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天价“分手费”,英国脱欧后陷经济泥潭,未来二十年被绑住还贷

据英国《太阳报》2020年8月3日报道,英国脱欧代价可能是“分手费”的四倍之多,须支付欧盟高达1600亿英镑的欧盟贷款,折合人民币1.4万亿元。英国首先约翰逊的脱欧协议让英国深陷脱欧经济泥潭当中。

早期是因为欧盟27个成员国中享有一种类似“投资项目”的资金贷款,这是欧洲投资银行和欧洲稳定机制对欧盟中部分经济薄弱的国家的一种帮助,其中有些成员国经济状况十分不稳定,而有些大国实力雄厚。英国作为其中资金较为富足的国家,占了这项贷款的12%。现在既然英国已经脱欧,那么当然就不能继续享受这种欧盟的“优待”了,所以根据脱欧协议,除了要支付390亿英镑(人民币3500亿)的“分手费”还要把之前的欧盟贷款还上,这一下子就大大提高了“分手”的代价至四倍,约为1600亿英镑(人民币1.4万亿)。

屋漏偏逢连夜雨,年初来袭的新冠病毒让这份“分手费”又变得更加沉重了一点,因为疫情影响许多经济实体效益不加,现金流出现困难。

英国很有可能会支付这一贷款长达二十多年之久,直到贷款期终止。

这么一大笔巨额“欠款”让英国国内的各党派人事不淡定了,英国保守党要求首相在今年12月31日过渡期结束前能把这项贷款从脱欧协议当中去除,让英国“净身出户”,干干净净的脱欧。前保守党领导伊安·邓肯·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说到:“这种情况下英国在可预见的未来一段时间里基本被欧盟给绑住了。”

曾经的美好让英国在离开之际还想挽留一个好的印象,但是欧盟好像不太领情甚至更加来势汹汹。

伊安·邓肯·史密斯还表示,“欧盟想要英国的钱去填补他们自己的经济黑洞,所以给了390亿脱欧费用,但是现在还不止这些,大家也都没注意不到。这样英国被欧盟的贷款就缠住了,我们不能只脱离一只脚,另一只脚还在里面,问题关键就在于这个脱欧协议。”

图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