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雨成色几何?7月末上市新车盘点

7月末的最后几天原本仅仅是盛夏的尾声,但因为有成都车展的举行,反而成为了汽车行业复苏的开端。在此期间,有不少品牌把蓄力已久的新车正式推向市场,其中不乏重磅的新能源车型。而这一波能否成为车企甚至汽车行业回暖的及时雨呢?下面让我们盘点一下7月末上市的新能源车型,看看它们成色几何?

微型车:纯享驾驶乐趣选宏光MINI EV,需求更多选欧拉黑猫

首先来看宏光MINI EV,作为一款售价区间为2.88万至3.88万元,车长不到3m,轴距不到2m的微型车,其“弱小”的身躯里仿佛丰富蕴含着巨大的能量,从有小道消息传出到正式上市,一直都是行业内外关注的焦点。

我们的试驾编辑曾对这款小车进行了细致的评测体验(一电试车丨体验宏光MINI EV 代步车的终极解决方案?),我们认为这款车造型虽然比较保守,偏向可爱风格,但接受度较高。此外源于微型车的身材,因此宏光MINI EV具有极强的操控性和趣味性。而另一方面,这款车空间局促,非常智能化的配置并不多,再加上仅有慢充而没有快速功能,因此在实用性上减分不少,可能会劝退部分被颜值吸引而来的消费者。

接下来我们看看欧拉黑猫,这款原本叫欧拉R1的微型纯电车型在成都车展期间正式更名为“欧拉黑猫”,新车售价为6.98万至8.48万元。与宏光MINI EV相比,这款车型在尺寸以及空间上有些优势,其长宽高分别为3495/1660/1560mm,轴距为2475mm。

此外在动力上,欧拉黑猫根据配置不同,搭载的电机最大功率分别为35kW和45kW,峰值扭矩分别为125Nm和130Nm。无论与前款的R1相比,还是与宏光MINI EV相比,都更为优秀。此外欧拉黑猫在智能配置部分要比宏光MINI EV多出不少。比如欧拉黑猫搭载了科大讯飞智能语音系统,同时在具备FOTA远程智能升级、手机远程控制等便捷智能的服务和功能,让这款小车能够适应更多用车场景,真正让用户全方位轻松用车。

小结:整体来看,欧拉黑猫无论是尺寸、空间还是配置、动力,都要高出宏光MINI EV一筹,但缺点就是价格相对高一些,因此您如果是经常独自驾车出行,同时预算有限的话,我们更建议购买五菱宏光MINI EV,它可以让用户享受纯粹的驾驶乐趣。而如果您车辆有更多功能上的需求,预算也相对宽裕的话,我们更建议选择欧拉黑猫,因为它虽然售价更高,但智能配置以及空间表现更好,使用场景也更加丰富。

小型SUV:别克微蓝7

上汽通用别克品牌在布局纯电动SUV市场时,选择了“由小到大”的发展策略,首款纯电动SUV车型微蓝7定位于小型SUV。其长宽高分别为4264/1767/1616mm,轴距为2675mm。由于同期没有其它新款小型SUV上市,因此我们将微蓝7与目前市场中几款比较畅销的纯电小型SUV车型做一个对比。

在小型SUV市场中,别克微蓝7的“身材”并不是最大的,但轴距却是同级别中上乘表现。下表为别克微蓝与目前比较畅销的几款小型纯电SUV车型的参数对比,可以看到微蓝7的轴距优势。

此外这款车型在动力和智能驾驶辅助功能方面也有不错表现。微蓝7搭载了eMotion电驱技术,电机最大功率130kW,峰值扭矩360Nm。据别克官方介绍,该电驱系统结构更紧凑、重量更轻,百公里耗电量为13.1kWh,此外电机采用高可靠性的扁铜线成型绕组设计,实现更高的功率密度和扭矩承载能力,峰值转速能够达到8800rpm。

而在智能驾驶辅助方面,微蓝7标配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自适应巡航、主动刹车等功能,还是比较厚道的。

最后再来看看价格,别克微蓝7的官方售价为17.98万至19.98万元,与目前比较畅销的比亚迪元新能源、东风本田的X-NV以及名爵EZS纯电动车型相比,微蓝7的售价区间高出这几个竞品很多,甚至东本的X-NV顶配车型价格与微蓝7的入门车型售价相当,可见微蓝7并没有价格优势,但希望丰富的辅助驾驶配置以及有点小惊喜的空间表现能够让消费者觉得这款小型SUV物有所值吧。

