人的新农村景象。
图片
图片
初到山里各庄,对村名“山里各庄”的“各”字产生了好奇,如果山里各庄的这个“各”字是“家”的意思,那么这个字应该是姓氏,如李庄、陈村等。向村民了解后才知道,这个“各”不是“家”的意思。是山西方言中“圪”字的一种用法。山西方言中“圪”字构成了不同的词汇,如圪垯、圪角儿等。在山西的地名中“圪”用法很多,如:孙家圪垛、圪洞沟等。山里各庄的“各”应该就是“圪”字的同音演化来的,那是因为,历史上明朝曾从山西大量移民到北京城周围,山里各庄村是明朝为了加强冀东地区长城沿线的防卫,从山西移民到此而产生的。
图片
图片
山里各庄不同于我国大部分村庄由族姓聚集的村落。听村民们讲,以前的山里各庄村,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环境卫生一直是一个老大难问题,而土地贫瘠,村里的集体经济基础又十分薄弱,除了传统的种植收入外无任何其他来源,是个人心涣散、环境脏乱的落后穷山村。七年前在村两委班子和全体村民的不懈努力下,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山里各庄村的村容、村貌、村民精神状态、村内经济建设等各方面都取得了喜人的成绩,现已成了“河北省美丽乡村”。
图片
据说,当初在村两委的带领下,村里的党员和群众对村庄环境进行了一个月多的集中整治,把全村大街小巷的垃圾、柴草和违规建筑、厕所全部清除。为使美丽乡村持续发展,充分融合了农业种植、农产品深加工、乡村旅游三大产业,增强集体经济“造血”功能。按照“村企共建,产业富民”的思路,启动实施了农业旅游观光园项目。
图片
图片
山里各庄村是河北省遵化市团瓢庄乡第一大村,该村地理位置优越,东临国道112线、承唐高速南出口,北临省道遵宝线,南临京秦高速二通道,张唐铁路穿村而过。优越的地理位置也为打造美丽乡村游创造了条件,经过几年的发展,村里建设了滑雪场、民俗风情园、大型会议中心、拓展训练营等项目,建成农家院、家庭农场、非物质文化展示推广等30多个富民项目,极大地提高了村民勤劳致富的积极性。
图片
图片
现在一个集特色农业采摘园、休闲农业示范基地、农产品加工配送、生态餐饮住宿、商务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农业产业观光园已初步建成。品地道小吃、住原乡民宿、购农副特产、赏乡村民俗、体验农作生活,山里各庄已经成为唐山周边旅游的一颗新星。
图片
图片
美丽乡村,不仅要有优美的环境,还要有富裕的生活,近年来村民的生活节节攀升,逐步走向小康生活。为满足游客新时期的新期待,山里各庄村将乡村文化融入到游、购、娱、吃、住、行等旅游产业各个环节。精心开发打造了“知青小院”、“红领巾”主题精品民宿、陶瓷制作等,完善了乡土作坊主题美食街和乡村咖啡馆,绘制了特色文化街景等等。葡萄酒庄、房车营地、儿童游乐园、民俗风情园等落成,使山里各庄成了一个宜居、宜游、宜养的中国最美乡村。
图片
图片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已成了这里吸引游客的“金字招牌”。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