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新兴玉米产业!我国鲜食玉米市场消费量达570亿穗

近年来,随着农业种植结构调整的深入,我国鲜食玉米产业发展迅速。鲜食玉米是指具有特殊风味和品质的幼嫩玉米,也称水果玉米。和普通玉米相比,它具有甜、糯、嫩、香等特点,营养价值和经济价值也高。根据鲜食玉米的品质特点,可分为甜玉米、糯玉米和甜糯玉米三大类;从籽粒颜色上分,有黑色、紫色、黄色、白色等。目前,全国鲜食玉米总种植面积已超过2000万亩,市场消费量达570亿穗,成为继玉米饲料和玉米深加工之后又一新兴的玉米产业。

北京市房山区农民刘海东种了400多亩地的鲜食玉米。这几天,他除了忙着给各种团购订单打包,还不时接待前来体验采摘的市民。

房山区窦店镇下坡店村村民 刘海东:它属于那种高端的水果玉米,利润还是蛮高的。种普通玉米的话,一亩地也就在一千一二百的毛利润(含成本),但是还是没有我们这个高,我们这个应该一亩地能达到五千到七千元。

来自北京市海淀区的雷阿姨是鲜食玉米的“铁杆儿粉丝”。她说,一家老小都爱吃,每年能吃掉上百斤。

近年来,北京市大力发展鲜食玉米产业,积极引导鲜食玉米消费和产业升级。2015年以来,北京鲜食玉米种植面积以每年10%到15%的速度快速增长,2020年种植面积预计突破3.5万亩。其中,高端优质鲜食玉米约占种植面积的30%以上,成为种植者的首选。

借助科技和区位优势,北京逐渐成为全国鲜食玉米的研发中心,引领国内鲜食玉米的研发与推广。据测算,目前国内鲜食玉米种植面积约1/3的品种来自北京,部分品种的品质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随着国内市场对鲜食玉米需求的快速增加,鲜食玉米产业在全国逐渐铺开。但是因为鲜食玉米不易存储,保鲜期较短,对包装、冷链贮运、销售条件要求较高。专家表示,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在相关企业的带动下,开展发展多样化种植和产品深加工。

来源: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