紧凑级SUV:小鹏G3i更智能,东风标致4008 PHEV与东风雪铁龙天逸C5 PHEV实力相当

接下来到了紧凑级SUV,在7月末上市新车中,共有三款新能源紧凑级SUV车型上市,它们分别是小鹏G3i系列以及东风标致4008 PHEV、东风雪铁龙天逸C5 PHEV车型。

其中小鹏G3i系列是小鹏汽车根据小鹏G3研发的衍生车型,新车根据续航里程不同,共分有两个车款,售价区间为14.98万至19.98万元。该款车型搭载的电机最大功率为145kw,峰值扭矩为300Nm,在动力上与小鹏G3并无太大差异。

而在续航里程上,该款新车为消费者提供了更为丰富的选择。小鹏汽车副总裁李鹏程先生曾在成都车展期间对第一电动网表示,小鹏汽车研究市场需求后,发现很多消费者对续航里程在460km左右的车型接受度很高,于是小鹏汽车果断推出了符合该需求的车型。

此外在智能方面,小鹏G3i系列搭载了高通820芯片,与小鹏G3相比,运算能力提升了700%,流畅度提升了30%,存储能力也增加了33%。在如此高效的芯片加持下,小鹏G3i系列安装了最新的Xmart OS 2.0车机系统,其中将装载更丰富的应用、带滤镜的车顶摄像头,以及能够自定义的语音控制。整体来看,小鹏G3i系列在续航里程以及智能化功能方面是比较吸引人的。

下面再来看看东风标致4008 PHEV和东风雪铁龙天逸C5 PHEV两款车型,由于这两款车型同属于东风PSA旗下的标致和雪铁龙品牌,因此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相同参数的动力总成、相同的轴距以及相同的四驱系统。但或许是为了尽量避免“同门”互撕,两款车型也做了一些差异化处理。

除了外观设计自成体系以外,两款车型的整车尺寸也不太相同,其中天逸C5 PHEV要更宽更高一些。而在售价方面,天逸C5 PHEV的门槛相对较低,在24万以内;而4008 PHEV的顶配售价相对更低,从入门到顶配仅有1万元差价。

在配置方面,根据目前信息来看,天逸C5 PHEV具有ADAS 2.0驾驶辅助、全速域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以及并线辅助、交通标识识别、主动刹车等功能。相信师出同门的4008 PHEV也会搭载上述同样的功能。整体来看,这些曝光的配置还是以辅助驾驶居多,但为乘客服务的功能,尤其是智能交互的配置目前信息还太少。恐怕不利于这两款车型在市场上的成长。

小结:上面这三款车型都有着鲜明的特点,小鹏G3i仿佛更贴近中国消费者一些,根据实际需求推出特定的产品,并着重优化了智能交互的配置,在营销上也极力宣讲这方面的内容。而法系的两款混动车型,无论是四驱系统,还是多种驾驶辅助功能,它们的侧重点几乎都在驾驶者这一侧,却在新车上市之际很少提到如何满足乘客的需求。成为驾驶者之车虽然并不是坏处,但在中国这个复杂的市场中,或许有些片面了。

中型SUV:同为主打性能,蔚来EC6比赛力斯5略胜一筹

在7月末上市的中型SUV共有两款车型,一款是“万众瞩目”、期待已久的蔚来EC6,而另外一款则是相对低调的赛力斯5。这两款车型虽然使用了两套截然不同的动力系统,但却都主打运动。

让我们先来看看低调的赛力斯5,此次新上市的车型共有两款,售价为24.9万元和27.9万元,车身长宽高尺寸为4700/1930/1625mm,轴距为2875mm。该款车型根据驱动形式不同搭载了两套动力系统,其中四驱高性能运动版采用双电机+1.5T发动机的混合动力系统,综合最大功率510kW,峰值扭矩1040Nm,百公里加速4.8s。

而两驱高性能运动版采用单电机+1.5T发动机的混合动力系统,综合最大功率255kW,峰值扭矩520Nm,百公里加速6.8s。

再来看看蔚来EC6,作为蔚来汽车第三款SUV车型,蔚来EC6在整体设计上延续了ES6的造型以及车身尺寸,只不过在车辆尾部采用了更偏运动的溜背造型。该款车型的长宽高分别为4850/1965/1731mm,轴距为2900mm。

