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秀洗衣店里的古着夫妇:年过八十,穿“无主旧衣”走红网络

“从没想过会有这么多人来看我的照片。”接受媒体采访时,84岁的秀娥又惊又喜。
她是最近爆红的“万秀洗衣店”系列图片里的女主角,短短一个多月,已经在社交平台上收获了超过60万的粉丝。
图片
照片里,穿着上世纪古着的她骄傲地微笑着,洗熨过的衣物或高高悬挂在头顶,或码放在周围的玻璃柜里,身旁是他的丈夫——83岁的万吉。他们共同经营着快70岁的万秀洗衣店,店名取自二人的姓名,是万吉14岁时为了分担家里生活压力开设的。
图片
几十年来,他们一直在台中市后里区的小巷里安安静静地洗衣服。日复一日,和头顶白发一起增多的,是他们店里堆积的“无主旧衣”。
万吉在接受采访时回忆:“过去,衣服是很贵的。在我结婚的时候,用二十袋装满一辆牛车的米才能换一件西服。如果谁家手头紧,是可以把衣服拿去当卖周转的。”
万吉说,衣服被遗留在店里莫不过两大原因:顾客生活发生了重大变化(类似搬家了没来得及取走等)和单纯的记性不好。
图片
图片
秀娥和万吉这些年不是没尝试过寻找衣物主人,但大都以失败告终。后来,衣服越积越多,他们便将数百件盥洗干净、保存完好的陈年旧衣捐献给慈善机构,用以帮助需要它们的人。但无奈数量庞大,店里还是囤了很多。
图片
图片
最近,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店里生意冷清不少。秀娥和万吉的孙子Reef Chang看着常常在店里打瞌睡的祖父母,萌生了一个让他们打起精神的主意:通过搭配,让夫妇俩和无人认领的旧衣双双重获活力。Reef在具有良好时尚审美朋友的帮助下,给祖父母混搭衬衫、短裤和裙子,并配以借来的钱包、帽子和太阳镜,然后让他们站在工作了几十年的洗衣店里,拍摄“大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虽然刚开始夫妇俩都很不习惯这种状态,但在孙子的劝说下,他们逐渐认可并开始享受穿搭和拍摄这件事,“年龄不能成为我们追逐时尚的阻碍,旧衣服也可以变得时髦”。
秀娥最满意的搭配是,顾客留在店里的格子裙、白衬衫和贝雷帽。她说:“我喜欢自己穿上那套衣服的样子。”
万吉则笑着说:“这样打扮一下,我觉得自己年轻了30岁。”
图片
图片
图片
Reef Chang没想到,自己用以帮助祖父母度过无聊时光的法子,在上传到社交平台后,会引起网友这么大的反响。全球多家媒体纷纷报道了这对可爱的古着夫妇,他们收获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关注。
一位伦敦的女粉丝在评论区鼓励他们:“你们两个都很可爱,请继续保持这个风格。”还有粉丝感慨:“万吉和秀娥让我觉得,变老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可怕。”
图片
图片
秀娥说:“很多人不是真正的老,只是因为他们的心‘老’了。”
她和万吉都不打算退休。万吉还计划着,接下来要推出“冬季系列”。
图片
图片
而对于孙子Reef Chang来说,他收获的不仅是祖父母的快乐,更是在无意中对人们要花更多时间陪伴家中老人的提醒,“很多人给我发了很长的信息,感谢我提醒他们多多陪伴祖父母”,他觉得很感动。
图片
-The End-
图片授权自:@wantshowasyoung
编辑:陈婉婷
校对:危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