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暴增6000亿!微软赚大了?特朗普:TikTok不卖就关门

导读:特朗普3日在白宫记者会上赞成微软收购TikTok,“我们把日期定在9月15日左右,到那时它将在美国关门大吉,但如果微软或者其他大公司买下它,那将是有趣的事”。特朗普称,“我不在乎是微软买或是谁买,只要是一家大公司,一家安全的公司,一家非常美国的公司买下来就行,而且买整件东西可比只买其中30%要容易。”

截至周一收盘,微软股价大涨5.62%,报216.54美元,刷新了今年7月9日创下的历史最高价216.38美元。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综合自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基金报、中国经济网、观察者网、环球网、央视新闻、广州日报

图 / 视觉中国

微软公司8月2日在其官网发表声明,称将继续就收购TikTok在美业务进行谈判,最迟9月15日完成。截至周一收盘,微软股价大涨5.62%,报216.54美元,刷新了今年7月9日创下的历史最高价216.38美元。

重启收购TikTok

微软大涨5.62%!市值一夜暴增6000亿

北京时间8月4日凌晨消息,美股周一收盘微软股价大涨5.62%,报216.54美元,刷新了今年7月9日创下的历史最高价216.38美元,总市值达1.64万亿美元,单日市值增长87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086亿元。位居全球第二,仅次于苹果。

当地时间8月2日,微软公司在其官网发表声明,称将继续就收购TikTok在美业务进行谈判,最迟9月15日完成。微软称,正与字节跳动洽谈收购TikTok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业务。若微软收购成功,其将在这些市场拥有和运营TikTok,微软可能会邀请其他美国投资者以少数股权的形式参与此次收购。

特朗普再次威胁

TikTok9月15日前不卖就关门

视频来源:观察者网

美国《国会山报》报道称,特朗普3日在白宫记者会上赞成微软收购TikTok,“我们把日期定在9月15日左右,到那时它将在美国关门大吉,但如果微软或者其他大公司买下它,那将是有趣的事”。特朗普称,“我不在乎是微软买或是谁买,只要是一家大公司,一家安全的公司,一家非常美国的公司买下来就行,而且买整件东西可比只买其中30%要容易。”

报道称,特朗普还特意强调说,无论微软还是其他公司在完成与TikTok的交易后,相当大一部分钱必须交给美国财政部,“因为是我们让这笔交易成为可能。”《纽约时报》称,特朗普在讲话中并没有解释这笔交易将如何操作。

在讲话中,特朗普最赤裸的威胁是,“他们不会拥有任何权利,除非我们给它权利”。

特朗普在3日在白宫记者会上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3日表示,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在拿不出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对有关企业作“有罪推定”并发出威胁,这违背市场经济原则,暴露了美方所谓维护公平、自由的虚伪性和典型的双重标准,也违反了世贸组织开放、透明、非歧视原则,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特朗普:美国是房东,TikTok要交租!

“这就像房东和房客。我们不出租(地方),房客就不会有价值。是我们让这一巨大成功成为可能。”美国总统特朗普在3日白宫记者会上不仅赤裸裸恐吓TikTok必须在9月15日前卖给美国,甚至还为这番强买强卖找了个借口。

英国《卫报》消息称,特朗普在记者会上表示,他认为,无论是微软还是其他公司,在完成与TikTok的交易后,相当大一部分钱必须交给美国财政部,并暗示美国政府是这款中国应用平台的“房东”。

《卫报》报道:特朗普暗示美国政府是中国社交媒体应用程序的“房东”

微软前CEO鲍尔默:

收购TikTok令人兴奋

北京时间8月3日晚间消息,微软公司前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今日表示,微软对TikTok的追求是“令人兴奋的”。同时,微软也有能力应对随之而来的任何监管问题。

微软周日在一篇博客文章中证实,该公司已与短视频应用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就收购TikTok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业务进行了谈判。

上周五,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他反对这项潜在的交易。但微软周日在其博客中表示,公司CEO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与特朗普进行了交谈,并计划在9月15日之前完成收购谈判。

对此,鲍尔默今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认为,这对微软来说是一个令人兴奋的提议。很明显,这取决于价格。价格很重要,政府的相关限制也很重要。不管怎样,我认为这对微软来说是一个令人兴奋的途径,可以真正扩大其消费者基础。”

当前,鲍尔默仍是微软的最大股东。鲍尔默说:“消费者业务有成功也有失败,我认为重要的是要记住,必须要不断尝试新事物,才能建立新的业务。”

近年来,在反垄断和数据保护等方面,微软面临的批评要比同行少很多。但分析人士称,收购TikTok这笔潜在的交易,可能重新引发监管部门对微软的监管审查。

根据自己处理微软美国反垄断案的经验,鲍尔默表示,微软将准备好应对收购TikTok可能带来的任何审查。

“即使是在企业业务上,也总是存在国家主权的问题。例如,你把数据存储在哪里。这将是一个主题的延续,我认为微软对这一主题有了真正的理解,这源于一段历史和不得不与政府合作的记录(反垄断案),并明白政府是一切结构的一部分。”

TikTok的买家为什么是微软?