蔚来EC6同样根据车款的不同,搭载了两组不同的动力系统。其中性能版使用了前永磁同步电机+后异步感应电机的组合,前后电机最大功率分别为160kW和240kW,综合最大功率为400kW,百公里加速需4.5s。

而运动版蔚来EC6前后均使用了最大功率为160kW的永磁同步电机,综合最大功率能达到320kW,百公里加速需5.4s。

小结:从目前的数据来看,蔚来EC6在百公里加速时间上略胜一筹,但赛力斯5的两款混动车型的成绩也已经很不错了。不过,赛力斯5的这两款车型与前面的4008 PHEV以及天逸C5 PHEV相似,都没有在新车上市之际介绍新车具备何种智能交互功能。因此在智能化以及客户服务方面都有着极强品牌力的蔚来EC6旁边,赛力斯SF5的气场似乎有点弱了,恐怕只有进一步释放新上市车型在智能交互方面的配置和亮点,才能扭转局面。

另外两款“冷门”车型:别克微蓝6 PHEV与保时捷Taycan后驱版

最后我们能再来聊聊两款相对“冷门”的车型,它们是别克微蓝6 PHEV和保时捷Taycan后驱版。在这两款车中,大家似乎对保时捷Taycan后驱版是“冷门”车型可以理解,毕竟这是一款售价88.8万元,不是谁都能买得起的纯电轿跑。

其搭载一款后驱永磁同步电机,标配79.2kWh电池组时电机最大功率300kW,续航414km,选配93.4kWh电池组时电机最大功率350kW,续航489km。此外后驱版Taycan标配19英寸Taycan Aero车轮(附加黑色卡钳),带记忆和14向调节的电动座椅、高级恒温空调,带限速的巡航、带影像的停车辅助以及车道保持辅助系统。整体来看,虽然是入门版车型,但这款后驱版Taycan标配仍然少的可怜,更显“冷门”气质。

另外一款别克微蓝6 PHEV之所以被划归为“冷门”车型,是因为根据别克品牌的介绍,这款车是一款以MAV多功能运动车为蓝本设计的紧凑级车型,因此严格意义上它并不能划分到目前已有的车型分类中,而是只能“自成一派”。

这款微蓝6 PHEV车型是纯电动的别克微蓝6衍生车型,采用了诸多与微蓝7相似的技术。该款车型长宽高分别为4648/1817/1491mm,轴距为2660mm。动力方面,该款车型搭载1.5L发动机+电机的混合动力系统,综合最大功率135kW,峰值扭矩380Nm,匹配E-CVT无级变速器。电池则使用了LG三元锂电池,容量为9.5kWh,纯电续航60km,混动状态下百公里油耗为1.4L。

此外在智能互联方面,微蓝6 PHEV与微蓝7一样,均搭载了别克eConnect智能互联科技系统,支持智能语音识别、OTA远程升级以及组团出行等便利功能。整体来看,这款微蓝6 PHEV车型使用了无焦虑的混动系统,再加上多种交互功能,非常适合中远途车型,但相对紧凑的车型尺寸,可能会在储物空间方面有所减分。

小结:无论是后驱版的Taycan还是别克微蓝6 PHEV,它们作为各自车系的最新衍生产品,都是带有极强指向性的。其中后驱版的Taycan旨在降低车型购买门槛,而微蓝6 PHEV则意图进一步强化别克在新能源市场的布局。从目前来看这两款车型还算有诚意,希望它们能凭借产品力实现既定目标。

总结

在7月末上市的车型中,五菱宏光MINI EV、蔚来EC6、上汽通用别克微蓝7、东风标致4008 PHEV和东风雪铁龙天逸C5 PHEV等五款新车是所属品牌重要的战略车型,因为它们或多或少地预示了品牌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市场布局。其中我们更推荐能力很全面的蔚来EC6。

而其余的欧拉黑猫、小鹏G3i系列、赛力斯5、微蓝6 PHEV以及保时捷Taycan后驱版等5款车型则是对原有车系的扩充或更新。我们推荐小鹏G3i系列以及欧拉黑猫这两款实用性更强的车型。

作者:黄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