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黑格比”的名字,是怎么来的?

台风“黑格比”,终于还是来了!
8月4日凌晨3时30分前后,台风“黑格比”以巅峰强度,在浙江省乐清市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3级。
图片
这么大的风力,所带来的狂风暴雨,完全能够想到!
前几日,我还在与浙江的朋友,讨论台风登陆的话题。
我说:今年台风好少,一个夏天,也没瞅见几个台风,要是在往年,这都不知道是第几号台风了!
图片
朋友说:是的,今年台风确实少,而且,今年台风的名字,也感觉怪怪的。
我问:此话怎么讲?
她说:你没发现吗?今年台风的名字,都好奇怪哦,今年第一号台风,叫黄蜂、二号叫鹦鹉、三号叫森拉克,四号,也就是今天登陆的这个台风,叫黑格比,你听听,你听听,这名字,怪不怪?
图片
我笑着说:还好吧,奇怪的名字,可能是翻译的时候,直接音译的。
朋友听后,不解地问:那黑格比的名字,到底是怎么来的?就这个名字,最奇怪了,就不能起一个好听的名字吗?
我回复道:又不是咱中国人起的名字,怎么可能符合中国人的审美呢?
朋友又问道:那这个名字,从何而来?
图片
我说:菲律宾给起的名字呗!其实,早在18年前,也就是2002年,“黑格比”这个名字,就已经存在了,彼时,是2002年第18号台风的名字,意思是“鞭挞”。
当年,那个“黑格比”台风,是9月12日凌晨03时30分,在广东省阳江市平冈镇登陆,登陆时实测最大风力11级。
其实,关于台风的命名,是有一整套规定的。
为帮助人们防台抗灾、加强国际区域合作,从2000年1月1日起,世界气象组织对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的热带气旋(台风)采用一套统一的命名系统。
图片
什么规则呢?
简单来讲,就是:事先制定一个命名表,然后按照顺序年复一年地循环重复使用。该命名表共140个名字,分别由中国大陆、柬埔寨、日本、老挝、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提供!
每个国家出10个名字,其中“黑格比”(Hagupit)是菲律宾提供的10个名字之一。
如果,某一年,当一个台风名称被使用时,造成多地巨大损失,那么,不好意思,这个名称将会永久除名并停止使用,提供名字的国家,再补充一个上来,填补空缺!
图片
这样的命名方法,十多年来,已经基本比较成熟了!
记得有一年,一个台风的名字叫做:海燕,就挺厉害的,最终,它被除名了,换成了“白鹿”。
怎么样?这些知识点,挺有趣的吧?
我是企鹅号:新图报,欢迎关注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