此前,针对TikTok长达一年的调查拉锯战已使可选方案变得越来越少。根据彭博社报道,微软出手前,字节跳动的美国投资方红杉资本等已为TikTok提出过多个让其变为“美国公司”的方案,包括让风投公司或战略合作伙伴来购买额外股权,不过,据称,张一鸣认为TikTok的在线广告业务未来足以与Facebook和Google等巨头比肩,因此并没有动摇。

有分析称,对于市值超过1.5万亿的微软来说,其账面上有1000亿美元现金流,而仅在2020年财年Q4,微软的营收就超过了380亿美元,足以应付收购TikTok的开支。

作为美国本土硅谷的龙头公司,多年以来,微软在政商两界都有丰富的人脉。尽管特朗普及其幕僚均于此前表态,必须禁止TikTok在美运营。不过,也有更多共和党人认为,让一家像微软这样“值得信赖的美国公司”收购TikTok,是双赢局面。

美国大V联名致信特朗普

媒体报道称,当地时间8月2日,9名TikTok知名博主,其粉丝数加起来超5400万人,他们在美国自媒体平台Medium上发表了一封写给特朗普的公开信,称TikTok实现了脸书和INS等社交媒体永远无法实现的互动,呼吁要让资本来解决TikTok的问题,而不是国家干预。

特朗普计划封禁抖音国际版TikTok的消息传开后,TikTok的创作者和粉丝们都“疯了”。

一部分人“揭竿而起”,高喊“拯救TikTok”的口号并付诸行动。另一部分拥有庞大粉丝数的知名博主们则利用其影响力,向特朗普喊话试图扭转这一决定。

另一位拥有250万粉丝的知名博主桑迪老奶奶(Grandma Sandy),还在直播中向其粉丝喊话说,不论TikTok未来发生什么,“我们都要像一家人一样撑下去”。

媒体报道称,特朗普7月31日放出计划封禁的消息后,TikTok平台上的氛围开始变得阴沉起来。原本最受用户喜爱的舞蹈和搞笑视频消失了不少,取而代之的是全美各地TikTok用户开始通过直播或视频的形式,表达他们对TikTok即将被封的担忧。

许多大V对TikTok的未来充满担忧,他们在直播中泪流满面、深情地向粉丝道别。有的还开始着手“转移阵地”,喊话粉丝关注其在其他社交平台的账号。

“我从未见过有这么多人长时间在app上讨论一件事”,来自美国新泽西州、18岁的克拉拉·麦考特(Clara McCourt)说。加州18岁的阿尼卡·辛格(Anekha Singh)则认为,特朗普试图封禁TikTok 是对她这一代人言论自由的侵犯,“感觉好像我们的言论自由被剥夺了”,“他不想要我们发声”。

8月2日,9名TikTok知名博主,其粉丝数加起来超5400万人,他们联名在美国自媒体平台Medium上发表了一封致特朗普的公开信。

信中一开头写道,Z世代(1995年-2010年之前出生的人)是在互联网上度过童年时光的,“但我们到青少年时期所接触到的互联网与过去成长的阶段有所不同。互联网大企业的垄断,令我们牺牲了网络中立和信息自由。脸书和谷歌已经取代了数百家公司,他们缩小了世界对互联网的定义”。

他们表示,TikTok是第一家挑战那些终结开放互联网的公司,实现了脸书和INS等网站上永远无法实现的互动。

“与TikTok上那些充满欢乐和喜剧的短视频相比,推特上充斥仇恨的虚拟世界根本毫无意义”。他们呼吁,与其淘汰TikTok,不如利用这个机会将TikTok美国业务分拆上市,或是出手给一家美国公司,让资本来解决这个问题,而不是由国家干预。

白宫有多觊觎 TikTok在美国就有多火

TikTok全球下载量超20亿次

2016年9月,短视频应用程序“抖音”首先在中国推出。2017年9月,抖音以新名称“TikTok”开始拓展海外市场,并迅速在泰国、日本等亚洲市场火爆起来。2018年,TikTok在美国知名度逐步上升。目前,TikTok在全球154个国家和地区均可以下载使用。

