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物资、分享经验、科技赋能!深圳助力非洲抗疫

自新冠肺炎疫情在非洲暴发以来,深圳一直非常关注非洲的防疫情况。目前,非洲地区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已经超过94万例,并且还在持续增加。

8月3日下午,深圳向非洲国家捐赠了一批防疫物资,向埃及、多哥、埃塞俄比亚、肯尼亚、赞比亚、马里、突尼斯、苏丹、南苏丹、博茨瓦纳、科摩罗和喀麦隆等12个非洲国家捐赠46万个医用口罩。

在深工作的埃塞俄比亚籍员工Mena Biru表示,这批捐赠将会帮助到不少家乡人民,对深圳所做的一切表示感谢。

物资捐赠可缓解非洲防控疫情的燃眉之急,而更为关键的是要增强当地人战胜疫情的力量。

4月23日,深圳医疗专家团队与肯尼亚卫生部举办了抗疫经验视频交流会,就疫情防控及诊治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为非洲提供一线抗疫经验。此外,深圳还制作了《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居家隔离必备手册》、《居家防控指南》等资料的中外文版本,分享给需要的非洲友城,助力友城抗疫工作。

深圳高科技企业积极参与非洲疫情防控合作

目前,越来越多的深圳企业参与到了非洲抗疫合作中,凸显了“深圳智造”的特色。华为、华大基因、传音、大疆等企业通过科技手段与当地政府在病毒检测、空中消杀、视频通讯、信息宣传等方面携手进行疫情防控。

华大基因携手深圳猛犸基金会已经向埃塞俄比亚国家公共卫生机构、津巴布韦卫生部、南非国立传染病研究所、尼日利亚国家医学研究所、埃及卫生部、贝宁卫生部等十数个非洲国家的官方卫生机构提供了总计超过10000人份的核酸检测试剂盒。

同时,华大还向非洲46个国家提供超过100万人份的核酸检测试剂盒,而且在安哥拉、加蓬、多哥和博茨瓦纳等四个国家落地建设火眼实验室,预计检测通量将达到每天2.6万人份,相当于所在国家实验室原有检测能力的两倍多。

大疆公司在突尼斯、摩洛哥、南非等国用无人机助力抗疫工作,并计划在其他非洲国家开展抗疫合作;

传音携手联合国难民署,向肯尼亚难民营捐赠医用口罩50000个及一批TECNO平板电脑,为难民儿童疫情期间的继续教育贡献微薄之力,保护最脆弱的群体。

华为通过视频会议、云服务、大数据等技术助力抗“疫”;深圳机场集团积极保障国航利用该航线运营“客改货”航班,驰援非洲抗击疫情,积极为非洲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贡献力量。

深圳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专职副会长顾挺表示,深圳会继续加大和使领馆的交流合作,及时掌握非洲的疫情发展情况,力争在物资提供、经验交流方面提供更多帮助。深圳高科技企业还会通过科技手段与当地政府合作,携手抗疫。

记者 | 何嘉琪 朱思宇 樊荻(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