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打造专业特色的金融服务新模式

图片
日前,位于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的中信银行昆明自贸区支行正式揭牌开业,该行也成为唯一入驻自贸区综合服务中心的金融机构。
中信银行昆明分行行长芮昌永介绍,自2019年10月中信银行昆明分行入驻昆明片区以来,中信银行昆明分行联合工商、税务等行政职能部门,建设便捷的“一窗通”体系,做到政策创新、服务创新,为综合服务中心的升级改造提供了有力支持,在助推实体经济、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实现了多个第一。
据了解,该行成功转托管云南省规模最大政府引导基金、云南省第一笔关税保函开立、云南省第一笔电子营业执照开户、中信银行昆明分行区级第一笔隐性债务置换、中信银行昆明分行第一笔州级平台棚户区改造项目、中信银行昆明分行第一笔卖方付息贴现、中信银行昆明分行第一笔团金宝业务、政务大厅“一窗通”数据共享开立账户等业务。围绕外贸企业的融资需求,该行积极开展线上营销,“一户一策”精准服务自贸区辖内近百户重点外贸企业,其中云南润和鑫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云南万朗特科技有限公司已成功在该行办理6笔国际业务,开启了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国际业务的新篇章。
图片
据了解,自2019年8月30日云南自贸区昆明片区成立以来,昆明片区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培育产业为要务、以招商引资为抓手、以重大项目作支撑、以营商环境作保障,高标准推进片区开发建设。目前昆明片区与8家银行开展“银税互动”合作,共发放贷款约6亿元、惠及企业1230户。
云南自贸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管委会主任李河流表示,随着中信银行自贸区支行的设立和中信联合舰队的组建,必将为昆明片区金融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下一步双方将在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促进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扩大金融领域对外开放等方面深入合作,打造一体化、专业化、特色化金融服务新模式。(经济日报记者曹松,农村金融时报记者 余连斌)