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真丨痛风患者煮菜不能放生抽和蚝油吗?

较真要点:

查证者:李青丨天津市泰达医院肾内科主任

最近有网友在较真小程序(微信搜索“腾讯较真辟谣”)提问:痛风(有通风石),煮菜不能放生抽和蚝油吗?

答案是明确的,不是绝对不能吃!生抽的影响不大,但蚝油尽量少用。关于痛风,不少人还存在很多误区,今天我们就展开说说。

一、痛风的根本原因是高尿酸血症

刚刚于7月份发布的我国《高尿酸血症/痛风患者实践指南》明确指出: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是遗传和环境因素共同作用的复杂疾病,是一种多基因相关的疾病。人群队列的基因关联研究发现,血尿酸水平遗传可能性为27%~41%,痛风遗传可能性为30%。约1/3的高尿酸血症患者发展为痛风。

也就是说,有遗传基因的人,即使生活方式很健康,也会发生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没有遗传基因的人,如果生活方式极为不健康,也会发生高尿酸血症和痛风;如果有遗传基因,而且生活方式又不健康,那高尿酸血症和痛风发生的几率就非常高了。生活方式,比如说饮食,只是高尿酸血症和痛风的一个因素,而非全部原因。

二、哪些原因会导致高尿酸血症?

尿酸是嘌呤的代谢产物。研究发现,体内的尿酸,80%来自于身体细胞的新陈代谢,只有20%来自于食物。也就是说,即使一个人不吃不喝,血尿酸也会产生,甚至饥饿状态下,人体的细胞大量分解,尿酸产生的反而更多。

尿酸通过肾小球滤过,滤出的尿酸在近端肾小管回吸收,然后肾小管再排泄。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比如尿酸产生过多,或者尿酸排泄障碍,都会导致高尿酸血症。

具体来看:

1、组织细胞大量破坏,比如说肿瘤、白血病、肌肉损伤,或者肥胖等代谢旺盛,人体自身的尿酸产生过多,会导致高尿酸血症。

2、大量摄入嘌呤含量高的食物,比如动物内脏、带壳类海鲜等,外源性尿酸产生过多,也会导致高尿酸血症。

3、肾功能衰竭后,肾小球对尿酸的滤过减少,血尿酸在体内蓄积,会导致高尿酸血症。

4、利尿剂、小剂量阿司匹林、抗结核药吡嗪酰胺、化疗药等药物干扰肾小管对尿酸的排泄,血尿酸会升高。

5、酒精一方面导致尿酸产生过多,另一方面干扰肾小管对尿酸的排泄,会使血尿酸会升高。

当然,相当一部分患者,因为基因异常等自身原因,尿酸的排泄本身就有问题,血尿酸也会升高。

所以,高尿酸血症不完全是吃出来的,而通过饮食控制来降尿酸的作用也很有限。研究发现,即使严格的饮食控制,对尿酸的降低作用也不足100µmol/L。即便如此,遗传基因改变不了,我们能改变的只有生活方式,所以,高尿酸血症与痛风患者还是要注意饮食控制。

三、高尿酸血症和痛风患者怎么吃才健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行业标准-高尿酸血症与痛风患者膳食指导(2017)》:

痛风患者最好不要吃的食物包括:肝、肾等动物内脏,贝类、牡蛎和龙虾等带甲壳的海鲜,浓肉汤和肉汁等;急性痛风发作或慢性痛风石性关节炎的患者,还应禁用含酒精饮料,尤其是啤酒和白酒。

痛风患者最好少吃的食物包括:牛肉、羊肉、猪肉等高嘌呤含量的动物性食品,鱼类食品,含较多果糖和蔗糖的食品。

而2017年发布的《中国高尿酸血症相关疾病诊疗多学科专家共识》明确指出,高尿酸血症患者提倡均衡饮食,限制每日总热量摄入,控制饮食中嘌呤含量。具体的要求是:

避免肝、肾等动物内脏,酒精和果糖类饮料的摄入;

限制牛、羊、猪肉、海鲜、调味品等的摄入;

鼓励蔬菜、奶制品、鸡蛋的摄入。

四、痛风患者生抽和蚝油食用注意事项

回到开头那个网友的问题,各种调味品痛风患者都可以吃,但应该限制摄入量。

具体到生抽和蚝油,生抽是以大豆或脱脂大豆或黑豆、小麦或面粉为主要原料,人工接入种曲,经天然露晒,发酵而成的,呈红褐色但颜色比较淡。

生抽主要是用来调味,因其颜色较淡,故做一般的炒菜或者凉菜的时候用得比较多;而老抽的颜色较重,大都用于红烧等食品上色。

蚝油是广东常用的传统鲜味调料,用蚝(牡蛎)熬制而成,以素有"海底牛奶"之称的蚝牗牡蛎牍为原料,经煮熟取汁浓缩,加辅料精制而成。

生抽的嘌呤含量为58mg/100g,属中嘌呤食物;蚝油的嘌呤含量为≥150mg/100g,属高嘌呤食物。最关键的是,无论是生抽还是蚝油,炒菜的用量都很小,产生的尿酸更小,还没有到不能吃的地步。

不过,生抽的钠离子的含量非常高,为6.385g/100g;蚝油的钠离子含量也很高,为4.5g/100g。我们都知道,高钠饮食对血压的影响更大,所以从控制血压的角度而言,生抽和蚝油更应该少用。

本文编辑:yhxi

想了解更多内容?微信搜索“腾讯较真辟谣”小程序,点击“问答”进行提问,较真妹等你哦~

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