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中贵族”贵州茅台凭什么这么贵?

不论在生活、工作中,只要提到贵州茅台,大家都会说酒好喝、买不到、股票更买不起。目前贵州茅台股价1660元左右,随便买一手也要近17万,不得不说股价真的高,A股第一实至名归。作为白酒行业的龙头,茅台酒产量有限,市场需求不断增加,因此茅台酒价格也很高,一瓶大概2500元起。为何贵州茅台这么贵?是谁给它的勇气?今天贝壳投研(ID:Beiketouyan)带大家来探究一下原因。

一、白酒行业龙头,业绩持续稳定增长

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于1999年成立,2001年在A股上市。上市初期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远低于当时排名第一的五粮液。不过茅台上市之后,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不断增加和五粮液的差距也逐渐缩小。直至2013年白酒行业遭遇塑化剂危机,茅台营业收入一举超过五粮液成为行业龙头,至今地位不受动摇。

贵州茅台成为龙头之后各方面表现都不错,尤其是2015-2019年期间营收、净利润持续稳定增长,连创佳绩。2019 年度,完成茅台酒及系列酒基酒产量 7.50 万吨,同比增长 6.88%;实现营业总收入 888.54 亿元, 同比增长 15.10%;实现营业利润 590.41 亿元, 同比增长 14.99%。2015年至2019年,贵州茅台营业收入分别为326.60亿、388.62亿、582.18亿、736.39亿、854.30亿,呈稳健增长趋势。

2019年贵州茅台实现扣非净利润414.07亿元, 同比增长16.36%。2016—2019年贵州茅台扣非净利润依次为156.17亿、169.55亿、272.24亿、355.85亿和414.07亿,同比增速分别为8.57%、60.57%、30.71%、16.36%

从营业收入和扣非净利润增长情况来看,贵州茅台确实很受欢迎,不仅贵而且是越来越贵。因为每年产量和市场投放量基本是稳定的,不会有太大波动,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肯定是在销量不变的情况下以价格驱动的。贵州茅台定位高端白酒、国酒市场,贵是事实,也是有原因的。

、产品供不应求,茅台酒一瓶难求

贵州茅台酒无法随心所欲扩大产量,更没法异地建厂。物以稀为贵,茅台太稀缺了,怪不得叫“飞天茅台”,价格确实要飞天了。2019年白酒行业中高端酒销量仅占市场总量0.87%、次高端占比0.76%,目前我国市场上白酒主要以中端和中低端白酒为主。高端酒产量少,想买买不到。所有高端酒销量加总才占总量的0.87%,茅台酒更是少之又少。供求比例严重失衡,价格必然贵,再加之大家都有买茅台储藏升值的心理,无疑放大了茅台的稀缺性,像奢侈品一样存在,说它高端酒中的高端酒也不为过。

这点茅台董事长李保芳先生在相关会议已经表明,公司产品满足不了市场需求的三分之一。供给不及需求,由于产品的特殊性,其他公司不能提供同等产品,这就导致贵州茅台的市场价格奇高,这点也是其他酒企所不具备的。

三、产品核心竞争力强,品牌已成护城河

你可能没喝过贵州茅台,但你一定听说过。茅台的历史悠久并流传至今,1915年,北洋政府以“茅台公司”名义,将土瓦罐包装的茅台酒送到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参展,外人对之不屑一顾。一名中国官员情急之中将瓦罐掷碎于地,顿时,酒香扑鼻,惊倒四座,茅台酒一举夺得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留下一段“怒掷酒瓶震国威”的传奇,从此跻身世界名酒行业。

贵州茅台是被大家认可的品牌酒,越来越成为一种社交品,即能彰显使用者身份的产品。对于喜欢喝酒的人来说,茅台酒就是比江小白更有身份,而且很多人买茅台不是为了饮用,更多是为了收藏。对于社交品,大家很少考虑性价比,更看重的是这件东西能不能彰显出这件的身份,这更像是一种社交行为。

有故事、有酒,还有出色ROE(净资产收益率)和远超排名第二五粮液的净利润。贵州茅台2015—2019年ROE分别为24.3%、22.9%、29.6%、31.2%、30.3%。近五年净资产收益率都在20%以上 ,所以备受投资者青睐。

净利润方面贵州茅台远超五粮液,2015—2019年贵州茅台净利润分别为164.55亿、179.31亿、290.06亿、378.3亿、439.7亿;五粮液净利润近五年净利润依次为64.1亿、70.57亿、100.86亿、140.39亿和182.28亿。不仅有差距,而且差距越来越大,这就是品牌的力量,茅台的力量。

四、总结

最后让贝壳投研(ID:Beiketouyan)带我们回归理性,价值决定价格,商品价格围绕价值上下波动,这是任何商品都无法违背的规律。那么茅台酒的价格以及A股第一的股价是真的由于价值高引起?还是消费者的价格投机?茅台的“贵”能保持多久?这些都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茅台相关领导人也表示:作为一家“万亿级”企业,茅台需要的是常态化、可持续、更健康地发展。(ty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