据美国商业内幕网站报道,截至今年4月,TikTok在苹果和安卓设备上的全球总下载量已超过20亿次。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它的受欢迎程度更是急剧上升。2020年第一季度,TikTok全球下载量达3.15亿次,而同类社交应用程序Facebook下载量为1.86亿次,Instagram为1.52亿。

△2017年以来, TikTok每季度全球下载量统计 图片来源:商业内幕网站

目前,TikTok在全球拥有约8亿活跃用户,其中约1亿的活跃用户在美国。

此外,TikTok用户趋于年轻化。统计数据显示,全球近50%的TikTok用户年龄在34岁以下,26%的TikTok用户年龄在18至24岁之间。

TikTok也在吸引着名人名企入驻。演员威尔·史密斯(Will Smith)入驻TikTok后,几周之内吸引了超过500万的粉丝。

△威尔·史密斯(Will Smith)在TikTok上分享的视频截图

目前, TikTok的母公司字节跳动(Bytedance)估值为750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具价值的创业公司。

南财快评:TikTok应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身权利

中国互联网企业字节跳动集团旗下TikTok小视频应用(俗称抖音海外版APP)最近在美国遇到生存危机。美国白宫不断传递出将对其采取措施的消息,但内容含糊不清。在这种压力下,字节跳动被迫与微软进行谈判,欲将TikTok的美国业务出售给后者。

TikTok是有史以来一亿用户注册速度最快的全球移动互联网应用,尤其是在美国的迅速崛起,对脸书构成了威胁。目前,美国精英对TikTok有三种态度:一是白宫内的鹰派以安全为借口想置其于死地,彻底使其退出美国市场;二是脸书这样的竞争对手,在抄袭TikTok失败后,对其不断抹黑,以伪爱国主义的名义促使政府赶走TikTok;三是华尔街和硅谷的投资者,想趁火打劫,以低廉的价格获得这块令人垂涎的肥肉。

美国政府一直将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中国企业——包括华为和TikTok——视为威胁,以国家安全的名义进行打压,试图通过政治化的方式介入市场竞争,并戴上国家竞争的面纱,获取其国内的支持,从而削弱政治和法律阻力。比如,美国在封杀TikTok事件中,民主党和共和党存在罕见的共识。

美国政府并未公开其针对TikTok的明确政策,只是通过各种含糊其辞的言论进行威胁。根据最新报道,在微软CEO纳德拉与美国总统特朗普进行对话之后,微软准备继续推动购买TikTok美国业务的谈判,并要在2020年9月15日之前完成这些讨论。微软表示,在这个过程中,微软期待与包括总统在内的美国政府继续对话。这意味着TikTok就像是一只待宰的羔羊,将命运交给不可预测的权力,甚至出售自己的资产也不能自主定价,因为若不能达成交易,白宫就会让美国版TikTok的价值归零。

首先,我们会发现,美国政府并没有拿出合适的法律处置TikTok。TikTok美国用户的所有私人数据保留在美国,并且不可能发生转移,TikTok美国公司的管理层到普通职工皆为美国人,美国投资者也拥有相当比例的股权。我们也看到,8月2日深夜,字节跳动官方账号对外声明称,“我们严格遵守当地法律,也会积极利用法律授予我们的权利,维护公司的合法权益。” 事实上,美国政府试图以政治对付TikTok,后者应该考虑将事件纳入美国的法律程序之中,以维护自己的权利。

其次,TikTok的核心价值在于其独到的算法,这是一种人工智能的产物,包含中国工程师和程序员的智慧,具有高价值的知识产权。美国政府强迫字节跳动将TikTok出售给美国公司,属于强制性技术转让,是美国公开抢夺中国知识产权的明显案例。现在是美国违背自己的价值观,强制中国公司转让技术给美国。

其三,如果未经法律程序,因安全理由强制字节跳动将TikTok出售给美国公司,将开启一个危险的先例,即其他国家也会效仿,以同样的理由赶走字节跳动,留下TikTok。根据微软与字节跳动向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提交的一项初步提案,微软将购买TikTok在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业务,并在这些市场拥有和运营TikTok。那么,印度以及其他国家有可能会效仿美国的做法,或会引发连锁反应。

TikTok是私人企业,董事会和股东有理由为了减少损失,或者说尽可能获利,而希望达成交易。该事件高度政治化后,对于一家年轻的企业而言是难以应对的。但他为了自身全球化发展以及中国企业走出去,也有理由拿起法律武器捍卫自身权利。当然,字节跳动面对当前的形势有权做出任何决定,处理自己的资产。但是,对于这项交易,中国政府也可考虑审查其中的技术转让是否违背中国法律、损害中国国家利益,尤其是在美国对中国人工智能领域进行某些封锁的背景下。

本期编辑 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