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后积压库存1000万,这家残疾人公益厂通过出口转内销重获生机

53岁的林素平有着许多身份,她自己是一名残疾人,也是台州一家日用品生产厂的总经理,同时她也是台州黄岩北洋悦兴工疗站的站长,帮助20位家庭贫困的残疾人一边工作一边康复。原本主要做出口的工厂因为疫情的缘故,仓库囤积了近一千万的货物,让林素平夜不能寐。6月,淘宝特价版小二主动找上门,帮助工厂货物由外贸转内销,逐步帮助林素平去库存,也让她的企业慢慢走上了正轨,并找到了全新的业务模式。

上世纪改革开放,林素平和丈夫开始在家乡台州黄岩的乡下办厂,之前做过两个行业,最终确定了做厨房日用品,延续至今。1989年她生完孩子没多久之后,身体出现了突发状况,造成了左脸面瘫和左臂残疾。从此,她开始了一边办厂一边求医,在杭州、上海的大医院,她也看到了许多比她更严重的残疾人。残疾人的困境林素平感同身受,她想着有朝一日要帮助他们。

2016年,林素平的工厂在当地已经初具规模,当地残联想联合本地优秀企业为残疾人建设工作与康复一体的工疗站。林素平主动要求加入,花了近50万元改造厂房,把一部分厂房变成残疾人工疗站,开始了她的公益助残事业。

现在工厂总共有80多名员工,其中20位是本地的残疾工人,他们其中有些是肢体残疾,有些是智力残疾,还有的是多重残疾。他们不会使用生产机器,林素平都会手把手教他们做一些产品包装类的手工活。与此同时,林素平也为这些残疾工人的监护人安排了工作岗位,解决了一个家庭的生活经济负担。如果是监护人与残疾工人一起在工厂上班,抛开社保,每个月可以拿到6000多的工资。

除了正常工作,让这些残疾工人们可以开心过好每一天,慢慢通过康复建立起自信是林素平觉得最重要的。在工疗中心,有康复室、休息室、影音播放室还有卡拉OK房,这些项目林素平几乎带着残疾工人们每个轮流“玩”。她还承办了当地的特奥会,让全区的残疾人一起来参与。

原本林素平工厂里的日用品主要做出口,一到三月份就会出完货,资金回流。但因为疫情的影响,1000万的货物全部积压在仓库。但她仍旧在最艰难的时刻,对在家的残疾工人正常发放工资。6月份,淘宝特价版小二找到了林素平,通过淘宝C2M模式,从品牌、品控、外观、运营管理等做优化,帮助工厂由外贸转内销。

近期,通过淘宝特价版,工厂订单量开始激增,库存也开始慢慢消化。林素平觉得这样的模式在这个时期帮助到她很多。而她对于自己的产品依旧有着苛刻的质量要求,不会因为价格低而忽视质量。

现在,林素平把工厂的日常工作交给了小辈们管理,自己全身心的照顾着厂里的20位残疾工人。她想把自己的工厂打造成残疾工人们的避风港,让他们在其中可以自食其力快乐地生活下去。(本组图片拍摄于2020年7月,图文:锐图-金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